師德培訓方案2篇

一、指導思想

為深入貫徹落實國家、省、市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加強教師隊伍建設,提升全縣中國小教師師德素養和專業水平,努力培養和造就一支德才兼備、充滿活力的高素質教師隊伍,根據《關於做好XX年全市中國小教師暑期師德專題培訓工作的通知》(溫教辦人函〔XX〕97號)檔案精神,結合我校實際,決定開展XX年全校教師暑期師德專題培訓工作。

二、培訓主題

和諧教育,幸福師生。

三、組織領導

為確保暑期師德培訓工作順利開展,達成預定目標,學校成立師德培訓工作領導小組,成員如下:

組長:蘇為澤

組員:劉素桃  肖雲晴

四、培訓目標

通過暑期師德專題培訓教育活動,強化師德教育,弘揚高尚師德,增強廣大教師潛心教學、教書育人的責任感和為學生服務的意識,引導廣大教師力行師德規範,提高師德水平,忠誠人民教育事業,全面提高我校教師在師德方面的認識並進而在教育教學實踐中認真貫徹落實。

五、培訓對象

平陽縣鰲江鎮前進國小全體教師

六、培訓時間

第一階段:8月28~30日,計3天。

第二階段: 8月31日-9月1日,計2天。

七、培訓內容

本次專題培訓活動要以深入學習全國、省、市教育工作會議與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精神為總領,以探尋“和諧教育,幸福師生”為目標,以學習兩屆“全國教書育人楷模”、“最美教師”張麗莉、 “最美司機”吳斌等榜樣事跡為重點,緊緊圍繞落實溫州教育“提高教育質量、促進教育公平”兩大戰略重點和“三心四德”教育,推動平陽教育科學和諧、優質均衡發展展開培訓學習。

八、培訓形式

採用集中培訓和分散學習相結合的形式進行,可採取專題講座、優秀教師先進事跡報告、學科素養測試、主題研討、個人自學等方式,開展培訓活動。

九、具體安排

第一階段:

時間

內容

方式

參加人員

地點

負責人

8月28日上午

全國教書育人楷模學習

講座

全體教師

會議室

蘇為澤

8月28日下午

全國教書育人楷模學習

講座

全體教師

會議室

蘇為澤

8月29日上午

全國教書育人楷模學習

講座

全體教師

會議室

劉素桃

8月29日下午

追求教師職業的幸福

講座

全體教師

會議室

肖雲晴

8月30日上午

最美女教師張麗莉先進事跡

講座

全體教師

會議室

劉素桃

8月30日上午

最美司機吳斌先進事跡

講座

全體教師

會議室

劉素桃

第二階段:先進教師,學校計畫學習,教師崗位職責學習、師德培訓學習體會或總結等。

十、培訓考核

1.考勤,培訓期間的作息時間為上午8:30~11:30,下午14:00~17:00,其中自學地點均在辦公室,職員工如無學習任務則正常上班。集中學習要求全員參與,不得缺席。缺席(含請假、公務、培訓等)都要安排時間補課。無故缺席或未按要求參與這次集中教育活動的,要在當年的師德考核檔案中給予記載。

2.體會文章(根據師德培訓與師德讀本的閱讀,從個人崗位出發,以撰寫事例的形式,對自己的崗位職責及履職情況進行反思和剖析,提出改進和努力的方向,撰寫文章一篇,9月2日前交教務處。

3.說明:考核合格者作為校本培訓學分的依據。

XX年8月28日

 

 

 

 

中學暑假師德培訓方案
師德培訓方案(2) | 返回目錄

師德教育是教師教育工作的核心內容。為了進一步做好一年一度的暑期師德專題培訓,提高全體教師師德水平,根據平教辦法〔XX〕107號檔案精神,現將XX年我校暑期師德培訓做以下計畫:

一、指導思想

以黨的xx大精神和科學發展觀為指導,緊緊圍繞全面推進素質教育的要求,以“學為人師,行為世范”為準則,進一步豐富新時期師德建設內涵,樹立一批新的師德典型,引導我校廣大教師以先進典型為楷模,不斷提高師德修養和教書育人的能力水平,造就一支讓人民滿意的教師隊伍。

二、培訓對象:

全體在職教師

三、培訓內容

(一)學習教育部《關於加強中國小教師職業道德建設的若干意見》和《中國小教師職業道德規範》,《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與發展規劃綱要》、第四次全國教育工作會議與《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精神等,學習首屆“全國教書育人楷模”事跡,組織師德專題動員報告。通過學習,進一步弘揚高尚師德,增強廣大教師的光榮感、責任感和使命感,全面落實“育人為本、德育為先”的要求,努力提高教職工思想政治和政策理論水平,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提高到一個新水平。

(二)結合實際從身邊的人、身邊的事中挖掘典型事跡,身體力行,不斷提高職業道德水平。通過組織講座“教師如何做人”觀點分析、學校師德狀況分析及學習宣傳“全國教書育人楷模”先進事跡等形式,學習全國、省、市教育工作會議與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精神為總領,以探尋“和諧教育,幸福師生”為目標,以學習兩屆“全國教書育人楷模”、“最美教師”張麗莉、 “最美司機”吳斌等榜樣事跡為重點,緊緊圍繞落實溫州教育“提高教育質量、促進教育公平”兩大戰略重點和“三心四德”教育,推動我校教育科學和諧、優質均衡發展。通過挖掘教師身邊的先進人物和事跡,大力宣傳、弘揚優秀教師、教育工作者的先進事跡,樹立正確的人生觀、享受觀和發展觀,提倡教師敬業、樂業、勤業的良好教風;同時通過自學剖析反面典型案例,認真進行警示教育。

(三)開展“師德師風大討論” 活動。對當前存在師德方面的缺陷和不良現象,開展討論、自查、反思、整改活動。每位教師在“師德師風大討論” 活動中做到有筆記、有心得,並寫出體會文章。

四、培訓時間

8月25日~8月29日。具體日期安排見附屬檔案。

五、培訓要求

1、建立領導小組,統一要求。建立以校長為組長的師德培訓領導小組。全體在職在編教職工都必須參加師德專題培訓。積極引導廣大教職員工把加強學習提高,實現理論與實踐相結合,提高教師教育教學水平作為自主自覺的行為;牢固樹立一切為了孩子的理念,增強求真務實的自覺性;把樹立教師正確的價值觀、質量觀和人才觀,真正落實到打造“創先爭優”活動中去。

2、合理安排,保證質量。在組織師德集中教育過程中,要結合教師師德實際,創造性地開展此項工作,既要有針對性,又要有理論性,更要有現實的指導性,能為廣大教師所歡迎。要嚴格做到保質保量,特別是集中輔導要合理安排,妥善組織,確保培訓工作的時間與質量。

3、嚴格培訓的考勤制度。每位教師必須按時參加師德培訓,嚴格遵守培訓制度,認真做好學習筆記,完成師德剖析等培訓要求。辦公室嚴格做好考勤工作。

4、結合“學習楷模勤耕耘,創先爭優促發展”主題,弘揚新風正氣、抵制歪風邪氣,打造志存高遠無私奉獻的優秀教師隊伍。加強教師職業道德教育,把教師職業道德教育工作與提升教師的素質結合起來。通過教師素質集中專業培訓,提高教師的師德素養和業務水平。

5、根據教育局檔案要求,做好建立教師師德修養檔案與學分登記工作。教師參加暑期集中教育並考核合格者記入繼續教育學分,考核記錄內容包括學習考勤與撰寫師德學習心得、考核試卷等。

XX年8月20日

附屬檔案1:

鄭樓中學XX年暑期師德培訓日程安排

日  期

培訓內容

負責人

參與人

8月25日

1、師德培訓動員大會

(校長作學校師德狀況分析及要求)

2、教師師德專題講座

校辦

全體教師

8月26日

1.自學教育部《關於加強中國小教師職業道德建設的若干意見》和《中國小教師職業道德規範》,《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與發展規劃綱要》、《浙江省義務教育條例》等教育法律法規

2、自學剖析反面典型案例

自學

全體教師

8月27日

1、開展“師德師風大討論”活動:體罰與冷暴力、職業倦怠的表現與應對、新手教師的入職焦慮症表現與應對措施

2、當代教師職業道德失范的成因分析

3、組織學習本校教師先進事跡。

尤修河

全體教師

8月28日

1、學習“全國教書育人楷模”、“最美教師”張麗莉、 “最美司機”吳斌先進事跡

2、撰寫師德反思材料

自學

全體教師

8月29日

1、師德講座

2、暑期師德培訓交流、總結、考核

3、整理各類材料,及時上交

鍾葉培

全體教師

1、所有講座做好筆記,結束後上交檢查。自學內容要做好自學摘要。

2、討論活動中,對當前存在師德方面的缺陷和不良現象,開展討論、自查、反思、整改活動。每位教師在“師德師風大討論” 活動中做到有筆記、有心得,並在師德培訓總結中寫出體會。

相關文章:
暑期師德專題培訓實施方案
假期師德與業務培訓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