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本培訓方案4篇

根據《xx省“xx”中國小教師培訓工作的實施意見》《xx省教育廳關於組織實施xx-學年度中國小幼稚園教師全員培訓的通知》《關於xx年度合肥市中國小幼稚園教師和教育管理幹部培訓工作安排的通知》等檔案精神,為增強培訓針對性,提高培訓實效性,有效提升我校教師全員培訓質量,特制定本方案。

一、成立機構 

1、培訓工作領導組

組 長:張興國

副組長:李俊傑 張光勝

成 員:唐小軍 朱仁強 沈桂玲 宋曉靜 駱政群 楊世斌

2、工作職責

培訓工作領導組組長負責本學校培訓工作的組織領導,制定培訓實施方案,對培訓工作進行過程監控。

培訓工作領導組成員負責對培訓工作進行指導和輔導。

學校的一把手是培訓工作的第一責任人,對培訓工作全面負責,保證紮實有效地開展培訓工作。

二、培訓對象

全體在職教師。

三、培訓目標

以“立足課程、聚焦課堂,提升技能,引領教師專業發展”為目標,以“有效學習評價”為主題,以提升師德修養、研修教師專業標準、提升教師信息素養、研修有效學習評價、研修專業技能、推動讀書活動等板塊為主要內容,以提高培訓實效性為重點,創新培訓模式,最佳化管理機制,為提升教育教學質量提供師資保障。

四、培訓內容

第一板塊:師德專題研修(集中3學時,自學3學時)

1.目的:引導教師牢固樹立職業理想情操,自覺踐行師德規範,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爭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紮實學識、有仁愛之心的“四有好老師”,成為青少年健康成長的引路人。

2.內容:實施“中國好老師”行動計畫,倡導我校區教師將“四有好老師”的要求融入到日常工作,結合“師德師風提升工程”活動,提升教師的師德水平和專業素養。

3.形式:進行自我反思剖析等活動。

4.成果:撰寫個人師德反思報告、教育反思等。

第二板塊:教師專業標準研習(集中3學時,自學9學時)

1.目的:研習教師專業標準,促進我校教師專業發展。

2.內容:分學科研讀《教師專業標準》的三個維度,十四個領域,六十多個專業標準要點,分學科進行專項技能培訓。

3.形式:專題研討、撰寫教育敘事、試卷測評等形式。

4.成果:擬定個人三年專業發展規劃。

第三板塊:班主任專題研修(集中3學時,自學3學時)

1.目的:提高班主任班級管理的實踐能力和提升班主任的綜合素質。

2.內容:學校德育理論與實踐;班主任專業素養與職業幸福;班集體建設與班級活動創新等。

3.形式:專題研討、優秀班主任論壇交流等形式。

4.成果:撰寫班級管理總結報告、專題研修報告等。

第四板塊:有效學習評價研修(中國小:集中15學時,自學9學時)

1.目的:提升教師的有效學習評價能力。

2.內容:研修課程標準“評價建議”,掌握有效學習評價內涵。學習各學科課程標準的評價建議,明確學習評價的指導思想、內容和方法。各校學科教研組(或備課組)以觀看名師的優秀課例為抓手,組織教師進行基於有效學習評價的觀課議課活動,學習名師多元化有效學習評價策略;組織教師以有效學習評價為側重點,評析一節“優課”並撰寫“有效學習評價”案例分析報告,或者錄製一節“優課”。

3.形式:以研讀課標、課例研討、專家報告、觀課議課、錄製優課等為形式,開展研修活動。

4.成果:錄製或者研究分析一節優秀課例。錄製的“優課”或“有效學習評價”案例分析報告,由學校教導處審核並於xx年10月底前上傳到區教育體育雲平台資源庫。

第五板塊:信息素養提升(集中3學時,自學3學時)

1.目的:進一步提升我校全體教師的信息技術套用能力,促進信息技術與教育教學的深度融合。

2.內容:基礎型:進一步學習多媒體課件製作。提高型:學習微課製作;深入研究如何利用信息技術突破教學重難點。利用信息技術作為輔助手段,解決教學中的重難點。關注學生學習過程,利用線上線下教育相結合的方式,豐富課程資源,提升教學效率。

3.形式:專家講座與個人自修相結合。

4.成果:教師每人撰寫教學設計一篇,並製作相關課件;或針對本學科某一教學知識點製作一節微課(二選一)。成果由學校統一於xx年10月底前上傳至xx區雲資源中心裡的“學科資源”欄目中。

第六板塊:推進讀書活動(集中3學時,自學3學時)

1.目的:以讀書沙龍的形式交流,樹立現代知識觀和教育觀。

2.內容:圖書類型為教師專業發展或課堂教學、班級管理等。可根據本校教師讀書活動靈活安排。

3.形式:舉辦讀書沙龍活動,暢談閱讀收穫,分享閱讀經驗,感悟閱讀樂趣。

4.成果:鼓勵老師們積極撰寫讀書心得,並將讀書心得統一於xx年10月底前上傳至xx區教育信息網“校本研修”專題“讀書心得”欄目。

五、管理與考核

為了保證教師暑假培訓工作有效持久地開展,暑假培訓將作為校本培訓的主要形式和內容,納入繼續教育管理範疇,參加教學業務培訓的教師按60個學時記入本人繼續教育學。

中學校本培訓方案
校本培訓方案(2) | 返回目錄

為了很好貫徹落實縣局校本培訓精神和相關要求,以校本培訓為抓手,推進學校教育教學改革,提高學校教育質量,促進教師的專業化成長,全面實現課程改革目標,特制定以教師為主體、以實現師生的可持續發展為宗旨的校本培訓方案。

一、校本培訓領導機構

組 長:黨x 全面負責校本培訓工作(第一責任人)

副組長: 姚x 具體負責校本培訓工作

成  員: 邊x 負責班主任、師德、心理等培訓工作

周x 負責資料收集、匯總、檢查、考核工作

李x 負責後勤保障等工作

宋x 負責文科組校本培訓工作

靳x 負責理科組校本培訓工作

趙x 負責信息教育現代教育技術培訓等工作

程x 負責檢查八部電影觀後感等收集檢查工作

張x 負責知識結構圖收集檢查工作

張x 負責校本培訓專項訓練作業檢查登記工作

二、校本培訓主要內容

八部反映教育題材的電影,即《孩子不壞》《為了霍洛維茨》《叫我第一名》《我和我的小鬼們》《蒙娜麗莎的微笑》《塵封日記本》《為生命奠基》《三傻大鬧寶萊塢》。

九年級單元、單節知識結構圖;九年級課後練習題;64道學生作業或考試中錯題積累與分析;40節課堂教學技能設計;8個單元知識內容分析。

三、校本培訓形式

集中與分散自學相結合,組織教師完成指定的專項作業任務、集體研討、課堂教學實踐和觀看教育電影的形式進行。

四、校本培訓對象及任務

對象:凡參加縣局組織的教材教法過關培訓的教師。

語文、數學教師教材知識訓練任務:

1、畫出九年級各單元知識結構圖,即完成學段教材教法訓練專用本(單元課題知識)中的第一頁

2、完成九年級課後習題,即完成學段教材教法訓練專用本(課後習題)的書寫。完成當年1份該科中考題分析即可。

3、完成任教年級64道學生作業或考試中錯題積累與分析,書寫在學生錯題記錄上。

4、完成任教年級課程課堂教學技能設計40節,其中上冊20節,下冊20節導課、講課、提問、板書、結課分別8節,要求設計的類型與方式不重複、設計結果書寫在訓練專用本(課堂教學技能)上。

5、完成任教年級教材8個單元知識內容分析,其中上冊4個,下冊4個,書寫在專用訓練本(單元課題知識)中的知識類型、教學內容安排、教學目標以及教學目標達成測驗題等欄目下。

6、積極參加省市以“說課標、說教材”為主要內容的校本研修活動。圍繞xx年修訂版新課標,畫出2份本學科新課標知識結構圖,其中1份為自選某一專題知識結構圖。

7、套用知識結構圖改進課堂教學,選取任教年級三篇課文,每篇課文分別選取一種知識結構圖形式,進行課堂教學實踐。同時提供三篇課堂教學設計與課堂教學效果材料(包括學生知識結構圖作品)。

8、觀看八部反映教育題材的電影,即《孩子不壞》《為了霍洛維茨》《叫我第一名》《我和我的小鬼們》《蒙娜麗莎的微笑》《塵封日記本》《為生命奠基》《三傻大鬧寶萊塢》。每2周看一部,上交1篇不少於的觀後感、三句經典台詞、一個感人情節。

英語、理化生教師任務:

1、畫出九年級各單元知識結構圖,即完成學段教材教法訓練專用本(單元課題知識)中的第一頁

2、完成九年級課後習題,即完成學段教材教法訓練專用本(課後習題)的書寫。同時每學期還要完成教材中涉及的5個實驗操作。45歲以上教師可不做課後習題,完成當年1份該科中考題分析即可。

3、完成任教年級64道學生作業或考試中錯題積累與分析,書寫在學生錯題記錄上。

4、完成任教年級課程課堂教學技能設計40節,其中上冊20節,下冊20節導課、講課、提問、板書、結課分別8節,要求設計的類型與方式不重複、設計結果書寫在訓練專用本(課堂教學技能)上。

5、完成任教年級教材8個單元知識內容分析,其中上冊4個,下冊4個,書寫在專用訓練本(單元課題知識)中的知識類型、教學內容安排、教學目標以及教學目標達成測驗題等欄目下。

6、觀看八部反映教育題材的電影,即《孩子不壞》《為了霍洛維茨》《叫我第一名》《我和我的小鬼們》《蒙娜麗莎的微笑》《塵封日記本》《為生命奠基》《三傻大鬧寶萊塢》。每2周看一部,上交1篇不少於的觀後感、三句經典台詞、一個感人情節。

政、史、地、體、音、美、微教師任務;

1、畫出九年級各單元知識結構圖,<蓮山 課件>即完成學段教材教法訓練專用本(單元課題知識)中的第一頁

2、完成九年級課後習題,即完成學段教材教法訓練專用本(課後習題)的書寫。完成當年1份該科中考題分析即可。

3、完成任教年級64道學生作業或考試中錯題積累與分析,書寫在學生錯題記錄上。

4、觀看八部反映教育題材的電影,即《孩子不壞》《為了霍洛維茨》《叫我第一名》《我和我的小鬼們》《蒙娜麗莎的微笑》《塵封日記本》《為生命奠基》《三傻大鬧寶萊塢》。每2周看一部,上交1篇不少於的觀後感、三句經典台詞、一個感人情節。

五、校本培訓要求

1、八部電影每2周看1部,每雙周三晚集中觀看,當場寫一篇影評,由領導檢查所有同志完成後,組織教師展開討論,大約30分鐘,然後各同志帶自己寫的影評回辦公室,找時間通過網路再次點擊觀看該影片,完善好自己的影評,寫下自己喜歡的3句經典台詞及一個感人情節,於全乾會時交教導處,學校安排專人檢查登記。

2、教材知識訓練不得突擊進行,上學期進行上冊,下學期進行下冊,每次常規月查時,學校安排專人檢查登記。

3、每周交1份知識結構圖,要利用知識結構圖對新課程標準和教材進行分析,不斷改進課堂教學策略,提高教學效率。

4、每學期要進行至少1次知識結構圖展評、1次觀後感展評,以此促進校本培訓活動向課堂教學領域深入發展

5、各同志思想上要高度重視,要不斷加強學習和交流,按要求高質量完成校本培訓任務,學校將校本培訓考核結果納入績效考核,於評職晉級直接掛鈎。

6、明年8月份繼續持准考證按原考場參加考試,准考證號不變。

7、要認真學習下發的知識結構圖一書,領悟、領會、學會畫、使用知識結構圖進行教學。

本培訓行事曆

2、xx鎮中學教材教法專項作業檢查登記表(一)

3、xx鎮中學校本培訓作業檢查登記表(一)

4、xx鎮中學校本培訓作業檢查登記表(二)

5、校本培訓教材教法專項訓練作業檢查登記表(三)

xx鎮中學校本培訓行事曆

時間

內容

要求

4——5周

觀看電影

《孩子不壞》

1、寫觀後感。

2、三句經典台詞。

3、你最感動的一個情節。

6——7周

《為了霍洛維茨》

1、寫觀後感。

2、三句經典台詞。

3、你最感動的一個情節。

8——9周

《叫我第一名》

1、寫觀後感。

2、三句經典台詞。

3、你最感動的一個情節。

12——13周

《三傻大鬧好萊塢》

1、寫觀後感。

2、三句經典台詞。

3、你最感動的一個情節。

14——15周

《我和我的小鬼們》

1、寫觀後感。

2、三句經典台詞。

3、你最感動的一個情節。

16——17周

《蒙娜麗莎的微笑》

1、寫觀後感。

2、三句經典台詞。

3、你最感動的一個情節。

12周

15周

19周

教材知識培訓專用訓練檢查。

1、查5個訓練本。

2、查觀後感。

18周

、知識結構圖展評。

1、所有參訓同志參加。

2、展評一周時間為陽光

體育。

3、評4名優勝者。

19周

、觀看電影競賽。

1、所有參訓同志參加。

2、以書面形式展開。

3、周三陽光體育進行。

4、評4名優勝者。

註:1、每周上交1篇課文知識結構圖。

2、每兩周上交一篇觀後感,三句經典台詞。

學年雙語實驗國小校本培訓方案
校本培訓方案(3) | 返回目錄

一、指導思想:

以鄧小平同志“三個面向”為指導,認真踏實地實踐“三個代表”的重要思想,樹立科學的發展觀和終身學習的理念,加強師德建設,全面落實教師教育教學基本功、教學技能等的培訓,激發教師積極主動參與培訓的自覺性。

二、培訓目標

緊緊圍繞基礎教育課程改革,落實素質教育,通過校本培訓,使廣大教師轉變教育觀念,提高教育教學能力、教育創新能力和教育科研能力,全面提升教師隊伍的整體素質,促進教師專業化發展,適應基礎教育改革與發展需要,為提高我校教育教學質量奠定基礎;同時促進教師向現代型教師轉變。

1、建立主動參與,開放高效,滿足教師自主性選擇學習需要的教師培訓機制。

2、更新教育觀念,形成一支具有一定規模的適應課程改革需要的現代型教師隊伍。培養一批在課程教材改革的理論與實踐上有一定教科研能力的研究型教師。實現從職業型向事業型、經驗型向科研型、高學歷向高能力、書匠型向學者型的轉化。

3、掌握現代教育技術,提高教師獲取、處理和利用教育信息的能力,逐步養成上網查找教育資料的習慣。具有套用現代教育技術開展課堂教學的能力和撰寫教學反思、部落格的能力。

三、校本培訓組織管理:

1、校本培訓的領導小組

組長:

副組長:

組員:各年級組長,各科教研員

2、校本培訓指導評價小組

校負責教育教學領導,教研組長代表。

四、培訓對象和內容。

(一)培訓對象:全校所有在職教師。

(二)培訓內容:

1、以教育法規為主的師德培訓

以“三個面向”教育思想為指導,以《教育法》、《義務教育法》、《教師法》、《未成年人保護法》、和《中國小教師職業道德規範》為依據,對教師進行政治思想教育、心理健康教育、法制教育和職業道德教育,使教師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和教師職業觀,提高思想道德修養及心理素質。建立新型的師生關係,強化教師自身修養,塑造良好的教師形象。

2、以新課程為主的現代教育理論培訓

認真學習新的教育理論,學習新課程改革的指導思想、改革目標及相關政策等。重點以教研組為單位,以《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綱要》、《學科課程標準》、《學科教材》、及縣局組織的教師讀書為主要內容,蒐集、整理相關課改信息,組織學習、研討交流,使理論與教學實際相結合,促進教師將先進的理念內化為教學行為。促進教師在教學實踐中研究掌握實施新課程的有效教學方法和手段。

3、以信息技術為主的教育教學技能培訓

隨著合格學校的創建,以及專有教師的配備,辦學條件的現代化,在全體教師中開展以信息技術為主要內容的現代教學技能培訓;一是信息技術基礎理論和設備操作的培訓,二是現代信息技術套用於教育教學的培訓。全員普及培訓電子辦公所需的基本知識、基本操作。培訓計算機和網路的管理,部落格、網頁的製作與套用等內容。引導教師把自己的思想觀點交匯在這個可以暢所欲言、無所不談的平台上,從而使教師養成善於交流的習慣,進一步轉變其教育觀念。

4、以教育教學課題研究為主的教育科研培訓

教育科研能力是校本培訓的一個重要內容,教師要逐步樹立教研科研意識,圍繞新課程的實施,結合課堂教學,進行教育科研基本方法的培訓。注重教師教學科研意識和能力的培養,根據本校、教師本人實際,針對當前教育教學中的實際問題,特別是基礎教育新課程實施中的問題,圍繞中心校教育教學科研課題,有效地開展課題實驗。

5、以組織教學、班級管理、班隊活動為主組織管理能力培訓

作為一個課堂教學的組織者、班級管理工作的組織管理者,教師的組織管理能力非常重要。要為教師提供交流平台,讓老師組織管理中出現的問題及時得到解決,讓優秀的經驗能得到推廣,促進教師教學組織工作水平不斷提升,班級管理工作上一個新台階。

五、培訓方式和方法

每位教師都有權利和義務開展和參加各種校本培訓活動。校本培訓採取多元培訓的辦法,注重立足校本資源開發和利用的同時,走出去、請進來,注意吸納校外資源並加以研究利用。通過專題培訓、觀摩研討、課題研究、遠程教育、等模式開展適合本單位實際的校本培訓。

教師的工作經歷、教學經驗、教學水平、自身素質、年齡不同,決定了校本培訓的形式和內容也不同。按照自主、開放的原則,運用課題帶動法,充分體現人人都是培訓者,處處都是培訓地,刻刻都是培訓時的特點,主要採取以下三種方式。

(一)基於網路的開放的培訓方式。

利用網路資源,鼓勵教師積極從網上尋求學習資源,促進教師自主學習。任課教師隨時將學習研究的成果發布到自己部落格上,豐富、共享培訓資源、信息。定期由學校推薦並篩選出一個反映教育教學熱點、難點、疑點、焦點的部落格,作為學習主題,讓教師圍繞主題進行學習討論。

(二)基於校園的培訓方式。

以專題講座、課例、實驗、研討、小組交流、案例分析等形式,積極探索“參與、互動、合作、探究”的培訓模式,倡導以學習型團隊為載體的自主學習,合作學習、網路學習和研究性學習等靈活多樣的學習方式,使教師在“做中學”在實踐中反思、研究、進步、提高。

採用三級培訓機制:

1、校際培訓:學校經過調查了解,根據教師普遍性實際需要,組織開展全校性的校本培訓活動。

2、教研組培訓:根據各教研組特點,開展與各教研組專業緊密關聯的培訓內容。

3、自我培訓:老師制定個人發展計畫表,根據自己發展計畫,為自己設計個性化的培訓方案.

(三)校際之間合作培訓形式

與兄弟學校組織開展合作培訓活動,共享各校優秀資源,促進共同發展,讓我校老師得到更多培訓機會,得到更多收穫,同時也可以宣傳我校優秀的教育人才和資源,提升學校形象。

六、措施:

(一)提高對校本培訓的認識是做好工作的關鍵,要加強學習,把校本培訓與教師的專業發展和學校辦有特色結合起來,切實搞好培訓工作。

(二)加強校本培訓的組織領導,加強過程監控管理和考核評價工作,做好相關紀錄,認真落實培訓方案。

(三)發揮骨幹教師的帶頭作用,指派他們承擔校本培訓任務,設計方案,組織實施,在理論與實踐兩層面都提高,促其向研究型教師發展。

(四)校本培訓與課題研究相結合。圍繞課題研究工作,把每一位一線教師依據任教學科和專業特長編入課題小組,定期開展活動,加強交流,互幫互學,共同提高。

(五)師徒結對,充分發揮老教師“傳、帶、幫、扶”,使年輕教師迅速成長。

年度校本培訓方案
校本培訓方案(4) | 返回目錄

一、訓練目標

使教師熟悉並掌握學段內各個年級教材知識,從整個學段的教材知識體系上分析、把握任教年級教材知識的教學要求,在教學中能夠做到隨時溝通知識之間的縱橫聯繫,避免孤立地教授某一知識,為勝任大循環教學奠定基礎。

二、訓練內容

教材知識過關訓練內容為目前使用的國中學段九年級各科教材。

三、訓練對象及任務

(一)全校所有學科專任教師

1、教材知識訓練任務

①畫出九年級教材各單元知識結構圖,即完成學段教材教法訓練專用本(單元課題知識)中的第一頁:單元知識知識結構圖。

②畫出九年級教材各單元內各節課文知識結構圖。

③完成九年級課後練習題。即完成學段教材教法訓練專用本(課後習題)的書寫。理化生教師除完成課後作業外,每學期還要完成教材中涉及的5個實驗操作。

④完成任教年級64道學生作業或考試中錯題積累與分析,積累的錯題書寫在學段教材教法訓練專用本(學生錯題記錄)上。 

2、教育理念訓練任務

①所有學科教師觀看八部反映教育題材的電影,即《孩子不壞》、《為了霍洛維茨》、《叫我第一名》、《三傻大鬧寶萊塢》、《我和我的小鬼們》、《蒙娜麗莎的微笑》、《塵封日記本》、《為生命奠基(講座)》。

②觀看電影后,每部電影要敘述一個有啟示的情節並記錄電影中對自己有啟示的三句台詞,並就八部電影中的一部寫一篇不少於的觀後感(學年末考核時交)。

(二)參加過教法集中培訓的英語、理化生教師

已經參加XX—XX年英語、理化生教師除了要完成上述教材知識與教育理念訓練任務外,還要完成下列兩項任務:

1、全學年完成任教年級課程課堂教學技能設計40節,其中上冊教材20節,下冊教材20節,導課、講課、提問、板書、結課分別8節,要求設計的類型與方式不重複。設計結果填寫在學段教材教法訓練專用本(課堂教學技能)上。

2、全學年完成任教年級教材8個單元知識內容分析,其中上冊4個,下冊4個,結果填寫在學段教材教法訓練專用本(單元課題知識)中的知識類型、教學內容安排、教學目標以及教學目標達成測驗題等欄目下。

(三)參加過教法集中培訓的語文、數學教師

已經參加XX—XX年語文、數學高研班和全員班的教師除了要完成上述教材知識與教育理念訓練任務外,重點運用知識結構圖完成下列兩項任務:

1、積極參加省市以“說課標、說教材”為主要內容的校本研修活動。圍繞XX年修訂版新課標,畫出兩份本學科新課標知識結構圖,其中一份為自選某一專題知識結構圖。

2、套用知識結構圖改進課堂教學,選取任教年級三篇課文,每篇課文分別選取一種知識結構圖形式,進行課堂教學實踐。最後提供三篇課堂教學設計與課堂教學效果材料(包括學生的知識結構圖作品)。

四、訓練形式

1、除自主學習外,學校每周安排訓練時間及具體訓練內容進行集中學習;

2、利用教研組、備課組時間交流研討;通過技能競賽促進訓練。

3、每兩周學校分學科舉行一次知識結構圖專題講座;由各學科星級教師擔任輔導員

4、每月組織全體教師在演播廳集體觀看電影一部並上交觀後感一篇。

五、訓練安排

本學年度訓練從XX年9月1日開始到XX年8月底結束。全體教師都要認真完成本學年度的所有訓練任務,從本周起,開始進行常規訓練,具體訓練量是:

(一)體、音、美、政、史、地教師

課後習題每周各科完成一個單元

2、典型錯題積累每周完成2道

3、教材知識結構圖每周完成一個單元

(二)英語、理化生教師

1、課後習題每周各科完成一個單元

2、典型錯題積累每周完成2道

3、教材知識結構圖每周完成一個單元

4、按導課、講課、提問、板書、結課順序,每周完成任教年級課程課堂教學技能設計1節。設計結果填寫在學段教材教法訓練專用本(課堂教學技能)上。

5、每兩周完成任教年級教材1個單元知識內容分析,結果填寫在學段教材教法訓練專用本(單元課題知識)中的知識類型、教學內容安排、教學目標以及教學目標達成測驗題等欄目下

(三)語、數教師

1、課後習題每周各科完成一個單元

2、典型錯題積累每周完成2道

3、教材知識結構圖每周完成一個單元

4、畫出兩份本學科新課標知識結構圖,其中一份為自選某一專題知識結構圖。

5、提供三篇課堂教學設計與課堂教學效果材料(包括學生的知識結構圖作品)。

六、訓練要求

1、從第二周開始,全校將系統進行教材知識訓練,各教研組長按照學校安排,組織本組同志按時訓練。各組利用教研組會時間集中在組內進行知識結構圖培訓輔導。本學期,學校將把知識結構圖輔導作為校本培訓的重點,擬在12月份在全校範圍內分層次進行“知識結構圖”大比武活動。使全校教師熟練掌握學科知識結構圖的畫法並能積極套用於自己的教學實踐當中。

各同志開教研組會時帶訓練本,輔導後集中進行作業訓練。全體領導下組參與,教科室派專人進行檢查,作業檢查分類進行,分類記載,劃定等級,周查周結,簽、蓋章匯總,全乾會通報。並在全校範圍內進行兩次作業展評,及時表彰獎勵先進,樹立名符其實的學習標兵。

除教研組、備課組活動外,各同志另找時間,自主學習,完成訓練任務。教科研室將針對檢查情況進行認真分析,從各組推薦出的學習標兵中進行考察,挑選出學有所獲者現身說法,形成濃厚的學習氛圍。隨後將按新、老教師不同層次繼續開展大規模的課堂教學技能學習和實踐活動,

期中、期末縣進校進行檢查賦分,望各同志保存好作業本,認真訓練並按時完成任務,爭取在期末考核中一次通過。

七、獎勵措施

1、對培訓中受到縣局表彰,全學期從無缺席現象的同志,學校獎勵100元。

2、對學校期中期末大會表彰的同志,學校獎勵50元。

3、今後,學校將繼續加大培訓管理力度,依據進校反饋過來的參訓中的考勤學習情況和考試成績,制定相應的獎罰政策。並把培訓情況納入年終考核,各學科組的整體培訓情況,也作為考核教研組長的一項重要依據。

時間

中心工作

9月

1、制定培訓方案

2、整體部署安排

3、印發訓練要求

4、配發練習作業

10月

1、各類訓練開始

2、分學科進行兩次知識結構圖輔導

3、觀看影片《孩子不壞》和《為了霍洛維茨》並寫觀後感

4、進行第一次作業大展評和優秀觀後感評選

11月

1、召開培訓經驗交流會

2、分學科進行兩次知識結構圖輔導

3、觀看影片《三傻大鬧寶萊塢》和《塵封日記本》並寫觀後感

4、語、數、英單項技能訓練成果展評

12月

1、第二次訓練作業分類大展評

2、知識結構圖技能比賽

3、知識結構圖評選出的優秀教師交流經驗、

4、優秀影評展覽

XX年1月

1、校本培訓總結

2、評選培訓優秀教師

3、量化考評全體參訓教師,並記載入檔

4、整理培訓各類資料,完善校本培訓檔案

說明:1、各類培訓作業實行周查月結制度。

2、活動形式以教研組為單位進行,全體領導下組參與。

相關內容
國小校本培訓特色項目方案
學校暑期校本培訓實施方案
中學暑期校本培訓實施方案
國小2024年度暑期校本培訓實施方案
校本培訓特色項目實施方案
國小校本培訓特色創新方案
國小校本培訓特色項目活動方案
暑期“研•學•練”式主題校本培訓方案
暑期校本培訓方案(中學)
教師暑期校本培訓方案
朱家溝國小校本培訓實施方案
中國小校本培訓計畫方案
中學校本培訓實施方案
中學校本培訓特色項目方案
昆陽國小校本培訓書法培訓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