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工會主席講話

大家好!

上屆工會委員會從XX年6月建立以來,已匆匆走過了五個年頭。五年來,我們工會組織在黨支部和上級工會組織的直接領導下,在學校行政的大力支持下,經過全體工委和全體員工的共同努力,開展了一系列豐富多彩的活動,取得了一些成績,現向各位簡要匯報如下。

一、加強員工組織建設。

建設一支具有良好的政治業務素質,適應現代化教育的教師隊伍,是推進教育改革,實施素質教育的需要,也是辦好人民滿意教育的需要。五年來,我們協助、配合黨支部、學校行政致力做好員工的思想教育工作,組織教職工學習時事政治,學習法律法規,學習師德規範,著力提升員工的思想政治素質和人生觀、世界觀、價值觀。

通過學習,全體教職工的思想素質不斷提升,大家都能做到遵紀守法,嚴守師德規範。從教中不搞有償家教,不接受學生家長吃請,不利用職務之便向學生家長所要財務。在參加上級組織開展的無償獻血活動、抗震救災捐款捐物活動以及參加地方建設的各項活動中,我們的教職工起到了很好的模範帶頭作用,體現出了人民教師的博大情懷,多次受到地方黨政領導的高度讚揚,多名教職工受到上級部門表彰。(如:劉玉琴老師被評為師德模範)

二、著力提升教師素質。

提升教育教學質量,辦人民滿意的學校關鍵在教師,教師的素質決定著學校的興衰。師資隊伍建設是固本工程,圍繞師資素質提升,我們主要做了四項工作,一是強化思想教育,大力開展學習全國優秀教師事跡活動。二是特別重視教師的文化業務進修活動,鼓勵教師學習,(如:給大專、本科畢業補貼費用)。三是在校內廣泛開展了“師徒結對”和“青藍工程”活動,儘快使年輕教師能勝任教學工作。四是多年來一直在師生中實施“146愛生行動計畫”,這一活動今天之所以能成為我校向外宣傳的亮點,起源就是從工會開始的。

可以自豪地說,中心校教育教學質量能有今天這樣的輝煌,是與我們今天的一百多位中心校人密不可分的,我們中心校人都引以為傲。

三、維護教工合法權益。

“維護職工的合法權益和民主權利”是工會工作的主要職能,“組織起來、切實維權”是工會工作的總方針。作為學校工會組織的代表,我們堅持做到:時時想到教職工,處處關心教職工,學校工作緊緊依靠教職工。教職工的生活、工作、冷暖、心態等,工會組織最清楚。當學校工作與員工利益發生矛盾時、當員工利益受到侵害時,我們都能盡力去維權。(如:前些年教師省標工資難以落實一事)

平時,每當教職工家中發生困難、不幸或員工生病時,我們都能主動去探望、慰問;教職工辦喜事我們祝賀到場;女教師生養,嬰兒哺乳期,我們都在時間、課務上給予特殊的照顧。(如休息一年等)節假日、傳統日、春節,我們都要想方設法為教職工發些慰問品和慰問金,這些舉措,拉近了彼此間的距離,讓員工有了“家”的感覺。

四、大力推進民主建設。

大力推進民主建設,是工會工作的一項重要內容。校務公開不公開,公開的範圍大不大,直接影響到教職工的工作情緒和團結,關係到教職工對學校領導的信任和對學校工作的理解與支持。我們一直十分重視這項工作。學校的重大決策均實行“陽光操作”。如:校幹部、教職工競聘;教育教學實績評定;中考獎金髮放;評先評優;基建維修;大宗物件購置;財務收支;招待費用等,一律在校務公示欄內予以公示。這樣既體現了員工當家做主的精神,又切切實實體現了“還教職工一個明白,給行政領導一個清白“的宗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