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書記講話

尊敬的各位領導,村官朋友:

大家好。我叫侯婷婷,畢業於河北農業大學,學的是公共事業管理專業,去年通過了村官考試,成為了大學生村官的一員,現在橋東區工作,任大梁莊鄉拐角社區書記助理一職。

今天能在這裡和大家進行交流,首先我要感謝各級組織和領導的關懷和信任。正是由於組織的親切關懷,領導的諄諄教誨,才能使我在短短一年時間內,各個方面都有了長足的進步。面對大家,說真的很激動也很緊張。想想去年這個時候,剛剛從學校畢業,在得知黨中央要從XX年起花5年的時間選聘10萬名高校畢業生到農村任職,我毅然報名參加考試並有幸成為其中一員。回顧一年來的村官生活,可以說酸甜苦辣鹹五味俱全,有不知路在何方的迷茫,有四處碰壁的苦惱,也有收穫的快樂,但更多是通過努力後,被人理解的欣慰、被人認可的成就感。很慶幸自己當初的選擇,近一年的工作經歷,成長了我,歷練了我,讓我從一名稚嫩的大學生變成了一名真正村官,讓我對未來充滿信心。無論三年後,我從事什麼樣的工作,這一年的村官生活都會讓我一生受益。

今天,我想把我一年來的思想和工作情況與大家進行一下交流,共同分享下村官生活的甘苦樂。一年來的經歷與感觸,希望能夠對在座各位即將開始的村官生活有所啟發、有所幫助。如有不當之處,請領導和朋友們批評指正。

我今天匯報的題目是紮根社區,歷練自我,在拼搏奉獻中成長提高。

如何度過適應期,儘快進入工作角色

村官生活對我們剛走出校門的大學生來說是,既興奮又緊張。興奮的是在目前如此嚴峻的就業形勢下,我們通過自己的努力擁有了一份很不錯的工作,能夠自食其力了;緊張的是面對農村這樣全新陌生的環境,一切不知道從何做起。記得我去年剛到拐角社區工作時,每天的工作就是打打水、掃掃地,看看報紙,每天來得很早,對新工作充滿好奇和熱情,但沒有什麼具體工作可以插的上手。我在大學的時候學的是公共事業管理,其中社區工作是我最為重要的專業課之一。拿到報到證的時候,我還很高興,自己大學所學的專業與現在的工作十分對口,覺得自己上了四年的大學沒有浪費了,可以把所學的運用到工作里去。對工作也充滿信心。可真的到上班後才發現,大學裡所學的社區管理知識就根本沒法運用的實際工作里去。我在大學裡的學到的社區模式多為那些大城市比較成熟、比較完善的社區。而我所在的拐角社區是村轉社區,是由於城市化進程加快,它靠近城郊,由農業村轉為的城市社區。它在各個方面正處於過度期。就拿居民的思想觀念來說吧,我在的社區,居民還保留了很濃重的小農意識,思想上也比較保守,小富即滿的思想普遍存在,缺乏創造和奮鬥的意識和觀念。而先進的社區則恰恰相反,居民的思想比較先進開放,創新意識比較強,自我管理自我服務的意識也很強,居民也非常注重平日的文娛生活來豐富他們的精神生活。而我的社區則不同,他們平日裡沒有什麼文娛活動,除了在每年的陰曆5月份的廟會上唱唱戲扭扭秧歌外,就沒有什麼文娛活動了,自發的不去組織活動,就是社區搞些活動他們的參與意識也不是很高。記得今年我想在社區搞一個愛國衛生知識競賽,因為每年的4月7號不是世界衛生日嘛。我就想通過這種方式,一是能夠使居民交流下感情,最重要的是學習一些預防疾病的知識,保護居民的身體健康。我就把這個想法說給了書記聽。他很贊同我的想法,但是覺得操作起來不好弄。他說居民對參與這些事情沒有興趣的,你要是組織啊,肯定沒有人報名的。聽了後,我不得不放棄這個想法。這個就是我所在的社區,各個方面都處在過渡期,與我書本學的那些社區在發展上還差一大截子。這一度曾讓我苦惱和迷茫。覺得自己所學和實踐實在是差距甚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