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委書記人大講話2篇

二、凝心聚力,著力營造優良和諧的發展氛圍

奮力崛起,人人有責。人大代表要圍繞加快發展,團結全區人民,最大限度地釋放一切有利於發展的能量,創造一切有利於發展的良好環境。

要掀起全民創業的發展熱潮。裕安崛起的關鍵,在於燃起全民創業的激情,營造全民創業的氛圍,在“黨員幹部動起來、千家萬戶忙起來”的基礎上,要進一步形成“百姓創家業、能人創企業、幹部創事業”的生動局面。通過自創家業,讓萬千民眾先富帶後富,小富變大富;通過派出一批,下掛一批,請回一批,讓千百位內商、外商、能人領辦企業,領跑發展;通過激勵約束,嚴格獎懲,讓廣大機關幹部幹事創業、奮發有為。全民創業,人大代表的作用至關重要。你們中間既有全民創業的領導者、組織者,也有實踐者和推動者。要充分發揮代表的自身作用,宣傳民眾,發動民眾,把區委、區政府富民強區的思想及時準確地傳遞給廣大民眾,把人民民眾奔小康的強烈夙願轉變成創業致富的巨大動力,讓一切創造的力量競相迸發,讓一切發展的源泉充分涌流,共同促成全民創業的燎原之勢。

要形成比學趕超的發展氛圍。實踐證明,哪個地方和部門班子思想解放,進取精神強,那裡的發展和面貌變化就快。作為依傍中心城市的市轄之區,我們沒有理由老是在後進位次上徘徊不前;作為同在一片藍天下的各級黨員幹部,我們沒有任何藉口老是步他人後塵、拾人之牙慧。新的一年裡,各級各部門都要自覺做到相互競爭比發展、虛心學習人之長、自我加壓迎頭趕、百尺竿頭超領先,都要樹立“全市爭一流、全省爭排頭、全國爭上游”的雄心壯志,你追我趕,百帆競發。廣大人大代表更要發揮人才薈萃、智力密集的優勢,立足自身崗位,牢記歷史使命,當崛起表率,做跨越先鋒。

要營造寬鬆和諧的發展環境。發展的競爭實質上就是環境的競爭。今年,區委、區政府將下決心整治發展環境,把最佳化環境的“軟指標”作為推動發展的“硬任務”,認真組織開展“發展環境千人評”活動,對評議後三名的通報批評,限期整改;評議倒一的,對主要負責人進行誡勉談話;連續三次倒一的,主要負責人引咎辭職,真正讓裕安成為投資“窪地”和服務“高地”。為此,人大代表要加大執法監督力度,通過行風測評、定向視察等辦法,切實提高執法部門服務意識;加大工作監督力度,切實改變少數部門作風不實、效率不高等問題;加大矛盾調解監督力度,幫助黨委政府做好民眾工作,理順情緒、化解矛盾,全力維護社會穩定。

三、履職盡責,充分發揮人大及其常委會的作用

要進一步增強大局意識。促進經濟社會全面發展,是新形勢下人大工作的根本。人大及其常委會必須不斷增強加快發展的大局意識,服從大局、把握大局、服務大局。通過加大監督力度,更好地支持和促進“一府兩院”的工作;通過依法行使重大事項決定權,正確領會並積極實現黨委意圖;通過深入細緻的視察和調查研究,積極提供針對性強、易操作的議案、意見和建議。

要進一步服務人民民眾。我們做的每一項工作,行使每一項權力,都要符合人民民眾的根本利益,都要把人民民眾普遍關心的、涉及廣大民眾利益的問題作為重點,把人民民眾滿意不滿意、贊成不贊成、答應不答應作為衡量一切工作的標準。我們也只有按照這個標準,才能無愧於人民代表這個光榮稱號,無愧於憲法和法律賦予的神聖職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