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委書記人大講話2篇

三、充分發揮代表作用,做好人大代表聯絡工作

人大代表是國家權力機關的組成人員,是代表人民行使國家職權的使者。人大代表匯集各種人才,聯繫面廣,接觸人多,掌握基層信息豐富。他們的建議反映了基層的實情,是區委作決策的重要依據。區人大常委會要切實加強與代表的聯繫,組織好代表的視察活動,並通過定期走訪代表,召開代表座談會、聯誼會等多種形式,多方創造機會,讓廣大代表深入基層,深入實際,了解實情。要多為代表參政議政提供條件,鼓勵、支持廣大代表為我區的經濟建設和各項事業的發展建言獻策。要充分發揮人大代表作為黨和政府聯繫民眾的橋樑和紐帶作用,為招商引資搭建平台,依靠人大代表收集民眾的呼聲、意見和建議,並及時向區委、區政府反饋,以便區委、區政府做出的各項決策更加符合區情。也希望各位代表同志在這方面要增強積極性和主動性,以對黨對人民對橋西事業高度負責的精神,全面貫徹執行區委確定的各項工作任務,在充分反映人民民眾的意見和要求的同時,充分行使人大代表的職權,把區委的意圖轉化為執政的意志,轉化為全體人民的一致行動,形成群策群力抓落實的良好局面。各級各部門必須鼎立支持人大開展的各項活動,積極配合人大代表到本部門、本單位進行調研、質詢,切實做到“尊重代表、理解代表、關心代表、幫助代表”。要加強對代表建議的落實承辦工作,做到保證質量,按時辦結,代表滿意。要通過向人大代表提供機關報告、公報和有關材料等形式,全面保障人大代表的知情權、建議權。要把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和民主法制建設納入宣傳工作的總體布局,統一部署,精心安排,深入營造有利於人大工作和民主法制建設的社會輿論環境。要積極關心和支持人大機關建設,從人大工作的實際和需要出發,切實幫助解決人大機關工作中遇到的具體困難,努力創造良好的工作條件。

四、加強黨的領導,積極開創人大工作新局面

我們的黨是執政黨,黨的執政地位是通過黨對國家政權的領導來實現的。人大作用發揮的如何,直接體現了同級黨委執政能力的強弱和水平的高低。堅持和加強黨的領導,是做好人大工作的基本前提和根本保證。全區各級黨委一定要從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的大局出發,切實把人大工作納入同級黨委的重要議事日程,進一步健全黨委領導人大工作的制度和機制,從思想上、政治上、組織上全面加強和改善黨對人大工作的領導。人大及其常委會的工作必須緊緊圍繞區委的中心工作進行,在認識上要始終與區委保持高度統一,在行動上要始終與區委保持高度一致,重大問題、重大事項及時向區委請示、報告,確保人大在黨的領導下開展工作,實現黨的領導、人民當家做主和依法治區的有機統一。區委和基層黨委要結合橋西實際和人大的職權範圍、工作方式,向本級人大出題目、交任務、提要求,同時為人大了解全局情況、履行職責創造必要的更優的條件。區委要積極支持人大對區政府、檢察院、法院的工作進行依法監督,區政府、檢察院、法院一定要從維護憲法和法律尊嚴的高度,自覺接受人大的監督,正確對待來自人大代表的批評、意見和建議,認真執行人大的決議決定,不斷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務水平。區人大及其常委會,要不辜負人民賦予的神聖使命,認真履行法定職責,大力推進依法治區,切實維護廣大人民民眾的根本利益,不斷提高人大工作的整體水平,全面開創人大工作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