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2024年優秀教師申報材料

從事教育教學二十五年來,我始終勤勤懇懇地耕耘在教育教學第一線,在“教書育人”這個平凡而神聖的工作崗位上默默的揮灑汗水,以自己的行動出色地履行教師的職責,以自己的工作實績贏得了學生、家長、老師、領導的信任和肯定。

一、學而不厭——做一個學習型的教師

現在想想,六年前的那段時間仍讓我感到刻骨銘心。那時,我從事教學已經十九年,可以說積累了豐富的經驗,取得了非常優異的成績,領導信任,家長稱讚,學生喜歡,社會認可,教學成績始終名列統考前茅。到了xx年,我縣開始實行新課改,我特彆強烈地請求領導讓我參加第一輪新課改教師培訓。我是帶著興奮、期待和勇氣去的,嶄新的理念,專家的解讀讓我耳目一新。開學了,我決心一試身手,再創佳績。但說來容易做來難,一年級學生剛剛入校,各種習慣尚待培養,自主合作探究的學習方式如何落實到課堂上讓我感到無從下手。但我自認為學習了新理念,就照貓畫虎地進行,其效果可想而知,有時課堂亂成一鍋粥,有時又沉寂得讓我心裡發虛,相同一個題目,有的學生兩三分鐘就掌握了,有的五六分鐘還入不了腦,有時教著教著,就又忘了學生,不自覺的有回到教學老路上去了,老師台上教學生跟著念。

以往的教學習慣和思維方式幾乎成為慣性,阻礙著我邁向新理念的步伐。我一開始的興奮沒有了,整天變得灰溜溜的,還好,我的勇氣還在,我就是要挑戰自我。我在警醒著自己,要把專家們提出的先進理念演變成自己的課堂教學實踐,再憑藉以往的經驗是行不通了,僅憑藉培訓中學到的一點新理念的皮毛就想把新課改搞好也是行不通的,必須真正的學習了,我重新捧起新課標,重新理解新理念,反反覆覆地看新課改課例及專家點評,邊學習邊實踐邊反思邊摸索。那段時間是最痛苦的,但也是特別快樂的,我對新理念的理解變得深刻了:新課改的出發點是讓學生變“苦學”為“樂學”,教師觀念的更新已是刻不容緩了。於是,我把教學的重點放在了興趣的激發、方法的引導上,培養學生獨立學習的能力,我的課堂在悄然發生著變化,學生在小組內有秩序地合作學習,交流、總結。

“海納百川,有容乃大”, 教育教學的過程,也是我學習與提高的過程。我讀教育經典、讀名家名作;讀天地生、讀文史哲、讀蘇霍姆林斯基、讀魏書生……我時刻提醒自己,要永不滿足於現狀,邊學邊乾,做一名終身學習的教師。每次外出學習、聽課,我都會買回來一二百元錢的教育教學方面的書籍,然後是孜孜不倦地讀,如饑似渴地學,竇桂梅的課例《火燒圓明園》曾讓我激動得熱淚盈眶,於永正的《教海漫談》讓我感到了大師的教育智慧,支玉恆的《課堂實錄》讓我汲取了不少教學靈感……

天道酬勤,自己付的每一份汗水都是勤奮的結晶。xx年我是全縣唯一參加濟南市教師素質大賽的農村國小教師,xx年,我參加了濟南市現場論文寫作比賽獲得二等獎。連續三年被抽到xx縣參加教師業務考試,每次都獲得成績優秀榮譽證書。撰寫的論文多次獲全國省市縣獎,有的在刊物上發表。

二、誨人不倦——做一個熱愛學生的教師

xx年春我奉調到南門國小接手了一個班,這個班是什麼狀況呢?之前,由於各種原因,語文教師已連續換了幾位,有時幾位老師輪換著給他們代課,學生的學習成績和習慣養成可想而知。校長告訴我這個班的一些情況,要我擔任語文課和班主任。即使我有思想準備,但踏進教室之後,仍讓我感到吃驚,教室內你追我跑亂成一團,大呼小叫吵成一窩粥。我忍住火氣,靜靜地等,好長時間,班內才稍稍安靜下來,其實,他們是想看看新來的老師的反應。我想,他們本來就夠不幸的了,不能再埋怨了,讓他們的心靈得到安慰是我的責任,聲色俱厲帶來的恐怕又是心靈的傷害。“親其師,才能信其道。”愛是信任的基礎和前提。師生間有了愛,學生才會喜歡你的人,才會喜歡你的課。我說:“大家能靜下來,說明心中還是有紀律觀念的,也說明大家對我的到來可能也是歡迎的。”我這樣做恐怕他們真沒想到,停了一會兒,班內響起了掌聲,繼而熱烈起來。就這樣,第一節課還算平靜地上了下來。

可是,第二天,交上的作業不到總數的一半,上課時一問,他們的回答真是出乎我的意料,有的說,作業被妹妹扔到水盆里了,有的說,作業被奶奶點爐子用了,有的說,作業被狗拉到豬圈裡去了,有的說,走到商場門口掉了沒來得及拾……當然,我很明白,這是藉口或託辭,這只是一種表象,而是沒有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好習慣,絕不是一朝一夕養成的,但如果再不開始培養,就是對他們的不負責任,於是我說:“今天上午能夠抽時間補完或下午來到就能交給老師的同學,仍說明你是個熱愛學習的學生,如果下午放學時仍不能完成,請告訴你的家長老師會在學校陪你做完作業。”下午,我陪著四個同學做到最後,沒有訓斥和說教,但學生們明白了完不成作業是行不通的,懂得了什麼叫“今日事今日畢”,那天,全班全部完成了作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