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2024年優秀教師申報材料

之後的一段時間,我把重點放到了學生各種習慣的培養上,與任課教師合作,與家長溝通,與學生談心,鼓勵與嚴格要求相結合。經過艱苦的努力,我們班大變樣,班風正了,學風濃了,經常奪得學校流動紅旗。甲洋洋同學的家長說:“多虧楊老師接這個班,不然,我們家洋洋就完了。”

做了二十多年的班主任,我的腦海里,每一個學生都是一顆明亮的星星。我善於挖掘學生身上的閃光點,觀察學生的一些細微的變化,遇到問題,學生也樂於接受我的教育、引導;我關心學生就象關心自己的生命一樣。趙艷麗是我從四年級接班以後進步最快的一名學生,在新一輪班競選中,她被選為課代表和學習小組長。這讓她感到特別高興,積極性越來越高,主動幫助有困難的同學,積極參與班級的活動,與之同時,她也變得忙碌起來。我為培養出又一位好學生而高興。忽然,一天早上,趙艷麗趁著交作業的機會,交給我一封她父親寫的信,原來,家長希望孩子把精力都用在學習上,不想讓她過多地參與班內事務,建議不讓她再當班幹部了。我從她通紅的雙眼趙,看到了她爸爸給予她的壓力。我問她,能不能讓我與家長見見面,她搖搖頭,顯然很為難,但我分明我看到了她眼中的希望與渴求。於是,我提起筆來給家長寫了一封信,分析了趙艷麗優點,說明擔負一定的責任對她是一種鍛鍊,能使她更上一層樓,如若毫無理由地撤換,帶來的直接後果是損傷了孩子的自信和自尊,這種影響將在很長時間內難以消除。中午放學時,我把寫好的信單獨交給了趙艷麗。下午,在我的急切盼望中,趙艷麗手中舉著一張紙飛快向我跑來,邊跑邊喊:“老師,爸爸同意了!”我心中一熱,接過信來,打開,迅速瀏覽一遍,然後對站在身邊眼中含著淚花、臉上笑得如花的趙艷麗說:“你爸爸真好!上課去吧!”這是我最想看到的結果,為能夠又一次“成就”了一個全面發展的學生而激動。

曾被評為濟南市優秀班主任的我,心中始終有一個信念:熱愛學生,關心愛護學生,是一個教師永遠應該具備的最基本的道德素質。

三、精湛業務——做一個研究型的教師

我獲得過縣百佳教師、教學能手稱號,多次獲得教學評比一等獎,多次上展示課、觀摩課,現在是縣、鎮國小語文學科帶頭人,xx鎮國小語文兼職教研員、鎮語文集體備課組組長。

從教二十五年,我始終奮鬥在語文教學的第一線,緊跟時代步伐,精湛自己的業務,做一個研究型的教師。轉變學生的學習方式是我教學實踐中的研究重點。上《赤壁之戰》一課時,課文結尾講曹操大敗,從華容道逃跑了。一個學生站起來說:“《三國演義》上講的是關羽把曹操放走的。我想問問,假如關羽就是不放曹操,會是什麼結果?”我心中暗喜,又是一個拓展學生思維的良機,就逆著學生的思路,試圖激起一把火:“那曹操肯定在劫難逃。”果然,學生急了:“那可不一定,那時他手下大將張遼、徐晃仍緊隨著曹操,如果他們拚死纏住關羽,說不定曹操還真能跑了。”受此啟發,讀過《三國演義》的同學都加入爭論的行列……其實,爭論的結果已不重要,關鍵是在創新理念指導下的課堂,學生們創新思維的火花得到了點燃,他們的個性得到了張揚。我想,充分尊重學生,平等對待學生,開放我們的課堂,把話語權交還給學生,激發他們的思維,使每個學生都有自主探究的空間,發揮潛能的餘地,何愁學生不能主動的發展?而這,需要的是教師的敬業精神和深入研究的毅力。我不僅鑽研自己的教學工作,而且領導著全校的語文教學教研工作。每個學期我都會帶領語文教師選出一個方面進行專題研究,我帶頭講課、反思、從實踐到理論再回到實踐,老師們也受到影響,教研的氛圍越來越濃,我校的語文教學教研水平不斷提升,學生的語文素養得到了空前的提高,許多學生,在各級讀書、寫作比賽中獲獎。xx年,我們語文教研組被評為縣校本教研先進教研組,我校12名教師中,3名教師被評為縣教學能手,6人分別被評為縣、鎮學科帶頭人。

我們xx鎮的集體備課制度,極大的發揮了教師的“集團優勢”,引領著教學改革的方向。xx年,受教辦廉主任指派隨幾位領導赴河南考察學習。回來後,進一步學習、吸收、消化,在教辦、學校領導的大力支持、指導下,首先制定出語文集體備課方案,選擇四五年級進行試驗,先行研究課程標準、通研教材、單元備課,在這個過程中,要確定研討的時間、地點、主講人員,還要考慮到不同學校、不同教師的特點,通過一年多的實踐研究,確定了集體備課“三案定教一反思”的基本流程,提高了教師對集體備課發揮教師“集團優勢”、引領教師專業成長的認識,成為了一種具有實際價值的校本教研活動。xx年3月,全鎮範圍內的國小語文集體備課轉向課堂教學實踐,從提高課堂時效性出發,我帶頭和鎮語文學科帶頭人分別在不同時間、不同學校、不同年級上課,供相同年級的語文教師觀課、評課,聽課教師和講課教師交流教學中的優勢與不足,探討改進的方法和策略。從xx年至今兩年半的時間內,xx鎮的國小語文集體備課正走向深入,由研討教材到探討課堂,由理論到實踐,由單兵作業到集團作業,由點點滴滴的積累到匯集總結出一些經驗做法,有了初步成效。我為此做了大量的工作,為xx鎮語文教學效益的提高貢獻了自己的一份力量,同時,在這樣的工作中進一步提高了自己的業務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