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雷鋒的生平事跡

雷鋒精神,是以雷鋒的名字命名的、以雷鋒的精神為基本內涵的、在實踐中不斷豐富和發展著的革命精神,其實質和核心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為了人民的事業無私奉獻。以下就是雷鋒的生平事跡

紅領巾的知心朋友

雷鋒藏著兩件心愛的東西:一條紅領巾,一個大隊長臂章。他從家鄉到鞍鋼,又從鞍鋼到解放軍部隊,這兩件東西,始終帶在他身邊。部隊駐地附近,有好幾所國小校,上學、放學的時候,少先隊員們見了解放軍叔叔,不是敬禮,就是問好。雷鋒每次看到他們幸福的笑臉,就會想起自己的童年,和曾經幫助他“天天向上”的組織。1960年10月間,他擔任了撫順市建設街國小和本溪路國小少先隊組織的校外輔導員。他的工作任務很緊張,但他經常利用中午休息時間,或者在大風大雨不能出車的時候,跑到學校去,和教師、輔導員、隊員們談心。平日裡,他也抓緊一切機會,從報紙上、刊物上蒐集革命領袖、革命先烈和革命英雄的故事,記在自己的日記本上,一有工夫就講給孩子們聽。他愛孩子們,孩子們也愛他,把他看成自己最親密的朋友。

一個陽光燦爛的中午,雷鋒穿著嶄新的軍裝,胸前飄著鮮艷的紅領巾向建設路國小走去。紅領巾在陽光下閃閃發亮,把他的臉映得紅彤彤的。

他一踏進國小校門,馬上就被一群孩子圍住了。孩子們像群喜鵲,跳著、歡呼著:

“歡迎雷鋒叔叔。”

“請雷鋒叔叔講故事!”

雷鋒和孩子們到一起,就高興得閉不住嘴地笑。今天,他剛出車回來,本來身體很乏,可一想到孩子們希望他多來玩,也就忘了休息,放下飯碗,換了衣服,就跑來了。

雷鋒和孩子們接近多了,他發現有許多孩子本來是很聰明的,可就是調皮慣了,自己約束不住自己,違犯紀律,還影響學習。因此他覺得當輔導員,應該想盡一切辦法,把這些孩子領上正路來。

建設路國小六年級有個小馬。這孩子很令俐,很活潑,就是調皮得要命,整天打打鬧鬧不好好聽課,個子老大了還沒戴紅領巾。中隊委員們氣得都不理他了。雷鋒知道了這件事,就說服隊幹部們:

“小馬是你們的同學,大家有責任幫助他。他功課不好,要吸收他參加學習小組,幫助他趕上來,怎么好不理他呢?”

中隊委員們說:“他不聽同學們的話,怎么幫助他呀!”

雷鋒說:“不要緊,我們一起想辦法。”

這以後,雷鋒就經常注意接近小馬,給他講故事,跟他談心,約他到宿舍來玩兒。“

經過雷鋒和老師的教育,和少先隊的幫助,小馬逐漸克服了愛玩愛鬧的缺點,學習也進步了。當他第一次戴上紅領巾,見到雷鋒的時候,他緊緊拉住雷鋒的雙手,激動地說:”雷鋒叔叔,我加入少年先鋒隊啦!“

可敬的傻子

天快暖了,連隊里發放夏衣,每人兩套單軍裝,兩套襯衣,兩雙膠鞋。大家喜滋滋地向事務長領來了衣服。發到雷鋒的時候,他卻說:”我只要一套軍裝,一件襯衣和一雙膠鞋就夠了!“

事務長奇怪地問道”為什麼只要一套?“

他說,”我身上穿的軍裝,縫縫補補還可以穿,我覺得現在穿一套打補釘的衣服,比我小時穿的要好上千萬倍呢!剩下的兩套衣服交給國家吧!“

雷鋒對於物質,即使浪費了一丁點兒都覺得心疼。他釘了一個木箱子,裡面螺絲帽呀,鐵絲條呀,牙膏皮呀,破手套呀,真是什麼都有,他把這叫做”聚寶箱“.

要是車上缺了個螺絲,壞了個零件,他都先到”聚寶箱“里找,能代用的就代用。要是擦車布實在爛得不能用了,他就從”聚寶箱“里找出破手套,洗乾淨了作擦車布。至於牙膏皮、鐵絲條什麼的,他積到一定數量就賣給收破爛的,得了錢全部交給公家。

雷鋒的生活很簡樸,從來不隨便花一分錢。組織上每月發給他的津貼,他留下一角錢交團費,兩角買肥皂,再用些錢買書,好擴充他的”小圖書館“,其餘的錢,全部存入銀行。他穿的襪子,補了一層又一層,最後,完全改了樣,還捨不得丟。他用的搪瓷臉盆,漱口杯,上面的搪瓷幾乎掉光了,他也捨不得買新的。有的同志實在不明白,就問他:

雷鋒呀,你就一個人,沒家沒業的,幹嗎這樣苦熬自己?”

雷鋒說:“誰說我苦熬自己?現在的生活,比起我過去受的苦,真是好上天了。”

又說:“誰說我就一個人,沒家沒業?我們祖國大家庭有六億多人口呢。為了改變祖國一窮二白的面貌,黨中央號召咱們發憤圖強,艱苦奮鬥,這樣做不對嗎?”

有的同志就說:“國家那么大,也不缺你那幾塊錢哪!”

雷鋒說:“積少成多啊!每人一天節約一角錢,你算算,全國一天節約多少錢?當了國家的主人,不算這毛帳還行?”

有人說:“雷鋒是傻子,是小氣!”

雷鋒以自己的行動,回答了那些不理解他的人們。

那是一個美好的日子,駐地附近的人民,歡欣鼓舞,敲鑼打鼓,慶祝城市人民公社的成立。

他心裡也非常喜悅,他想,在這個時候,自己能為公社做點什麼好事呢?想著想著,了跑到儲蓄所,把自己兩年來在工廠、部隊積下的二百元錢,全部取了出來,一陣風似地,跑到望花區和平人民公社黨委辦公室,把錢往桌上一放,說:

“我早就盼望這一天了!這是我對望花區人民公社的一點心意,收下吧!”黨委辦公室的同志,很受感動,說:“同志!我們收下你的這份心意,錢,我們不能收,你留著自己用,或寄到家裡去。”

雷鋒說:“人民公社就是我的家。我的錢就是給家裡用的。”他又說:“我在苦裡生,甜里長,沒有大我,就沒有小我。黨和人民給了我一切,我要把一切獻給人民和黨。這錢是黨和人民給我的,現在就讓它為人民事業發揮一點作用吧”.

雷鋒苦苦要求,公社仍然不肯收下,直到他說得哭了起來,公社的同志才答應收下一半。這件事大大地鼓舞了全體公社社員。他們說:“我們一定辦好人民公社,答謝解放軍……”

1960年夏末,報紙上發表了一條訊息:遼陽地區遭到了百年不遇的大小災。

對遼陽,雷鋒有說不盡的深情厚誼啊!他在那兒參軍,在那兒住過,勞動過。他馬上懷念起那裡的夥伴們,那裡的鄉親們……看了報,他急得直嘆氣。

當他在報紙上看到黨中央派飛機給災區人民送糧又送衣的時候,心裡想:“黨中央這樣關心災區人民,我這個人民戰士,此刻能為災區人民做點什麼呢?……”他想到自己還有公社退回來的那一百元錢,便連忙寫了封慰問信,頂著大雨,立刻跑到郵局,把一百元錢和信一起寄到遼陽去了。

他在日記上寫道:“有些人說是我傻子,是不對的。我要做一個有利於人民、有利於國家的人。如果說這是傻子,那我甘心愿意做這樣的傻子的,革命需要這樣的傻子,建設也需要這樣的傻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