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國小“鄉村學校少年宮”申報材料

“鄉村學校少年宮”的建設體現了黨和政府對青少年健康成長的高度關懷,通過少年宮的建設為孩子們創造一個優良的成長環境,打造一個培養孩子們興趣愛好、拓展孩子們能力素質、陶冶道德情操的課外樂園。滿足未成年人的基本文化需求,從而推動農村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工作,達到讓每一位孩子能在少年宮中實現快樂學習,健康成長的目的。

一、學校基本情況

堡子鎮中心國小位於會同縣境中部,一九八七年建校,緊臨國道209線。是會同縣的一所示範性視窗學校。繽紛的花壇、精美的藝術欄桿、獨特的文化廣場相映成趣。高大蔥鬱的香樟樹綠滿校園,學校因此有“樟苑”之雅稱,香樟與各種高低不同的樹木交相輝映,錯落有致,形成曲徑通幽的雅景。校園布局合理,分區明確,各類建築安全適用美觀,環境優美舒適。學校占地17070平方米,總建築面積5126平方米,綠化面積10440平方米,綠化覆蓋率61%。現有教職工59人,其中專任教師56人,本科學歷5人,專科學歷50人。有教學班級19個,學生847人。為了與時俱進,適應新形式下的農村教育,給農 村孩子創造良好的教育環境。學校積極籌資新建了科教樓,綜合樓,改造了學生廁所。學校按標準配備了教學儀器室、實驗室、圖書室、閱覽室、音樂室、美術室、體育器材室、體育活動室、電腦語音室、衛生室及多媒體教室各一間。學校先後被授予 “湖南省園林式單位”、 省級“文明衛生單位”、 XX年被評為“省級合格學校”。

二、抓好教學常規管理 促進學校和諧發展 

多年來,在縣委、縣政府、鎮黨委政府的正確領導和各級教育行政主管部門的具體指導下,學校認真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學校以“為學生一生幸福奠基”為校訓、以“質量立校、特色活校”為宗旨,狠抓教學質量,深化課程改革,取得了驕人的成績。教育教學成績從一直穩居全縣前列。學校嚴抓教學常規,對教師的教學計畫、教學總結、備課及作業批改有明確的要求,並加強了檢查力度,每次檢查不僅給每個老師予以評價,並進行全校文字通報。積極開展綜合實踐活動教學,學校成立了專門的綜合實踐研究小組,對這一新興課題進行探索。學校十分重視教學研究,成立了校本教研領導小組,制定了嚴格的培訓制度,完善了相互聽課、評課和集體備課制度,學校行政和老師都按照要求聽課,並做好了詳細的聽課筆記。重視實驗教學和現代信息技術教學,XX年在市級信息知識競賽中石宇宏等7名同學分別獲特等獎、一等獎。重視體育、衛生、藝術和美育工作,且成績顯著,XX年體育組組隊參加縣田徑運動會榮獲團體總分第八名的好成績;藝術組參加市、縣比賽都取得了較好成績。學校各項活動開展經常,效果良好,每學期都舉行大型的綜合文體活動或藝術節。學生體質健康,精神面貌良好,全面發展,具有創新精神和良好的實踐能力。近幾年學校多次被評為市級“教育教學常規管理先進單位”、“市級農村學校少先隊標桿大隊”、縣級“教育教學先進單位”、“養成教育先進單位”,“學校教育工作目標管理先進單位”、“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工作先進單位”。

三、科學管理、特色辦學

歷年來學校始終堅持:“特色活校,質量立校”的宗旨,認真搞好教育教學工作,大力推行新課程改革。在國家基礎教育課程改革中,學校形成了“問題導學、互動探究”的課堂教學模式,成為課改的新亮點。確立了“農村國小留守兒童教育的研究”的校本教研,全體教師務實創新,積極投身教研教改。申報的課題《在學科中滲透環保教育》以取得階段性的成果,已申報結題。

一代代教師正如一棵棵香樟,把根扎在堡小,把情灑滿堡小。用他們“樸實沉穩、堅忍不拔、胸懷博大、無私奉獻”的香樟精神,在“為學生一生幸福奠基”的辦學目標,“樹大校風範,創名校特色”的發展方向的引領下,把堡子鎮中心國小打造成了一顆璀燦的明珠。近年來,學校教學常規管理逐步進入精細化、制度化、規範化管理模式,並形成自己的一大特色,其特色在全縣作為經驗進行介紹。學校教育教學質量穩中有升,在全縣國小會考和調考中教育教學成績連續多年名列前列。學校十分重視德育工作,廣泛開展各種德育活動,實行全程育人。在學校管理上堅持以德治校、民主決策、制度管理、法制規範。讓香樟精神得以挖掘和傳承。校園的文化建設藉助師生朝夕相處的樟樹的鮮活形象,提出了建設以“關愛生命”為核心的“香樟文化”,提升學校文化品味,提高辦學水平的目標。我們相信有了學校目前良好的硬體環境,有了這些樸實的老師們,還有上級領導的幫助和支持,我們能在這次“鄉村學校少年宮”試點建設中,發掘出適合我縣“鄉村學校少年宮”建設方面的寶貴經驗。從而對今後我縣乃至我市“鄉村學校少年宮”建設起到良好的示範和帶頭作用。鑒於此,特向上級領導申請我校為“鄉村學校少年宮”建設試點校,望批准為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