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秀德育工作者申報材料:讓折翅的雛鷹展翅翱翔!

作為一名特教戰線的教育工作者,自1998年畢業以來,劉xx老師在秦淮特殊教育學校已度過了15個春秋。在這多年的工作中,他熱愛特教事業,熱愛學生,盡己所能在平凡的崗位上辛勤耕耘,無私奉獻,滿腔熱情地奮鬥在特奧田徑賽場上,用行動闡釋著自己的理想與追求,在努力工作中,體會到了人生的價值。

一、陽光下跳動的音符

“兩操一活動”一直是學校體育的基礎,而在秦淮特校,面對分不清左右,不少都有肢體殘疾和障礙的學生,如何來進行活動呢?劉xx老師大膽的進行改革,根據運動學原理,結合學生的實際困難,自編了益智手指操和健康拍手操,簡單、實用,益智,娛樂。讓全校的智障學生都能做起來,動起來。並且劉xx老師認真學習新課標的理念,自編體育教材,把體育生活化、遊戲化、娛樂化,實施快樂體育,成功體育,真正地促進了學生的身心發展,培養了他們終身體育的思想。

無論是嚴冬還是酷暑從未間斷過。劉xx老師根據智障學生的生理、心理特點精心設計適合不同年齡的大課間活動,把內容遊戲化,生活化,簡單化,形式多樣深受弱智學生的青睞。

二、勇敢向前沖,堅持=勝利

XX年前,畢業於南京特師弱智教育專業的劉xx老師,被分配到秦淮特殊教育學校,憑著一本培智學校的專用教材,開始了自己的從教生涯。目前在秦淮特校近100名在校智障學生,基本以中重度為主,平時吃飯、穿衣、洗澡等生活能力都不具備,他們大多運動功能缺損,而且自卑。要把他們培養成為特奧運動員,有著超乎想像的艱辛。

特奧田徑一直是秦淮特校的體育傳統,更是秦淮特校的體育教學特色之重。在加強日常體育教學工作的同時,劉xx老師十分重視特奧田徑項目的課餘訓練。從科學選材到梯隊建設和訓練,分工到人,層層落實。訓練普通的孩子難,訓練智障的孩子更難。

例如世界跳冠軍芮強同學,在秦淮特校校可謂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由於先天性的缺陷而使他成為智障學校中的一員。剛進學校,他又哭又鬧,格外地折騰,而隨後又變得自閉、怯懦起來,時常把自己封閉在自己的一個空間裡,從不與人交流,不活動,沒有太多的表情,常常一個人發獃到放學,所以人人都稱他為“木頭”。就是這樣一個學生,一個跑步的基本動作對於他來說,有可能要訓練好些天。枯燥、煩瑣,但劉xx老師從無怨言。在訓練中,訓練內容不光針對他的身體,更要適合他的情緒變化。他煩躁時,劉xx老師陪他談心。他不開心時,劉xx老師鼓勵他堅持再堅持,堅持不放棄,對他進行科學化規範化系統化訓練。使他的運動水平得到很大程度的提高,付出總有回報,從人人戲稱為的“木頭”到第四屆全國特奧運動會的五項冠軍,再到國際特奧冠軍,自信和笑容都綻放在他的臉上。近年來,劉xx老師率領秦淮特校特奧運動員,多次參加國內外大賽,均取得了優異的成績。在第四屆全國特奧運動會上,秦淮特校共取得7金4銀1銅的驕人戰績。有兩人被評為全國優秀特奧運動員.集體道德風尚獎也被秦淮特校囊入懷中。 在XX上海國際特奧會邀請賽上,力克群雄,共獲15金7銀6銅,而在XX上海國際特奧會上,秦淮特校3名運動員以中國特奧田徑運動員身份,為國參賽,三人共獲取得了6金1銀,其中芮強一人報三項,就包攬三塊金牌,整箇中國隊個人拿到三塊金牌的只有兩人,而他就屬於其中之一,真正地告訴了世界“劉xx老師能行”!

三、綜合發展,讓學生融入社會

劉xx老師經常組織智障學生進行課外、校外體育活動,做到規範化,制度化。在校內,劉xx老師開展了豐富多彩的課餘活動和體育趣味比賽。學生喜聞樂見的拔河比賽、跳繩踢毽比賽、廣播操比賽、桌球比賽等,校外,劉xx老師結合社區、街道、區殘聯的活動,帶領學生參加火炬接力跑、南京元旦長跑和社區康復活動。並配合街道、區殘聯的活動,在秦淮特校召開了兩屆社區趣味運動會,尤其去年的秦淮夏季趣味運動會,反響甚好。取得了巨大的成功。

四、愛心鋪就成功路

多年的教育教學是辛苦的,但是耕耘過後才會有收穫,在學生成長的同時,劉xx老師也收穫著劉xx老師的碩果,劉xx老師把教學點滴、反思,總結成論文,多篇獲獎,其中國家論文獲獎有5篇,省市級獲獎有7篇,兩次參加五四杯賽課,分獲一、三等獎,並在去年被評為區優秀青年教師。

作為一名特校教師,劉xx老師不奢求“桃李滿天下”的巨大成就,劉xx老師喜歡看智障孩子們在陽光下盡情的舒展,仿佛在看生命成長的軌跡;劉xx老師喜歡聽智障孩子們歡快的笑聲,仿佛在聽生命跳動的樂章;劉xx老師喜歡感受智障孩子們成功時的喜悅,仿佛體會到生命升華的意義……

以體育的方式,幫助智障孩子融入社會、提高生存質量,展示生命潛力,當他們的笑容充滿了自信時,劉xx老師會從內心裡發出微笑,會由衷的感到驕傲和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