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台新聞頻道總監事跡

XX年下半年,**電視台有著十年歷史老品牌欄目《***》面臨改版,全新的面貌,全新的人員結構、全新的運行機制擺在了他的面前。這些都不是隨手可得的東西,儘管有著南京和湖南等電視媒體先鋒的學習榜樣,但是在**、在《***》欄目上嫁接目前較為先進的傳播理念和運行的辦法,或多或少有著一定的風險。在這個時候,***帶著他血氣方剛的衝勁和求新求變的膽識接下了這個重擔,這個重擔肩負著**400萬**人的目光,肩負著十年歲月的榮耀和光環,不能抹黑,更要增色,壓力之大,任務之重也許在當時準備迎頭前行時並沒有掂量到底有多大多重,但是在他的心中只有一個信念,就是接受挑戰,做到最好。這裡沒有享樂,只有責任,這裡沒有遲疑,只有開拓。

節目時間增加了,節目要求提高了,播出實現直播風險更大了,帶著一個四十人的隊伍,其中有四分之三都是新招聘人員,人員素質還需要大力培訓。***帶著這批年輕的團隊經歷了不同尋常的時期,從確定節目形態、貫徹節目定位理念、籌備節目選題、進行直播演練等等各個環節無不傾注了他的心血。晚上十一點回家已經成為家常便飯,三歲的兒子經常看不到爸爸的人,愛人也無可奈何地說早知道新聞記者會這樣辛苦當初就不嫁給他了,孩子病了,丈母娘從國外回來了,過節了,很多他應該在場的時候,他卻不在,他只能打個電話問候一聲,歉疚地說聲對不起,然後又在台里台外忙碌開來。

終於,12月18日《***》順利改版,心裡的石頭剛剛要落地又被他提了起來,他知道,這是一個沒有回頭的開始,這一條不能停止的船,要想船開得穩,開得快,還有更多的事情要做。緊接著元旦、春節的策劃相繼出來並進入實施,走進社區的活動也開始籌備。在他的日程安排上,沒有周末的概念,他說現在不是談休息的時候,台里給了我們好的平台,我們就要把節目做好,觀眾給了我們這么大的支持和信任,我們沒有理由懈怠。但是他鼓勵記者編輯們把工作做好,並主動協調安排他們休息。而他卻還是24小時開機,大家都稱他為鐵人,似乎沒有什麼是能難倒戰勝他的。

《***》改版運行一段時間之後,***敏銳地發現了節目操作中存在的問題,為把社會新聞做好、做亮,更加貼近民眾、吸引觀眾,他主動邀請**媒介的專家在一起座談研究,這種做法得到了宣傳部領導的讚許和肯定。在研討會之後,他及時調整節目方向,一改以往兇殺案件多、交通事故新聞多的現象,加大正面宣傳引導,增強社會新聞的服務性、可讀性。使《***》“關注民生,反映民情,報導民風”的欄目定位核心得到了鞏固。

四、重操守 不斷加強職業道德修養

新聞報導具有極強的公共性,沒有高度的職業規範和職業道德水準,記者必須有社會公信力。***深知良好職業操作是自己社會經營的保障,在恪守新聞報導“真實、可觀、公正、全面”的專業標準的基礎上,***堅持對社會負責,對報導對象負責,對新聞客群負責的高度社會責任感,不斷加強個人操守。杜絕通過新聞活動謀求不正當利益,杜絕濫用黨和人民授予的新聞活動權,達到私人目的,做到敬業奉獻,誠實公正,清正開明,遵紀守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