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主任護師先進個人事跡

關小瑛,1928年出生,原天津市第一中心醫院主任護師、天津市護理學會理事長,第36屆南丁格爾獎章獲得者。用自己的力量挽救別人的生命,帶著這樣的信念,關小瑛邁向了長達半個世紀的護理職業之路。

無私奉獻的提燈天使

四十多年的護理生涯中,關小瑛以熱情周到的服務和純熟的護理技能使無數病人擺脫病魔的困擾。同時,她也贏得了眾多病人的真誠敬重和信任。

1950年代,關小瑛所在的上海仁濟高級護校附屬醫院收治了一位叫秋月的女病人,已經到了梅毒晚期,渾身上下都長滿了“楊梅大瘡”,不少瘡口已經破潰,流著暗黑色的膿水。面對這樣的病患,一些膽小的護士退卻了。而剛剛參加工作的關小瑛卻主動要求護理這位病人。為了減輕秋月的痛苦,關小瑛開始耐心為她消毒,小心翼翼地換藥,動作標準而輕柔。秋月的頭上也有瘡口,關小瑛擔心頭髮會影響換藥,就細心地把秋月的頭髮一點一點剪掉;秋月的口腔里出現了潰爛,她就用滴管一滴一滴餵水。為了能使秋月的精神儘量放鬆,她還經常陪秋月聊天。慢慢的,固結已久的堅冰從秋月的心中融化了,秋月的眼睛裡也重新點燃了生命的光彩,因為從關小瑛身上,秋月感受到了從未有過的尊重和友情。一個月後,秋月平靜而有尊嚴地去世了。臨終前,她第一次露出了發自內心的微笑:“我這輩子嘗遍了人世間所有的痛苦,能在最後遇到關護士,我也算沒白活這一遭。”

忘我工作對家人充滿歉意

關小瑛曾說:“作為一名護理工作者,任何時候都要擺正公與私的位置。為了病人,個人的事再大也是小事,這是護理職業對護理工作者的要求。”所以每當有病人需要她時,她就會及時出現在病人身邊。但對自己的家人,關小瑛卻充滿了歉意和愧疚。

1967年,關小瑛回響國家號召,積極報名參加了去內蒙古大草原的醫療隊,夜以繼日地為牧區人民服務,並為患兒獻血。就在她報名參加赴內蒙古支邊醫療隊時,老母親病重。時隔半年,正當她在大草原上為救治更多母親的生命而奔波時,母親病故了。臨終前,老人怕女兒分心,還特意囑咐家人,千萬不要告訴她。兩個月後,關小瑛才得知這個噩耗,她沒有把這個訊息告訴任何人,只是一個人在夜深人靜的晚上默默流淚。沒能見到母親最後一面成為了關小瑛一生的遺憾醫學教育網收集整理。

1978年是關小瑛人生最黑暗的時刻,相濡以沫共同生活了二十五年的丈夫被確診為胃癌,女兒又因意外被砸成重傷,頭骨凹陷性骨折,需要馬上開顱。一邊是患了癌症的丈夫,一邊是需要動手術的女兒,然而,關小瑛卻無法出現在他們身邊,因為她的病人更需要她。儘管心中淚如雨下,但她一直堅持陪伴在另一位垂危的患者身邊,卻沒有出現在女兒的手術現場。

一位與她相識多年的護理學後輩回憶說,關小瑛一直都是在盡職盡責地完成著自己分內的工作,為患者服務。但盡全力做好一件事容易,難的是用一生去履行這個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