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進黨支部事跡:堅持為民眾多辦實事好事

xx村位於x鎮東北面的x水庫壩底,共有7個黨小組,78名黨員,下轄8條自然村,3350人。該村黨支部以創先爭優為載體,加強黨員先進性教育,發揮黨員先鋒模範作用,時刻牢記為人民服務的宗旨,為民眾辦了很多實事好事,深得民眾和社會好評。該村黨支部多次被評為市先進黨支部。

發揮黨員模範作用,維護民眾生命財產安全

x村x村黨支部以創先爭優為載體,發揮村支部的戰鬥堡壘作用和農村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特別是在關鍵時刻挺身而出,有效維護民眾生命財產安全。

據該村黨支部書記曾業海介紹,該村78名黨員中,多數是年齡較大、資歷較老的老黨員,他們在服務民眾過程中,始終保持著良好的黨性,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

特別是在去年“9.21”特大洪災中,全村黨員幹部不顧自身生命危險,時刻衝鋒在前,千方百計保護民眾生命財產安全。由於該村地處水庫壩底,在水庫需要泄洪的緊要關頭,全村黨員不怕辛苦和勞累,在敲鑼警示的同時挨家挨戶疏散民眾,並幫助民眾轉移財產,確保損失降到最低。還組織黨員幹部做好安全防護措施,在存在安全隱患的路橋位置拉起警戒線或者做好警告提示,確保民眾出行安全。洪災期間,該村沒有任何人出現傷亡情況,民眾生命安全得到極大維護。洪災過後,村黨支部又帶頭組織村黨員幹部以及村民開展農田清淤工作。在“9.21”特大洪災中,該村共組織黨員民眾開展義務清淤活動7次,出動人員100多人,清淤農田150多畝。

抓好基礎設施建設,加快新農村建設步伐

該村黨支部不斷增強宗旨意識、服務意識,誠心誠意為民眾謀利益,辦實事好事,通過抓好基礎設施建設,改善民眾生產生活條件,紮實推進新農村建設。

火車跑得快,全靠車頭帶。在新農村建設過程中,村支部書記曾業海時刻牢記為人民服務的宗旨,不但帶頭組織幹部民眾投入新農村建設,更是帶頭捐資支持公益事業。同時,黨員幹部范春波等踴躍支持,民眾也積極擁護。近年來,曾業海每次都帶頭捐資,截至目前已累計捐資超過3萬多元,為村中的公益事業作出了積極的貢獻。在黨員幹部的帶動下,外出經商老闆也紛紛慷慨解囊,該村新農村建設步伐不斷取得新的突破。一是加快村道建設。在村黨支部的帶領和組織下,目前該村已經打通所有自然村的公路,而且全部按照5米寬路面的高標準建設,總長度約20公里。同時,加快村道硬底化進程,目前,新村、梧棟村、旺坡村、曾屋村等4條自然村的村道已經全部實現水泥硬化,大大方便民眾的出行。二是加快橋樑建設。由於梧棟村的梧棟橋建於70年代,寬度僅能通過一輛兩輪車,加上年久失修,早已經成為危橋,對於過往民眾存在極大的安全隱患。為了確保民眾出行安全,該村黨支部急民眾之所急,想民眾之所想,千方百計籌集資金40多萬元建設了新的梧棟橋。該橋寬5米,長60米,負載量達20噸。自該橋通車後,運輸車輛可以直接到梧棟村收購農產品,該村農產品隨之“升值”,大大增加了該村民眾收入。三是建設文化中心,豐富民眾精神文化生活。通過建設文化室、文化長廊、籃球場等,進一步提高村民文化素質和豐富文化生活。目前,梧棟村、新村、曾屋等3個自然村全部建成了水泥硬化籃球場,並配套建設了文化室等。每逢節假日,該村黨支部就組織村民開展籃球賽等活動,大大豐富了民眾的生活。四是安裝村道路燈。共投入資金3萬多元,為旺村坡村道安裝了路燈,極大方便民眾出行。

大力發展經濟,增加村集體和民眾收入

該村黨支部始終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堅持發展為第一要務,成為民眾奔康致富的“領頭雁”。

該村立足資源優勢,大力發展經濟,增加村集體和民眾收入。一是作好“山”字文章,積極帶領民眾造林種果。村支部書記曾業海率先垂範,帶頭種植荔枝30多畝,海南蕉60多畝,並與朋友合夥,投入資金100多萬元種植了1500多畝的速生桉。在黨員幹部的帶動下,該村其他民眾也大力種植荔枝、龍眼、香蕉等農作物,增加收入。目前,該村漫山遍野都是荔枝林、香蕉林等,每逢豐收季節,處處碩果纍纍。二是發展特色經濟作物。利用水庫壩底土壤肥沃的地理優勢,吸引了茂名華茂種業公司前來投資種植水稻種子。目前該公司承包土地200多畝,主要從事水稻種子培育工作,並雇用了該村數十名勞動力,有力解決該村勞動力就業問題。其中村民梁耀禮幫助該公司犁田,按照每天80元工錢計算,每一造水稻可以收入4000多元。還通過開發羊坑嶺等山嶺,引進高產油茶,吸引茂名油茶公司前來投資建設油茶基地。目前該公司已經承包該村400多畝山嶺用於種植高產油茶,不但解決了村中50多人的就業問題,還大大增加了村集體和村民的收入。此外,大力發展村集體經濟。村黨支部通過山嶺發包、房屋出租、參股興辦企業等形式,村集體年收入近3萬元,為全村公共設施、公益事業和基層組織建設打下了堅實的物質基礎。(龍偉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