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一曼的英雄事跡感想

20世紀之初,在五四運動的浪潮沖刷下,反動、腐朽的封建制度雖然受到了一定的抨擊和摧毀。但並沒有從根本上徹底推翻封建社會的統治,尤其是在廣大的中國農村,封建制度下提倡的封建禮教、男尊女卑、女子貞節以及“三從四德”等,仍然在嚴重地束縛、壓迫和摧殘著中國農村婦女。趙一曼出生在一個偏遠的山村封建地主家庭里,也就必然逃脫不掉當時操持家業的兄長像“閻王”似的以封建禮教嚴厲地管束她,使她失去自由。男尊女卑,一方面造成了男性在家庭中的驕橫,另一方面也造成了對女性的壓迫和侵奪。

在趙一曼十二歲那年的臘月二十五日,趙一曼的父親李鴻緒因為咳嗽痰涌昏迷不醒後死去了。按世俗規矩,大哥李席儒便名正言順地成了當家人。

父親病死後,小一曼失去了父愛,家裡的生活更是沉悶極了。大哥不僅沒有父親那般行醫抓藥的本事,反而成天賭博、抽鴉片,還要天天擺著家長的派頭。大嫂也是好吃懶做、遊手好閒之人,兩口子三天兩頭吵嘴鬧氣。在這種家庭環境裡,趙一曼受到了極大的憋屈,在忍無可忍的情形下,有一天她便向大哥提出:“這樣活著實在太沒意思了,我要出門讀書去!”大哥只顧抽菸,耷拉著眼皮,頭也懶得抬地哼道:“不行,我沒錢供你!”

趙一曼已經十幾歲了,李席儒不僅不叫她上學讀書,還讓母親嚴格地監視著她。

母親雖然慈祥善良,卻受封建思想禁錮,既然丈夫死了,“長子為父”,兒子的話也是要聽的。她不讓趙一曼再出院門,不讓趙一曼像小時候那樣到草叢裡捉蝴蝶,也不能到竹林里去挖幼筍,自然更不能和男孩子們一起玩耍了。

趙一曼的母親按著老輩留下的規矩,要給趙一曼扎耳朵眼兒,要給她纏足。

按封建傳統,女人“三寸金蓮”被認為是一種美。趙一曼母親的腳就是姥姥給裹的,穿著一雙尖尖的小鞋,走起路來一步三搖的,實在是活受罪!在少年時期的趙一曼看起來既可憐又可笑。

一天上午,母親把趙一曼叫到八仙桌前,拉住趙一曼的一雙小手鄭重地說:“淑端哪,你該裹腳了,再不裹,大腳丫子會被人笑話的。長大了也是沒人娶你的!”

一聽裹腳,趙一曼的心就像被蜂蜇針扎似的縮緊了。村裡的小腳女人她看得多了,本是一雙天然腳,卻被一條長長的白布纏成了“尖辣椒”,有的連腳趾骨都被勒斷了。尖尖小腳,站也站不穩,走也走不快。她低頭看看母親那一雙只有三四寸的小腳,心頭湧起一股酸楚。小時候,她常常看到父親一不順心就要拿母親出氣,連踢帶打,母親總是顫巍巍跌倒在地,為躲避丈夫只能滿地爬行;有時候,遇到天陰地濕,母親要到山間拔兩棵青菜,也要爬著去。一次,她隨母親一起下田,正好碰上下雨,媽媽腳下一滑摔倒在地,滿身滿臉的泥巴……想到這些,趙一曼不寒而慄,她打內心深處不願意像母親一樣活受罪!

她倔強地對母親說:“媽,我不裹腳!”

“女孩子大了都要裹腳,這是祖輩留下的規矩!”

“裹了腳走路都走不穩,我不裹!”趙一曼堅持說。

“不裹也得裹!”母親也強硬起來。

“不,我就不!”趙一曼一邊說著一邊就從母親眼前溜出了門外。

趙一曼還能跑到哪裡去呢?晚上她小心翼翼地又回到了家裡。母親似乎已經心平氣和了,給她用辣椒油燒了兩個菜。趙一曼一邊吃飯一邊用兩眼觀察著母親的臉色,看母親若無其事,她以為已經闖過了這一關。

然而,趙一曼猜錯了。第二天一大早,母親就請來村里一位老婆婆當幫手,對她實行強制裹腳。兩個人把小一曼死死摁倒在木床上,緊緊地壓住她的雙腳,母親將她的腳趾使勁捏攏,老婆婆用一條白粗布將她的腳一層一層地裹緊,每裹一層,老婆婆就使勁勒一勒,趙一曼痛得號啕大哭,眼淚“刷刷”地直往下掉。纏呀,纏!裹呀,裹!一層一層又一層,趙一曼拚命抗爭著、掙扎著,嗓子也哭喊得嘶啞了,直到哭喊不出了聲,也掙扎不動了,兩隻腳也已被裹成了像母親那樣的“尖辣椒”。

母親滿意了,她又給女兒雙腳套上了兩隻尖尖鞋,板著臉兒對她說:“從今天起,不準你出大門、上大街,所有男人都不能見!”

趙一曼看看自己被纏了足的雙腳,嘟囔著說:“這樣的腳咋走路啊!”

母親安慰她說:“慢慢習慣就好了,來!站起來走一走,讓媽看看咋樣兒。”

趙一曼試著慢慢地站了起來,抬起身卻根本站不住,兩隻腳麻痛麻痛,還沒有邁步走路就一下子跌倒了。她一陣懊悔,索性在地上打起滾來,哭鬧著把兩隻小鞋甩得遠遠的。

母親沒有發火,彎腰把她甩遠的兩隻小鞋撿了回來,又要給她穿上,她說啥也不穿,母親就哄著她穿。

這一次,趙一曼被關在屋子裡,躺在床上卻煩躁得難以入睡,她透過窗欞望著朦朧的月色,發痴發獃。滿山的竹林在夜風中呼嘯著,如濤似浪,她家的小屋就像一葉扁舟在夜霧茫茫的大海上顛簸著,一會兒被推擁到浪尖上,一會兒又被埋入浪谷下,好像隨時都有可能在夜海中被吞沒。她想在船上站起來,但兩隻小腳痛得鑽心,說啥也站不起來。她便大聲呼救。沒有人理睬她。母親就坐在屋門外,她睡得很晚,卻裝作沒聽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