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進生產者事跡材料

付濤在鐵煤集團熱電廠已經整整工作了十個年頭了,這十年里,他用自己過硬的技術,肯吃苦的精神以及對工作的那份熱情和執著,換來了領導的理解和信任;換來了同事們的尊重和愛戴,同時,也換來了一份又一份屬於他的榮譽。面對接踵而來的褒獎,他並沒有放鬆對自己的要求,而是更加腳踏實地忘我工作著,用自己的實際行動詮釋著對礦區供暖、發電工作的那份真情。

作為生產科科長,保證生產的穩定運行是付濤的職責,他在完成日常的生產任務的同時,先後組織了熱電廠的3#爐、4#爐建設工作。在4#鍋爐設計安裝的那段日子,付濤同志帶領工程技術人員嚴把設計關,結合實際工作經驗,提出多項設計變更,為熱電廠安全經濟運行做出了很大的貢獻,就拿4#爐取樣加熱系統來說,付濤按照熱電廠的實際推翻了廠家原設計方案,並提出自己的設計方案,僅此一項就多節約資金20萬元。工程施工工程中,他嚴把質量關,4#爐光焊口有XX多個,他都是逐個檢查、監督,才確保XX多個焊口一次打壓成功。在 4#爐工程完工進入的調試工作階段時,付濤大膽提出4#爐的調試工作由熱電廠自己人員進行,以往外委調試不僅耗費時間,而且還浪費大量資金,在他看來,只有自己的工作人員最了解自己的工程,在組織調試工作期間,他早來晚走,節假日全不休息,義務加班達150多個。尤其在工程收尾及調試期間經常每天晚上9:00以後才回家。由於施工現場每天要爬到40米高的鍋爐至少3個來回,致使保溫材料的纖維物進入呼吸道,造成連續咳嗽一個多月,他一直都沒有抽出時間去醫院治療。直到安全生產調試結束後,他才去醫院。經過努力,鍋爐調試按計畫順利實現。從冷態分部試運,到熱態驗收共經歷了15天,比電力行業的平均水平還縮短了15天,為集團公司節約調試費用60萬元。不僅如此,經過內部調試的4#爐還創造了連續運行150天無檢修的連續運行記錄。

XX年,由於國家產業政策調整,決定對小型機組徵收三項基金(三項基金指三峽基金0.04元、城市附加費0.007元、農用改造還貸基金0.02元)。這就表明熱電廠每發一度電就必須向國家交納0.31元基金。熱電廠年發電為4.2億度,如果按要求交納費用,則一年交納1300多萬元。電廠將不存在利潤。會造成電廠無法繼續生存。為此付濤同志受廠委託進行免徵三項基金工作,接到任務後,付濤馬上查找國家產業政策,經多方查詢,他終於找到了國家經委、發改委從XX年到現在所有關於電力產業政策的檔案,並從中獲悉了國家對自備電廠的熱電聯產電廠免徵三項基金。因此他開始著手進行熱電廠熱電聯產申請工作(對省經委進行)。在短短的2個月內,他對熱電廠XX年的各項生產數據、經營台帳進行統計、核算並收集各項申請熱電聯產資料,進行反覆核實發現電廠完全符合熱電聯產條件,因此經請示集團公司與遼寧省政府經委批准後,著手開展申請工作。他組織生產科人員義務加班連續奮戰60多天,期間往返鐵嶺、瀋陽經委電科院等部門20餘次,光申請及驗收材料就多達300多頁。經過努力,終於完成了申報的準備及驗收工作。在XX年5月17日通過了省經委組織的專家驗收。由於準備工作充分,正常的驗收時間為1-2天,熱電廠的驗收工作僅用了多半天的時間,驗收工作結束後,專家們對驗收的準備工作給予了一定的肯定,專家們認為數據準確、詳實、各種資料齊全,完全符合熱電聯產的條件,至此,熱電廠熱電聯產申請工作得到了批准,這標誌著熱電廠每年將為集團公司節約資金1300多萬。

付濤對待工作是真誠的、執著的,容不下半點瑕疵。XX年,礦區供暖效果不好,致使許多住戶溫度達不到要求。給礦區職工、家屬生活帶來影響,得知情況後,付濤同志聯合有關人員組織攻關,查找問題原因。經過幾天的連續查找原因,現場實地對各運行參數的測量及校核計算,他發現電廠蒸汽數量足夠,各種參數也符合標準,但是熱量送不出去,主要原因是換熱器的換熱能力不足,因此他提出將換熱器進行更換,提高換熱能力的建議。建議被採納後,他便聯合有關單位夜以繼日,連班加點的趕進度,只為讓礦區職工及家屬冬天能過的舒服些。通過不懈的努力,XX年冬季礦區的供暖效果非常好,受到礦區職工及家屬的一致好評,他也在在熱電廠全廠幹部大會上得到了領導的表揚和鼓勵。

付濤有一個幸福美滿、其樂融融的三口之家,但是由於工作的關係,付濤很少騰出時間照顧家裡,家裡的大事小情都落到了妻子一人身上,就連付濤的母親也擔起了照看2歲孩子的職責。尋常人家很平常的野外休閒娛樂,對於他們家都是一種奢望。即便付濤能抽出時間來與孩子一起呆一會,也不一定什麼時候手機忽然響起,於是,付濤便披上衣服轉身而去,每到這時,孩子總是不知所措好一會,才哇一聲哭起來,手機的鈴聲成了孩子最不願聽到的聲音。一次,熱電廠按期完成了檢修任務,付濤終於可以空下些時間來陪一陪妻子和孩子,在付濤與孩子一起戲耍、盡興時,妻子滿足的說:“看到你們爺倆在一起這么高興,難得啊”正在這時,付濤的手機響了,廠里來電話說,一個檢修項目在運行期間臨時出現了點故障,沒辦法,他又得回班上去。可就在電話響起的同時,孩子的哭聲也隨之響起,這一次,孩子的手緊緊的抓住了付濤的衣襟,那么的撕心裂肺,那么的痛不欲生,看到孩子,付濤是那么的不忍心,但是想想班上的工作,他還是狠狠心甩掉了孩子的手,抽身而去。當他再次回到家時,孩子再也沒有象每次那樣撲到他懷裡,只是在角落裡怔怔的看著他,他知道,孩子生氣了,經過幾天的努力,孩子才終於原諒了他。

今年,付濤被集團公司評為了勞動模範,榮譽是對他的表獎,更是對他的激勵,相信,在今後的工作中,付濤會更加腳踏實地的工作,用他的熱情和執著,默默的奉獻著自己的那份光與熱。

相關內容
公司年度先進生產者事跡材料
郵政局先進生產者事跡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