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部CDC印發糖尿病管理模式推廣項目實施方案通知

衛生部疾病預防控制局關於印發糖尿病管理模式推廣項目實施方案和技術操作手冊的通知衛疾控慢病便函〔xx〕103號

遼寧、黑龍江、上海、重慶、浙江省、市衛生廳局疾病控制處:

為提高我國糖尿病防治水平,我局與部國際交流與合作中心合作,從xx年7月起開展糖尿病管理模式推廣項目。為使項目順利實施,我局組織專家制訂了《糖尿病管理模式推廣項目實施方案》和《糖尿病管理模式推廣項目技術操作手冊》。現印發給你們,請登錄我部網站下載電子版檔案(http://www.moh.gov.cn),供各地在實際工作中參考。

衛生部疾病預防控制局

二〇〇九年十月十九日

糖尿病管理模式推廣項目實施方案

為提高我國基層醫療衛生機構糖尿病防治能力,有效控制糖尿病及併發症發生,維護居民健康,衛生部疾病預防控制局選定遼寧、黑龍江、上海、浙江、重慶5個省(市)開展糖尿病管理模式推廣項目。為指導各省開展項目工作,特制定本方案,供各地在實際工作中參考,請各地結合當地特點,創建適宜本地區的糖尿病管理模式,為全國糖尿病防治工作提供經驗。

一、目標

(一)總目標。

推廣糖尿病一體化管理的成功經驗,建立具有本地區特色的綜合醫院、社區衛生服務機構和疾病預防控制機構合理分工、密切協作的糖尿病管理模式,提高糖尿病防控水平。

(二)具體目標。

1.建立規範、有效的糖尿病管理模式,實施以綜合醫院、社區衛生服務機構、疾病預防控制機構相互協作的糖尿病一體化管理。各項目點與管理前相比,管理後糖尿病併發症篩查率提高10-20%,血糖控制達標率提高10-20%,居民糖尿病知識知曉率提高30%。

2.開展糖尿病慢性併發症篩查,了解本地區慢性併發症患病率,及時採取措施,減少糖尿病嚴重併發症的發生。

3.建立糖尿病防、治、研信息管理平台,實現糖尿病信息資源共享,為本地區糖尿病防治工作、衛生經濟學評價提供基礎數據。

二、任務和措施

(一)明確綜合醫院、社區衛生服務機構及疾病預防控制機構在糖尿病管理中的功能定位和職責。

(二)建立綜合醫院、社區衛生服務機構和疾病預防控制機構共同參與的糖尿病綜合防治管理團隊。綜合醫院要組建多學科的聯合診療團隊;社區衛生服務機構要設有專門的診療室和指導室,配備人員負責管理患者檔案和資料統計等;疾病預防控制機構要制訂項目督導檢查方案,收集、分析項目相關信息,評價項目效果,開展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動。

(三)建立糖尿病管理模式綜合培訓制度。綜合醫院要為社區醫護人員提供臨床進修、培訓和學術研討等服務,指導社區規範執行項目技術標準;疾病預防控制機構要對社區醫護人員開展營養、運動和心理等相關知識的培訓。

(四)探索糖尿病健康促進新方法。社區衛生服務機構要建立患者教育輔導站,開展形式多樣的健康教育,提高患者自我管理能力;推廣適宜技術,開展健康生活方式行為,改變不健康的行為習慣。

(五)建立糖尿病患者數據管理信息系統,使綜合醫院、社區衛生服務機構和疾病預防控制機構能夠實現數據共享,綜合利用基本信息。

三、項目評估和質量控制

(一)定性方法。

通過小組訪談、資料查閱和督導檢查等方式,了解各地政府制定的慢性病防治目標和策略,糖尿病患者服務需求,社區糖尿病管理中存在的問題、困難和建議,為進一步完善項目工作提供參考。

(二)定量方法。

通過問卷調查、體格檢查、臨床輔助檢查、實驗室檢測和數據分析,掌握各項目點糖尿病及慢性併發症流行情況,掌握各項目點糖尿病患者"三率"(知曉率、達標率、併發症篩查率)及血壓、血脂、體重和尿微量白蛋白等指標水平,為評價項目效果提供依據。

(三)質量控制。

項目工作組每3個月召開1次工作例會,每半年開展1次督導檢查,每年進行1次工作總結

四、組織結構和職責

(一)組織結構圖。

(二)國家項目領導組職責。

1.審批項目計畫、預算和決算。

2.監督項目進展。

3.舉行項目階段性論證會、協調會等。

(三)國家項目專家組職責。

1.負責指導、論證並確定項目技術內容。

2.負責編寫培訓教材。

3.監督評估項目的進度和質量。

(四)國家項目工作組職責。

1. 制訂項目工作計畫

2. 負責項目各方的聯絡和協調。

3. 負責起草和整理項目檔案。

4. 掌握項目工作進度,督促項目工作。

(五)推廣地區項目工作組職責。

1.組織實施項目工作。

2.根據各地區實際,創新和推廣適合當地的管理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