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縣中國小教學常規檢查情況通報

各中國小:

為進一步規範學校的教學管理,提高教學教研工作效率,推動我縣中國小教學質量的穩步提升,按縣教育局工作安排, xx年12月9日至16日,由縣教育局教研室牽頭,抽調部分中國小業務副校長組成6個檢查組對全縣所有義務教育階段學校開展了教學常規檢查。現將檢查情況通報如下:

一、檢查評估內容及評估方法

本次教學常規檢查主要通過“查”(查計畫、總結、教案、作業、聽課本、課表、記錄、學習筆記等)、“看”(看校園環境、教室、功能室、業績證書、資源使用等)、“聽”(隨堂聽課)、“進” (進教室、辦公室、學生中、教師中了解資料之外的教學情況)、“饋”(向學校反饋有關情況)等形式,從教學教研管理、常規教學管理、教學教研成果、課堂教學等四個方面對學校的教學教研常規工作進行檢查與評估。

二、好的方面

(一)管理制度更趨完善

1.重視制度建設。各校不僅建立了教學常規檢查和考評制度、教學質量評價和學生髮展性評價制度、校本教研和課題研究制度、教學質量評價辦法、教師業績評估辦法、術課綜合評估辦法等一系列教學管理制度。多數學校還能根據學校情況變化和教育教學發展需要,適時修訂已有制度和增補新制度,如有的學校建立了學生減負方案,有的建立了教研組考評制度。

2.注重製度的實效性和可操作性。多數學校都在探索科學化的管理模式,實行數位化和精細化管理,管理制度可操作性強。多數學校已初步實現管理制度化,評估、考核數位化的管理模式。如有的學校對教師的考評完全依據制度實行數位化考評,教師對考評結果無異議。

(二)教研活動常態開展

1.學校領導重視教研。絕大多數學校領導堅持參加各項教研活動,並深入課堂聽課,了解和督促課堂教學。如:縣一中校級領導堅持值周時每天推門聽課;縣二中業務副校長易華每周二上午堅持去二中老城校區聽課;灘溪中學校長馬新才、恆豐中學校長丁擁軍等都深入課堂聽課;馬口中學校長張光華、立新中學校長李群等都親自參加各教研組的教研活動。

2.校本教研氛圍濃厚。一是絕大多數學校都能嚴格按計畫安排開展教研活動,做到活動開展與開學初制定的計畫一致;二是學校教務處在開學初編排課表時,首先規劃各學科教研組活動時間,再有計畫性編排不同教研組的教研活動時間,做到教研活動制度化;三是絕大多數學校實行教研活動簽到制、中心發言輪流制,有的學校實行公開教學全員輪流,同時要求授課老師在上課前就本堂課進行說課,讓聽課教師更能理解授課教師上課的意圖,聽課後要求評課,人人發言。並且把教研活動參與度與教師業績考評掛勾;四是部分學校發揮教研組(備課組)群體作用,集思廣益,做到優勢互補,集體備課過程完整,有初稿、活動過程記錄、定稿及最終個案等資料,已形成可推廣模式。

3.課題研究注重實效。多數學校都能結合本校的教育教學實際和本地教育教學資源的挖掘,針對教育教學過程中遇到的問題積極開展課題研究,課題過程性研究材料比較豐富。如:吳城中學的省級重點課題“農村國中學生生態德育觀培養的實踐與探究”是在已經獲得省級一般課題結項的基礎上再申報研究的重點課題,該課題重點結合吳城本地特色開展學生德育生態觀教育研究,多次邀請縣教育局領導參與指導工作,現正在將課題成果上升為校本課程資源。

4.校本課程研究正在興起。多數學校已經制訂了符合本校特色的校本課程建設實施方案,有的學校也已經結合實施方案開展了校本課程資源開發研究,有的已初步形成了具有本校特色的校本課程資源。如:縣一中的羽毛球運動技能教學、縣二中的足球、排球運動技能教學、縣三中的感恩教育活動、吳城中學的德育生態觀教育、立新中學的水土保護教育、吳城國小的血防知識教育、新城國小的健康與安全教育和國小圍棋教學、三角國小的勞動實踐和血防知識、艾城國小的勞動實踐等都已按校本課程教學模式開展活動。

(三)教學管理紮實有序

1.領導重視教學工作。多數學校校級領導把教學工作作為學校工作的重中之重進行管理,如:我縣一中和二中校級領導不僅擔任主課教學工作,還分配到各年級蹲點,親自做學生工作,他們每天利用查課時推門聽課督促教學;縣一中年級組再分部的管理模式得到市教科所的肯定;縣二中副校長羅小華堅持兼任高三畢業班的班主任工作;縣三中、白槎中學、燕坊中學、三角中學、柘林學校、吳城中學等學校校長堅持擔任畢業班的教學工作;白槎中學徐保江副校長一直擔任班主任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