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焦裕祿精神徵文:焦裕祿精神永在我心中

想起國中時候,學校組織我們去看焦裕祿電影,人民公僕形象從此在心底紮根。隨著年齡的增長和時代的變遷,我參加工作也十年有餘了,平時也時不時地將現在的工作作風和工作方式跟腦海中的焦裕祿進行對比。覺得這次學習xx總書記在蘭考縣的重要講話精神太有必要了,給這個浮躁的社會帶來了一縷清風。

xx總書記要求我們把焦裕祿精神作為一面鏡子,從裡到外、從上到下反覆照一照自己,深入查擺自己在思想境界、素質能力、作風形象等方面存在的問題和不足,努力向焦裕祿同志看齊,從今天做起,從眼前做起,從小事做起,像焦裕祿同志那樣對待民眾、對待組織、對待事業、對待同志、對待親屬、對待自己,像焦裕祿同志那樣生命不息、奮鬥不止,努力做焦裕祿式的好黨員、好乾部。

我們做統計工作尤其需要這樣的工作精神,在局隊開展“五位一體”工作模式以來,面對的是鎮鄉(街道)及企業統計人員,處理好之間的關係能給我們的工作帶來事半功倍的效果。做好這個工作我認為要做到以下幾點:

第一點要用心思。這是思想基礎、事業心責任心、能力素質的體現。對於基層基礎工作要勤於觀察,勤于思考,提出有思想有見地的思路、準確可靠的數據,操作性強的方法措施等。

第二點要求主動。主動創造性地工作,是一種良好、積極的精神狀態。既要按照局隊自身的工作職責和工作規則做好工作。對於職責內的工作一定要抓緊抓好,並且做到抓一件成一件,件件有交代,項項有落實。又要有吃苦耐勞精神。工作中要發揚吃苦耐勞的精神,沒有這種精神,就無法把工作做好。面對基層事務雜、任務重的工作性質,要不怕吃苦,勇挑重擔,主動找事乾,做到“眼勤、嘴勤、手勤、腿勤”,積極適應各種環境,在基層工作中磨鍊意志,增長才幹。

第三點講原則。原則性是機關幹部必備的素質。堅持嚴格的工作程式、做到不越位、不缺位、不越權。不允許在政策問題上講人情,“走後門”,嚴肅辦事紀律。把講原則與講靈活有機地統一起來,在堅持原則的前提下提高靈活的應變能力,把握好分寸。

第四點要淡名利。首先要有大公無私、淡泊名利的崇高精神境界,要在名利得失上保持一顆平常的心態,“不為名利所獲,不為浮華所動”。其次要少考慮個人得失,多為單位、領導、同事著想;要少爭一點榮譽、表揚,多承擔一點責任、批評。再次要有謙恭清廉的風度。要始終保持謙恭之風。自覺做到廉潔自律,潔身自好,敢於吃苦,不怕吃虧,無論何時何地都要珍惜自己的人格,珍惜自己的聲譽,珍惜自己的政治生命,鞭策自己始終保持蓬勃朝氣、浩然正氣,警示自己始終堅持公道正派的優良作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