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焦裕祿三嚴三實內容心得體會

縣委書記的好榜樣焦裕祿同志參加革命十八年間,一貫聽黨的話,對黨的工作衷心耿耿,為人民鞠躬盡瘁,為無產階級革命事業奮鬥了一生,不愧為黨的好乾部、縣委書記的好榜樣、人民民眾的貼心人,他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戰鬥的一生,光輝的一生。

3月17至18日,xx總書記在河南省蘭考縣調研指導並發表了重要講話,號召廣大黨員幹部大力弘揚焦裕祿精神,堅持高標準嚴要求,推動教育實踐活動真正取得實效。習總書記的指示,為我們各級領導幹部履行職責提供了行動標桿,為弘揚為民務實清廉指明了方向。焦裕祿精神是我們黨寶貴的精神財富,集中體現了黨的民眾路線和宗旨意識,與為民務實清廉教育實踐活動主題高度契合。因此,總書記要求全黨同志,把焦裕祿精神作為一面鏡子,從裡到外、從上到下反覆照一照自己,深入查擺自己在思想境界、素質能力、作風形象等方面存在的問題和不足,努力向焦裕祿同志看齊,像焦裕祿同志那樣對待民眾、對待組織、對待事業、對待同志、對待親屬、對待自己,像焦裕祿同志那樣生命不息、奮鬥不止,努力做焦裕祿式的好黨員、好乾部。

“三嚴三實”要求,是今年3月xx總書記參加全國“兩會”安徽代表團審議時提出,體現了從嚴從實的執政風格,是新時期黨員幹部加強自身建設的基本準則和目標追求,對於加強和改進作風建設,鞏固黨的執政基礎和執政地位具有重大意義。嚴以修身,就是要加強黨性修養,堅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覺遠離低級趣味,自覺抵制歪風邪氣。嚴以用權,就是要堅持用權為民,按規則、按制度行使權力,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裡,任何時候都不搞特權、不以權謀私。嚴以律己,就是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獨慎微、勤於自省,遵守黨紀國法,做到為政清廉。謀事要實,就是要從實際出發謀劃事業和工作,使點子、政策、方案符合實際情況、符合客觀規律、符合科學精神,不好高騖遠,不脫離實際。創業要實,就是要腳踏實地、真抓實幹,敢於擔當責任,勇於直面矛盾,善於解決問題,努力創造經得起實踐、人民、歷史檢驗的實績。做人要實,就是要對黨、對組織、對人民、對同志忠誠老實,做老實人、說老實話、乾老實事,襟懷坦白,公道正派。

焦裕祿精神是全黨的寶貴精神財富,也是黨員幹部幹事創業需要具備的精神品質。焦裕祿精神體現了“三嚴三實”要求,“三嚴三實”要求高度概括了焦裕祿精神實質,並賦予時代內涵。學習弘揚焦裕祿精神,就是要學習他的公僕情懷,求實作風,奮鬥精神,道德情操,學習他對黨的宗旨的執著,對黨的民眾路線的遵循,對事業和責任的擔當,對從嚴治黨的自覺,時刻把人民民眾放在心中,放在最重要的位置,重民情,順民意,解民憂,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 

作為****部門的負責人,學習弘揚焦裕祿精神,踐行“三嚴三實”要求,一是要加強黨性修養,堅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牢記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二是要慎用權,堅持用權為民為公。各級****部門負責人的權力是人民賦予的,黨組織信任並委託的,掌握的是公權力,是幹事創業的條件,因此必須用權為公,決不能以權謀私,要以對黨對人民高度負責的精神慎用權,用好權。三是嚴格自律,重品行,講操守。自覺遵守黨紀條規,常懷律己之心,常修為政之德,常思貪慾之害,始終堅守黨的實事求是思想路線和以數據質量為生命、視求真務實為天職的職業操守,任何情況下都不出假數據,確保真實可信。四是要善謀事,謀大事。要立足完成好上級交給的各項工作任務來謀事,要著眼****事業長遠發展謀事,多做打基礎,利長遠的事,要圍繞保護和發展**隊幹部職工利益謀事。五是要幹事創業促發展。履職盡責,嚴格依法履行獨立**、獨立報告、獨立監督職權,做實功,用實勁,改革創新,有效解決當前**工作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問題,客觀真實反映經濟社會發展狀況,提高公信力。六是要做老實人,說老實話,對黨忠誠,對組織和人民負責,爭做讓組織放心,讓民眾滿意的焦裕祿式的好黨員、好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