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第四季度十七屆五中全會思想匯報

尊敬的黨組織:

在黨的第十七屆中央委員會第五次全體會議順利舉行之際,每一位黨員都應認真學習會議精神,這不僅是加強思想政治修養的良好機會,更是對個人靈魂的一次洗禮。通過學習,我對十七屆五中全會精神有了一定的了解,做以下匯報:

近期通過開展的黨組織生活會和在網路上學習了解剛閉幕的黨的十七屆五中全會,覺得這次會議意義十分重大。在即將結束的“十一五”規劃這5年裡,我國經濟迅猛發展,取得了較大的進步尤其是在應對國際金融危機的衝擊,在各種自然災害面前所作出的反應,我們黨做出相關的對策,並取得了相當好的成績。經過近五年努力奮鬥,我國社會生產力快速健康的發展,綜合國力又大幅提升,人民生活也明顯改善,國際地位和影響力顯著提高,社會主義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以及生態文明建設和黨的建設取得重大進展,為建設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國家做出了巨大的貢獻。

十七屆五中全會是在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關鍵時期和深化改革開放、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攻堅時期,是未來五年經濟社會發展的基本遵循和行動綱領,為實現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奪取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新勝利而奮鬥。

此次會議是國家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會議。全會深入分析了“十一五”這幾年裡取得的重大成績並總結出了總要的經驗和教訓。會議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二個五年規劃的建議》,科學謀劃了今後五年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宏偉藍圖,對於繼續抓住和用好重要戰略機遇期,促進經濟長期平穩較快發展和社會和諧穩定,奪取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新勝利,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黨的十七屆五中全會提出了“十二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的指導思想、戰略目標、主要任務和重大舉措,以科學發展為基礎,為推進科學和經濟發展提供了有力指導。要以學習貫徹全會精神為動力,紮實做好經濟結構調整、統籌城鄉發展、改善民生維護穩定等各項工作,確保完成全年和“十一五”目標任務。要按照全會要求,把握重點,加強研究,進一步修改完善好“十二五”規劃,科學謀劃好老工業城市的長遠發展,推動各市的經濟的發展,爭取能帶動整個國家的全面發展。

在會議中可以總結出在未來的社會發展里所要經歷的趨勢:第一、從“生存型”到“發展型”轉變。因為在當代中國,堅持發展是硬道理,本質要求就是要堅持科學發展,更加注重以人為本,更加注重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更加注重統籌兼顧,更加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促進社會公平正義。第二、從“國富”到“民強”的轉變,更加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此次會議又進一步推進“民生工程”提出了一系列新的目標:加強社會建設、建立健全基本公共服務體系,促進就業和構建和諧勞動關係,合理調整收入分配關係等等,這么多關於解決民生的方案,我們可以想像在未來的幾年中,我們民生將得到進一步保障和改善。第三、從“轉變經濟成長方式”到“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轉變。通過轉變發展模式來落實,所以從這個意義上講,它的最大意義就是強調未來的發展是更加全面的發展。只有真正以這種轉變發展方式為抓手,通過結構調整,來進一步增強社會的發展模式,以得到快速穩定的發展。第四、從“某一領域的改革”到“以更大決心和勇氣全面推進各領域改革”的轉變。大力推進經濟體制改革,積極穩妥推進政治體制改革,加快推進文化體制、社會體制改革,為我們拼湊出了一幅未來中國發展的美好願景。發展是當代中國和世界的潮流,是解決我國所有問題的關鍵,而為發展的提供動力和保障的,則是未來全面推進的各領域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