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七屆五中全會精神學習思想匯報

尊敬的黨組織:

作為一名預備黨員,應努力提高自身的綜合素質,加強修養,爭取早日成為一名合格的黨員。在黨的第十七屆中央委員會第五次全體會議順利舉行之際,每一位立志為共產主義事業奮鬥終身的人,都應深刻學習會議精神,而作為預備黨員,這不僅是加強思想政治修養的良好機會,更是對個人靈魂的一次洗禮。通過學習,我對十七屆五中全會精神有了一定的了解,做以下匯報:

即將結束的“十一五”,為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奠定了良好基礎。經過五年努力奮鬥,我國社會生產力快速發展,綜合國力大幅提升,人民生活明顯改善,國際地位和影響力顯著提高,社會主義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以及生態文明建設和黨的建設取得重大進展,譜寫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篇章。五年取得的成績來之不易,積累的經驗彌足珍貴,創造的精神財富影響深遠。同時,國際環境的變化,中國在世界政治經濟文化發展中 開始發揮更大的作用。

為了穩定積極發展,應對新的國際國內問題,在建設小康社會的關鍵時期,抓住機遇,實現人與社會的全面發展,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黨的十七屆五中全會正是在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關鍵時期,在深化改革開放、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攻堅時期召開的分重要的會議。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二個五年規劃的建議》是未來五年經濟社會發展的基本遵循和行動綱領,宣傳思想文化戰線要把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七屆五中全會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的重要任務,高度重視、迅速行動,把握正確導向、增強宣傳效果,推動興起學習貫徹全會精神的熱潮,激勵和動員幹部民眾為實現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奪取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新勝利而奮鬥。

五中全會凸顯出三個關鍵字:民生、風險與改革。民生是發展、改革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是以人為本的具體體現。適應各族人民對過上更好生活的新期待,不斷改善民生,使人民物質文化生活水平明顯提高,是未來五年的最終目標。發展是硬道理,經濟蛋糕不做大,就失去了改善民生的物質基礎。同時,科學發展,更是硬道理。不轉換髮展方式,發展就不可持續,經濟成長的質量就不可能提高。又好又快地發展,既要做大蛋糕,更要做好蛋糕,這樣才能改善民生。

在實現民生改善這個最終目標的過程中,不會一帆風順,就必須時刻做好面臨著各種風險的挑戰的準備。風險意識、憂患意識、抵禦風險意識的凸顯,是這次五中全會的一個重要特點。未來是不確定的,有許多無法預見的風險在等著我們,要靠我們的智慧和勇氣去闖過一道道難關。樹立牢固的風險意識,以風險理性去應對不確定性的未來,我們才可能獲得一個確定的結果,實現我們的目標。

傳統的經濟發展方式是當前制約中國進一步發展的主要瓶頸。2010年國際金融危機的爆發使我國轉變經濟發展方式更為迫切。我國目前的經濟發展方式是在改革開放30年中逐步形成的,在這一階段,產業結構由已開發國家向開發中國家梯次轉移,我國經濟通過不斷擴大對外開放融入全球經濟。1995年十四屆五中全會提出了“經濟成長方式”由 粗放型向集約型轉變。2010年十七屆五中全會提出要加快“經濟發展方式轉變”。全會指出,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是我國經濟社會領域的一場深刻變革,必須貫穿經濟社會發展全過程和各領域,堅持把經濟結構戰略性調整作為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主攻方向,堅持把科技進步和創新作為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重要支撐,堅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為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堅持把建設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社會作為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重要著力點,堅持把改革開放作為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強大動力,提高發展的全面性、協調性、可持續性,實現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