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校園”主題活動策劃書

一、活動前言

根據中共廣東省委十屆八次全會提出的建設“幸福廣東”精神,並熱烈慶祝我校建校55周年,加強團員隊伍建設,增強團組織的凝聚力和戰鬥力,團結廣大團員青年努力提高自身綜合素質,全面活躍我院團的工作,院學生分團委決定在近期開展“幸福校園”主題團日競賽活動。

二、 活動目的

1. “幸福一刻”

幸福就在每個人的身邊,重要的是你是否有發現它的眼睛和感受它的心靈。本項活動旨在讓團員學會發現身邊幸福的事情,比如同學師生之間的關懷,每件小事中的快樂,這都是生活在校園裡的幸福。發現幸福,共創幸福校園。

2. “分享一刻”

懂得分享才是人生最快樂、最能感受幸福的一件事情,把每個小組在“幸福一刻”的活動分享給團支部的其他成員,不僅能把快樂傳遞給大家,同時能增強班級凝聚了,讓團員們在活動中增進友誼,同時讓團員們更加深入了解“幸福”的真正含義。

3. “放鬆一刻”

作為一名大學生,我們不僅要學會學習,同時我們還要學會享受幸福的校園生活。在忙碌的學習中放鬆一下,和團員們一起共同參與活動,既可以提高學習效率,又可以增進同學之間的友誼,讓身心得到放鬆。

三、 活動主題

感受校園生活的幸福,分享幸福的快樂,共創幸福校園。

四、 活動形式

1. “幸福一刻”

用照片記錄幸福。九個黨章學習小組可以根據自身實際、也可以自由發揮,在校園內外尋找一處認為最讓自己覺得幸福快樂的地方,以拍攝照片為形式,用4—6張照片組成一個連環畫故事,每張照片的內容要銜接,要把故事的核心內容表達出來,故事必須以“幸福”作為大前提,具體主題可自定,故事內容不限,可以是感動、搞笑、有趣的故事。

2. “分享一刻”

在課室舉辦一次分享會。在“幸福一刻”活動中,本團支部九個黨章學習小組都拍攝了用4張照片組成的故事,同時每張照片配以100字的文字介紹。為了讓同學們了解其他小組的故事,特定舉辦此次分享會,每個小組以PPT形式展示自己的故事內容,時間不超過3分鐘,並以投票形式選出一等獎、二等獎、三等獎各1名。同時為每個小組準備卡紙、膠布、剪刀等,讓他們把自己的成果張貼在課室裡面,供給其他同學觀賞。

3. “放鬆一刻”

組織團員在三元里校區進行團體活動,在遊戲中放鬆身心,增進同學之間的友誼,增強班級凝聚力。遊戲包括“3多足少”、“大樹與松鼠”、“五毛和一塊”、“ 正話反說”、“ 暗殺特務007”。

五、 活動時間

1. “幸福一刻”:XX年10月8號——XX年10月17號

2. “分享一刻”:XX年10月18號上午3、4節課

3. “放鬆一刻”:XX年10月13號上午八

六、 活動地點

1. “幸福一刻”:校園裡面以及三元里周邊地區

2. “分享一刻”:新課室樓203

3. “放鬆一刻”:三里校區操場

七、 活動對象

13中醫本科團支部全體成員

八、 活動流程

(一) “幸福一刻”

1. 確定人員。九個小組組長通知組員並講解活動內容,通過協商選出每組參加的隊員,每組至少5名隊員(包括組長)。

2. 確定主題以及故事內容情節。小組討論後,構思出小組認為切合活動主題的故事情節。

3. 拍攝。尋找地方,拍攝照片,並把核心內容表現出來。

4. 在活動中感受幸福,增進與同學之間珍貴的友誼。

(二) “分享一刻”

1. 通知小組用照片內容製作展示PPT,時間控制在3分鐘以內。

2. 團乾負責把每個小組的照片沖曬出來並分發給小組,列印100字的文字介紹。

3. 舉辦分享會,讓九個小組派代表輪流上台展示活動。展示過程中可以進行投票,選出一等獎、二等獎、三等獎各1名。

4. 用卡紙、膠布等讓小組把照片貼上在課室牆壁上,布置課室的同時,能讓同學們觀賞其他小組的成果。

(三) “放鬆一刻”

1. 大樹與松鼠

遊戲規則:

(1)、事先分組,三人一組。二人扮大樹,面對對方,伸出雙手搭成一個圓圈;一人扮松鼠,並站在圓圈中間;輔導員或其它沒成對的學員擔任臨時人員。

(2)、輔導員喊“獵人來了”,大樹不動,扮演“松鼠”的人就必須離開原來的大樹,重新選擇其它的大樹;輔導員或臨時人員就臨時扮演松鼠並插到大樹當中,落單的人要淘汰。

(3)、輔導員喊“著火了”,松鼠不動,扮演“大樹”的人就必須離開原先的同伴重新組合成一對大樹,並圈住松鼠,輔導員或臨時人員就應臨時扮演大樹,落單的人要淘汰。

(4)、輔導員喊“地震了”,扮演大樹和松鼠的人全部打散並重新組合,扮演大樹的人也可扮演松鼠,松鼠也可扮演大樹,輔導員或插其它沒成對的人亦插入隊伍當中,落單的人要淘汰。

注意事項:

1) 只允許兩棵“大樹”和一隻“松鼠”搭配

2) 更換位置時不能和相鄰的小組進行換位

3) 最後沒有結成2棵“大樹”和一隻“松鼠”的組合則接受懲罰

4) 跑動時注意安全

2. 正話反說

遊戲規則:

主持人要事先準備好一些詞語。主持人說一個詞語,要參加遊戲的人反著說一遍,比如“新年好”,遊戲者要立刻說出“好年新”,說錯或者猛住的人即被淘汰。從三個字開始說起,第二輪四個字,第三輪五個字,以此類推,估計到五個字以上的時候遊戲者就所剩無幾了。 

3. 五毛和一塊 

遊戲規則: 

在遊戲中,男生就是一塊錢,女生則是五毛錢。 

遊戲開始前,大家全站在一起,裁判站邊上。裁判宣布遊戲開始,並喊出一個錢數(比如3塊5、6塊或8快5這樣的),裁判一旦喊出錢數,遊戲中的人就要在最短的時間內組成那個數的小團隊,打比方說喊出的是3塊5,那就需要三男一女或七女或一男五女之類的小團隊。請記住動作要快,因為資源是有限的,人員也很少有機會能平均分配,所以動作慢的同志可能會因為少幾塊或幾毛錢而慘敗,所以該出手時就出手,看見五毛(mm)先下手為強;當然動作快的人員不要一味的拉人,有可能裁判叫的是3塊5,但你們團隊里已經變成5塊了,這時候你就需要踢人了,該狠心時就狠心,一般被無情踹出去的都是可憐的一塊。

4. 3多足少

遊戲規則:

1)把全體團員分為若干個小組,每個小組4人。

2)一雙手和腳各代表一分,即一個人有4分。當帶領者講出一個數字,各組便要以最快時間來組合。最慢的為輸。例如:帶領者說:“我要3”,而小組有4人,那么應該有3位組員要單腳站立,有一位要被背起。

備註:帶領者要預先計算好一個最大的數目,如小組只有3人,數目便不可大於12。

5. 暗殺特務007

遊戲規則:

參加者分成2組, 每組暗中分配各人一個號碼, 由1開始 (若是10人一組便是1-10, 若是12人一組便是1-12). 各人記住自己的號碼後, 兩組一字排開 (千萬不要順序), 兩組面對面站好. 人數要求: 16人以上(一定要雙數)

遊戲開始, 同學們同時問主持:"暗殺特務哪一位?", 主持人便要回答: "暗殺特務00x", 這時, 不是號碼x的人都要立即蹲下, 剩下每組一個007站著, 跟著2人要斗快清楚說出對方的名字, 先說的可代表自己組得一分. 然後所有人重新站起, 開始另一回合:" 暗殺特務哪一位?" 主持人答:".暗殺特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