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三走”主題團日活動總結

為更好地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關於“強化體育課和課外鍛鍊,促進青少年身心健康、體魄強健”的精神,XX年初,團中央、教育部、國家體育總局、全國學聯聯合下發的《關於開展大學生“走下網路、走出宿舍、走向操場”主題民眾性課外體育鍛鍊活動的通知》(中青聯發【XX】2號),xx市教委、團市委、市體育局、市學聯以津團發(XX)23號檔案的形式就“三走”活動進行了部署要求。xx醫科大學團委認真貫徹落實有關精神部署,帶領全校團員青年積極開展相關文體活動,現就活動開展情況簡要匯報如下。

一.讓“白大衣”在操場上飛翔

醫科大學則從學生的興趣出發,著力提升“三走”活動的覆蓋面,舉辦了“‘三走’吹響集結號,體育社團顯神通”體育社團校園大展示活動、“素拓展風采 青春正能量”大型素質拓展活動、“青春在奔跑中飛揚”陽光長跑活動和“舞動青春鏇律 彰昭年輕魅力”健美操比賽等。

團委從“全方位培養大學生成長成才”和“活動育人”的高度重視“三走”相關活動的組織開展。召開由各學院團總支書記和學生骨幹參加的專項會議,部署“三走”相關工作。會上,校團委強調各團學組織要從深入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大力推進素質教育,培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合格建設者和接班人的高度重視大學生體質健康發展。會上還就xx團市委推廣的“酷青春”手機app軟體使用進行了講解說明。會後,醫大團委以團委檔案的形式對我校開展“三走”活動進行了具體部署和要求。

校團委還就開展“三走”活動的目的意義及實施方案與學校體育教學部進行了深入溝通,獲得了體育教學與設施管理部門的大力支持,配齊了體育類社團指導教師、提供了定期免費活動場地等,為“三走活動”的順利開展提供了物質與技術保障。

為了形成長效機制,我校團委將“三走”活動寫入共青團工作要點,將各基層團學組織“三走”活動的開展情況納入團組織考核評優範疇,形成促進大學生參加課外體育鍛鍊活動的有效平台和長效機制。

二、那些年,我們一起在醫大“三走”

為了讓“三走”活動儘快地深入到院系、班級、宿舍,在醫大校園掀起“人人參與體育鍛鍊”的熱潮,校團委與校體育教學部合作開展了一系列全校範圍的體育活動,通過示範引領活動為“三走”在醫大校園的深入開展鼓勁造勢。

半年時間裡,我校先後開展了xx醫科大學“走下網路、走出宿舍、走向操場”啟動儀式暨XX年校園廣播操大賽、“陽光體育”春季校園長跑活動、XX年大學生足球聯賽、XX年大學生籃球聯賽、校園素質拓展暨趣味運動會等一系列大型體育活動,在豐富校園文化生活的同時激發廣大學生參加體育鍛鍊的主觀能動性,促進學生形成良好的體育鍛鍊習慣。在各項活動中,校團委著重突出活動的民眾性、可參與性和趣味性,依託共青團官方微博、微信、網站等新媒體平台通過學生原創微視頻、電子海報、成績競猜等當代青年樂於接受的形式為活動預熱造勢,吸引更多的同學關注、參與、分享校園體育活動。校團委還積極利用“酷青春”手機app軟體的推廣助力校園“三走”系列活動的深入。

通過一系列精心設計、積極宣傳、全員參與的體育活動的推出,截止XX年7月,我校共有近萬人次參與到各項體育活動中來,x醫“三走”活動做出了實際效果。

在校團委的示範引領下,我校各級團學組織也積極行動起來。圍繞“走下網路、走出宿舍、走向操場”的主題開展主題團日活動,組織團員青年面對面開展交流、分享體育鍛鍊的收穫,營造積極參與體育鍛鍊的濃厚氛圍。承接傳統、突出特色,各基層團總支、學生會開展了籃球三對三、乒羽健身、跆拳道展示、健美操比賽等各類大學生民眾性課外體育鍛鍊活動,引導更多學生熱情參與到體育鍛鍊活動中來,讓更多學生在體育鍛鍊中健康身心、快樂成長。

三、“三走”圓舞曲——體育社團嘉年華

xx醫大團委將體育類社團視作校園“三走”活動的示範標兵和課餘體育教學的有力延伸,大力支持學生體育社團建設發展,積極打造體育類特色社團。

XX年上半年,在原有足球協會、籃球協會、乒羽協會、游泳協會、跆拳道協會、輪滑社的基礎上新建太極拳協會、排球協會、繩毽協會、長跑協會等。同時將以往由校體育教學部、校團委主辦的各項全校性體育比賽轉交各體育協會承辦,引導學生主動參與活動、自主設計活動,激發各社團的工作熱情。為了突出體育活動的民眾性和參與性,校團委將各體育社團納新的重點從以往的專業特長向興趣愛好轉移,邀請更多有興趣、有意願的普通同學參與進來,通過學習培養愛好、促進體育鍛鍊習慣的養成,發揮出體育類社團第二課堂的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