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秀簡短五四青年節演講稿

五四青年節一個隆重而又莊嚴的節日,一個可以激發我們青年人熱情的節日,從1919年的 5月4日,轉眼間我們走過了92個春秋了。它不是一個不同的日子,而是代表我們中國青年自己的日子。它總是讓我回想起中國的青年為了祖國和人民的命運而作的鬥爭的精神。我理解的五四精神是自由、民主、愛國,是銳意進取,這些在任何時代都是應該繼承和發揚的。雖然當代大學生身處的時代和九十年前大不相同,但這些根深蒂固的傳統是變不了的。時光飛逝,歲月如流,從上個世紀的1919年到現在,五四已經走過了近一個世紀。

時間已經過去92年了,彈指間灰飛煙滅,歷史的腳印永遠定格在那個時期那個動盪的年代。那個時代充滿了的黑暗與殘酷,但是那個難忘的歷史只有留在史冊上和人們的心裡。無論是被欺壓還是我們奮起的反抗,那些種種都過去了,過去是值得紀念,但是更重要的是還留存下來的一種精神,一種五四所帶來的英勇與堅強、果敢與奮進、熱忱與理想、不屈與抗爭的精神。這精神不該隨著歲月的變遷而流逝,那種精神不該只停留在那個時代,那種精神也不該只是用來讓我們來紀念。我常常思考這樣一個問題:我們這樣推崇的五四精神是否過時了?還是脫離了現代21世界的發展?。但是我想說的是這種精神是從不凝固,正如歷史永不會重現。

記得有人說過,"一種精神得以永恆,不僅在於它的精髓與內涵超越了時空,更在於它在時代的變更中能不斷的被賦予新的色彩,這才是其生命力強大所在。"五四這種精神不該只留在歷史畫卷里,僅供我們景仰。我們應該好好的學習和發揚這種精神,抗美援朝的保家衛國,我們是有著愛國的精神,到了現在的抗擊非典的眾志成城,直到最近幾年的汶川地震,還有前一陣子才發生的玉樹地震。我們仍然有著愛國的精神,仍然有著國家有難,我們青年人作為先鋒隊,為國家現身。雖說不上過去戰亂年代的拋頭顱灑熱血的年代,但是我們仍舊有著愛國的精神,為國家盡著微薄的力量。所以這種五四精神沒有被我們現在的年輕人所遺忘。然而我們正在繼續壯大這種精神。

時間已經過去90多年了,一代又一代的人在用自己的青春詮釋這這一種精神。然而這種精神是不會隨著時間的消逝而被大家忘卻的。因為五四運動的精神已經在我們中國人的心裡永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