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主任講話2篇

一、回顧總結固本強基工作成果,增強學習的自信心

近幾年來,我縣各級黨組織堅持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緊緊圍繞全縣發展大局,按照“圍繞發展抓黨建,抓好黨建促發展”的思路,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顯著的成效,“三級聯創”、固本強基以及黨代會常任制試點等工作全面推進,創建了全省基層黨組織建設“有得看、有得聽、有得學、學得到”的“平地模式”,平地村黨支部先後榮獲“廣東省固本強基先進基層黨組織”,“全國先進基層黨組織”和“全省農村黨的‘三級聯創’活動‘五個好’村黨組織”稱號。在固本強基創新成果評選活動中,我們總結提煉出了“板凳會議”、“村民評議黨員”、“黨員電教進農家”、“廉政村官工程”、“千名黨員進農家活動”、“推行黨員服務承諾制”等12項固本強基創新成果,其中“板凳會議”榮獲廣東省固本強基創新成果獎。湧現出北慣鎮東鶯村、合山鎮牛欄村和雅韶鎮雅韶村等一批新農村建設示範點。繼XX年後,XX年我縣再度蟬聯“全省農村黨的建設‘三級聯創’先進縣”榮譽稱號,為推動陽東跨越發展提供了強有力的組織保障。

特別是今年上半年,在縣委縣政府的正確領導下,在各鎮、村廣大幹部的努力以及廣大民眾的理解和支持下,我縣在5月25日圓滿完成了村、社區“兩委”換屆選舉工作任務,比省委要求的時間提早了1個多月。選舉產生了新一屆村、社區“兩委”幹部1044名,其中村(居)黨支部書記和村(居)委會主任共212名。村“兩委”班子成員平均年齡為46歲,其中黨員有922名,占88.3%;高中(中專)以上文化程度有852名,占81%;婦女幹部有201名,占19.3%;35歲以下有176名,占16%。選舉產生的村“兩委”班子成員,水平都較高,素質比較好,在性別、年齡、文化結構等方面都有了較大改善,一批年紀輕、腦子活、懂經濟、能吃苦、願奉獻的同志被選上了村“兩委”班子。可以說,我縣農村基層組織建設取得的這么優異的成績,是縣委一貫以來重視農村發展,注重對農村基層幹部的教育培訓的結果,是廣大農村基層幹部自我學習,自我提高的結晶。換屆後,新一屆的村幹部要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鞏固好成果,增強信心,為加快發展而不斷學習提高,我們應該有這樣的信心和決心。這次對全縣新當選的村(居)黨支部書記和村(居)委會主任進行培訓,目的就是給大家創造一個集中精力、強化學習提高的機會。大家要增強求知慾望,勤奮學習,不斷提高把握全局的能力、科學決策的能力、化解矛盾的能力和創造性開展工作的能力,儘快成為思想正、能力強、作風硬的領頭雁

二、正視農村基層現狀,增強學習的緊迫感

從過去的工作實際看,我們絕大多數村幹部是勝任本職崗位,民眾是擁護的,但在村“兩委”班子建設中也確實存在一些不良現象,應當引起我們足夠重視,這些問題主要表現在:

(1)個別村“兩委”關係不協調的現象仍然很突出,村委會不願接受黨支部的領導,對村民自治產生曲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