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主任講話2篇

一是要樹立一顆公心。要當好村幹部,尤其是要當一名受老百姓擁護愛戴的村(居)黨支部書記、村(居)委會主任必須要有一顆公心。具體講就是要做到公平、公道、公開。一要公平。有一句古話說得好“民不服吾能,而服吾公”。意思是指老百姓不會因為我的能力強而服從我,但會因為我的公平而服從我。作為村(居)黨支部書記、村(居)委會主任不管是在黨員中,還是在民眾中,不管是在工作中,還是在生活中,都必須做到一視同仁、一碗水端平,解決問題,處理矛盾要分清是非,公正裁決。二要公道。所謂公道,就是說在開展工作時,要依法,要依照村規民約來辦事,切忌想當然,拍腦袋決策。村(居)黨支部書記、村(居)委會主任如果辦事不講公道,就意味著以扭曲法律法規為代價,以損害大部分民眾利益為代價,這是不可取的。如果這樣,你在贏得了少數人讚譽的同時,卻拋棄了大部分民眾,也可能違背了法律。三要公開。現在農村一些信訪的發生,究其原因,大部分是村務、財務公開不夠透明。有些村雖然做了大量工作,實事辦了不少,各項工作程式也是到位的,但由於公開不及時,或許公開不到位,民眾意見就很大,上訪不斷,最後經過調查,也沒發現村幹部有什麼違法違紀問題。我認為,這不能怪民眾無事生非,當他們對村級事務無法了解或了解不全面時,他們有這樣猜測也是正常的,誰叫你不及時公開呢?可以這樣說,公開也是幹部最大的保護傘。因此,從這個角度來講,村(居)黨支部書記、村(居)委會主任要在公開上做好文章,通過及時公開、全面公開各項村務,真正做到“給民眾一個明白,還幹部一個清白”。

二是要增強兩種責任。一是要對上級負責任。面對新形勢,怎樣理解和自覺做到對上級負責呢?首先,要堅決維護上級黨委的權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與之保持高度一致,不要“上有政策,下有對策”,要不折不扣地執行上級的決策決定。其次,要善於把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上級的指示精神與本村的具體情況結合起來,從實際出發,創造性地開展工作,為推動農村發展創造特色經驗。二是對民眾負責任。作為一名村(居)黨支部書記、村(居)委會主任,要開展好工作,靠什麼?就要靠廣大民眾的支持。在具體工作中,大家要密切聯繫民眾。作為村(居)黨支部書記、村(居)委會主任千萬不能把自己的職務太當回事,認為自己是幹部了就只能在辦公室等待民眾上門來反映問題。要堅持深入民眾,串百家門,聽百家言,解百家難,做民眾的知心人,自覺地想民眾所想,急民眾所急,幫民眾所需。老百姓其實是最重感情的,只要你多同他們拉拉家常,聊聊天,他們就會非常高興,就會向你豎大拇指,就會把他們的知心話向你傾述。大家還要興辦實事。老百姓是最講究實惠的,他們之所以選你們當村(居)黨支部書記、村(居)委會主任,就是希望你們能在任期內多辦幾件實事。可以說,當你們走上村(居)黨支部書記、村(居)委會主任這個崗位時,在你們的背後就有了許多雙期盼的眼睛。大家要意識到老百姓這深切的信任,要意識到自己肩上的擔子,要根據本村的實際情況,制訂好本村任期內要興辦的幾件實事,要通過解決影響老百姓生活的幾個問題,讓老百姓真真切切感受到你們是真正幹事的,感受到村幹部是真正的當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