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最新從嚴治黨心得體會

從嚴治黨,關鍵在落實“一把手”責任。在督導我市民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過程中,不難發現以下規律:凡是組織學習積極主動的單位,一定是“一把手”嚴肅認真的單位,凡是各環節工作完成進度靠前的單位,一定是“一把手”高度重視的單位;凡是各項材料完成質量較高的單位,一定是“一把手”率先垂範的單位。各單位只有做到黨委抓、書記抓、各級各部門抓,形成科學定責、具體明責、嚴格考責、壓力傳導的落實鏈條和工作格局,才能把各項工作抓得實、做得深,切實做到不虛不空不偏。在從嚴治黨上,各級黨組織書記要恪守“三嚴三實”,履行黨建第一責任,把從嚴管理貫穿幹部隊伍建設全過程,特別是要把對“一把手”的監督管理作為重中之重,對發現的問題,該提醒的提醒,該教育的教育,該處理的處理。“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後人”。做到領導帶頭、以上率下,做到嚴字當頭、從嚴從實,在作風建設過程中找準靶子、勢如破竹,進一步提振奮發有為的精氣神,保持幹事創業的好狀態,帶動全體黨員幹部想幹事、能幹事、乾成事、不出事。

從嚴治黨,關鍵在規範黨內生活。習總書記在講話中提到“有什麼樣的黨內政治生活,就有什麼樣的黨員、幹部作風。一個班子強不強、有沒有戰鬥力,同有沒有嚴肅認真的黨內政治生活密切相關;一個領導幹部強不強、威信高不高,也同是否經過嚴肅認真的黨內政治生活鍛鍊密切相關。”在我市開展“遵守黨的紀律、規範黨內生活”主題活動時,很多黨員都提到自己這些年忙於基層業務工作,忽視了黨內生活,或多或少出現了黨性意識淡薄,黨員身份模糊,黨員責任弱化等問題。現在兩人一間的辦公室提高了辦公條件,卻沒有了最樸素的組織活動,很多黨員不了解黨的新政策,不積極參與黨內活動,黨組織沒有向心力,自然缺少凝聚力,黨員的責任義務自然而然的喪失,更不要提什麼模範帶頭作用了。是這次民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讓大家認識到“遵守黨的紀律、規範黨內生活”的重要性,認識到從嚴治黨,其基礎就是要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做到從嚴治黨,就要用好黨內生活這一平台,堅持和發揚實事求是、理論聯繫實際、密切聯繫民眾、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堅持民主集中制等優良傳統,切實營造良好的政治生態。不斷錘鍊黨性、強化宗旨意識,把愛黨、憂黨、興黨、護黨落實到生活、工作各個環節,讓廣大黨員幹部在嚴格的黨內生活中反覆鍛鍊、堅強黨性、百鍊成鋼,努力實現幹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從嚴治黨,關鍵在管好乾部。“風成於上,習化於下。”習總書記指出:“我們國家要出問題主要出在共產黨內,我們黨要出問題主要出在幹部身上”。我們幹事創業,領導幹部是關鍵,幹部隊伍的素質決定著我們黨的執政能力和水平,要從嚴治黨,關鍵就在以嚴的標準要求幹部、以嚴的措施管理幹部、以嚴的紀律約束幹部,使幹部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在我市教育實踐活動推進的過程中,全市黨員幹部都把學習弘揚焦裕祿精神作為一條紅線貫穿活動始終,做到深學、細照、篤行。各級黨員牢記“意莫高於愛民,行莫厚于樂民”,見賢思齊,反覆鏡鑒,常修為政之德,不移公僕之心,做到嚴於律己,提升思想境界、增強素質能力、改善作風形象,做焦裕祿式的好黨員、好乾部。各級黨組織以“三嚴三實”為標尺,以焦裕祿精神為鏡,紮實有序推進教育實踐活動,取得了一批重要的實踐成果、制度成果和理論成果,尤其是整治“四風”問題取得顯著成效,“三公”經費支出大幅下降,黨風政風明顯好轉,黨在人民民眾心目中的形象和威信進一步提升,這些都是新形勢下堅持從嚴治黨、狠抓作風建設的好開頭。

從嚴治黨,關鍵在民眾監督。“知政失者在草野”,做到從嚴治黨,離不開民眾監督。我市黨的民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之所以能取得實實在在的效果,一個重要原因就是,自活動伊始就將“民眾參與”放在重要位置,堅持“敞開大門搞活動”、“俯下身子聽意見”,注重強化外力推動,讓民眾監督,請民眾評判。一年多來,人民民眾以自身的訴求對領導幹部工作作風上存在的問題和缺點提出批評意見,在各部門的相互配合下,一大批多年積累的問題得到有效化解,都與發揮民眾的監督作用,聚焦民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分不開。民眾監督是黨的民眾路線的內在要求,發揮民眾監督在從嚴治黨中的作用,黨員幹部要認真實踐從民眾中來到民眾中去的工作路線,深入民眾,深入基層,撲下身子聽取民眾意見建議。各級領導要重視民眾指出的問題,及時落實整改,建章立制,讓更多的人民民眾和社會各界人士積極參與到領導幹部作風建設的監督工作中來,切實做到基層有所呼、領導有所應,基層有所求、領導有所為,基層有所盼、領導有所辦。只有讓人人都來監督,使內部監督和社會監督一起發力,民心與黨心才能貼得近些再近些,從嚴治黨才能取得良好效果。

從嚴治黨,關鍵在持之以恆。“四風”問題具有頑固性、反覆性,對此我們決不能忽視、看輕。歷史經驗告訴我們,抓作風如逆水行舟,停一棹則退千尋,越是這個時候,越要防止鬆勁鬆懈,越要警惕“四風”回潮,越要打贏持久戰。習總書記在講話中提到“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永遠沒有休止符,必須抓常、抓細、抓長。”從嚴治黨必須要有持之以恆的精神,要保持常抓的韌勁、嚴抓的耐心,建立起管長遠、固根本的制度,不斷鞏固民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成果。堅持在黨憂黨、在黨為黨,把加強黨的自身建設作為永恆課題,讓作風建設成為從嚴治黨的一個有效抓手。從解決“四風”問題延伸開去,持之以恆堅持“嚴”字當頭、努力在改進思想作風、工作作風、生活作風上“嚴”起來,在改進學風、文風、會風上“嚴”起來,讓黨員幹部在從“嚴”的氛圍中強身健體,鞏固和擴大教育實踐活動成果,使好的作風“可持續”、“有後勁”、“成常態”,打開作風建設的新局面。

總書記的講話思想深邃、內涵豐富,今後工作中,要以教育實踐活動為起點,踐行總書記的講話精神,在從嚴治黨上繼續探索、不斷前進;在踐行民眾路線的路上,深入持久學習,搞好調查研究;在轉變工作作風上,總結新鮮經驗,完善發展思路。把從嚴治黨作為黨內生活新常態,把教育實踐活動中形成的清風正氣堅持下去,用實際行動夯實黨的執政之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