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藥監局黨組中心組學習會匯報交流材料

在日常監管工作中,實行教育與處罰相結合的原則,不但對假劣藥械採取了措施,對制售假劣行為進行了處罰,還對藥械從業人員質量管理、藥械購進渠道等知識進行了培訓,提高了藥械從業人員的素質和質量意識,規範了經營行為。

認真組織開展各類專項整治工作。根據日常監管掌握的情況,針對廣泛存在的問題,集中開展中藥材中藥飲片市場、疫苗、抗結核藥及抗瘧藥、醫療器械、藥械違法廣告等專項整治。通過專項整治,逐步規範了城鎮中藥材集貿市場,摸清了全州正在使用的醫療器械(設備)情況,嚴厲打擊了違法發布、刊播虛假藥械廣告誤導消費者的行為,促進企業誠信經營,切實維護了消費者利益。

結合gsp認證相關工作,對藥品經營企業進行清理整頓。嚴格執行gsp管理規定,組織開展經營企業的認證檢查和gsp跟蹤檢查,對無證經營、掛靠經營、超方式(範圍)經營、出租(借)櫃檯的違法行為以及採購渠道、購銷憑證等重點環節進行全面的檢查和清理整頓,進一步規範了企業經營行為,經營企業店堂店貌明顯改變。

加大特殊藥品的監管力度,防止特殊藥品流入非法渠道。為防止特殊藥品流入非法渠道,預防和杜絕特殊藥品犯罪,採取措施加強對麻醉藥品、精神藥品、易製毒化學藥品等特殊藥品的監督管理,確保特殊藥品的安全。強化日常監督檢查,規範全州藥品類易製毒特殊化學藥品的經營、使用管理等行為。針對鹽酸曲馬多和複方地芬諾酯片國家只按處方藥進行管理,有可能被部分吸毒人員濫用的情況,主動與公安部門聯繫,共同組織開展調查工作,分別向上級報告存在的嚴峻情況。國家局於XX年10月30日發布了XX年版《麻醉藥品和精神藥品目錄》,從XX年1月開始將曲馬多原料和單方製劑列為二類精神藥品進行管理。今年,還與公安局聯合開展麻黃鹼購買方資質、購進渠道、驗收記錄、儲存管理、使用情況等環節的專項檢查,摸清了麻黃鹼原料藥經營、使用管理情況。

認真貫徹國務院產品質量和食品安全專項整治工作精神,大力開展藥械質量專項整治工作。按照國務院、國家局和省局的有關要求,結合全州整頓和規範藥品市場秩序專項工作,全面開展藥械產品質量專項整治,強化了藥品生產經營企業的質量意識。藥械產品質量專項整治順利通過了省檢查組的驗收。

充分發揮快檢車作用,探索出快檢車有效運行的模式。以藥品檢測車為平台,監、檢、督、訓相結合,發揮快檢車的技術監督作用。抽調具有市場監管經驗的5名同志組成督查隊,加強對各縣(市)局的指導和監管工作的督查。僅去年,就出動424人次,運行8000餘公里,對197名基層局執法人員進行了現場培訓和指導,開拓了基層執法人員的監管思路,提高了綜合監管能力,市場監管效果明顯提高。由於充分發揮快檢車在監管工作中的作用,取得了較好的監管效益,其總結材料分別被省局、《中國食品藥品監管》第七期採用。

通過加強日常監管,深入開展專項整治,市場稽查取得明顯成效。去年,在案件辦理、罰沒款數量均大幅度提高,特別是罰沒款相當於前幾年的總和。

藥品檢驗及相關工作成效顯著。藥品檢驗是藥品行政監督執法的技術支撐,兩者相互補充,互為支撐。檢驗能力的大小,檢驗工作的好壞直接影響行政執法工作。幾年來,藥品檢驗事業取得長足發展,檢驗人員逐年增加,檢測手段逐步完善,檢驗能力穩步提高。去年,共完成藥品檢驗1290批,是XX年、XX年的總和。抽檢1084批,不合格527批,不合格率48.6%;送檢206批,不合格31批,不合格率15%。食品藥品檢驗所參加省所舉辦的實驗室能力驗證對比活動獲98.9分,並列第6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