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藥監局黨組中心組學習會匯報交流材料

XX年,對水產品、糧油製品、肉及肉製品、蛋及蛋製品、奶及奶製品5類產品中的鯉魚、食用油、豬肉、火腿腸、雞蛋、牛奶6個調查與評價品種進行以抗生素為主的實驗室檢測,共完成檢品45個,實現了食品檢驗的新突破,為進一步做好食品安全調查與評價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礎。

醫療機構藥械管理逐步走向規範化。自實施醫療機構規範化藥械庫(房)創建工作以來,經過認真總結,去年,以整頓和規範藥品市場秩序為契機,與衛生部門合作,全州醫療機構藥械管理規範建設工作取得明顯成效。完成了對縣級以上醫療機構的檢查驗收,推動了私立醫院、個體診所、鄉鎮衛生院和村衛生室的規範化藥械庫(房)創建工作。箇舊、建水等縣市的20家醫療機構規範藥械庫(房)建設已通過現場檢查驗收,並與衛生部門聯合授牌。

農村藥品“兩網”建設穩步推進。在借鑑好的做法和經驗的基礎上,結合轄區實際情況,大膽試驗,積極工作,使“兩網”建設口號進村到鄉。通過加強向當地黨委、政府的匯報,促進“兩網”建設與“新農合”、萬村千鄉市場工程工作的有機結合,蒙自縣將農村藥品“兩網”建設納入政府發展規劃、納入財政預算、納入目標責任考核。石屏等縣市將鄉鎮衛生院的藥品集中招標採購,降低了藥品的價格。

藥械不良反應與藥物濫用監測報告工作日益加強。在縣市設立藥品不良反應與藥物濫用監測中心,“三項監測”網路發展迅速,藥械不良反應與藥物濫用監測報告數量明顯增加。去年,共落實監測網點單位794家,收集上報《藥物濫用監測調查表》1115份,《藥品/醫療器械不良反應/事件報告表》282份,其中嚴重藥品不良反應14例,一般藥品不良反應265例,可疑醫療器械不良事件3例,打破了我州醫療器械不良事件零報告的歷史。

基礎設施建設積極推進。始終把基礎建設作為重要工作抓緊抓好,積極向省局請示匯報,與地方黨委、政府溝通協調,籌集資金,基礎建設得到積極推進。結合各縣市情況,採取購買、新建、行政有償劃撥、改建等方式,大力推進基礎建設。XX年,局黨組把解決和改善基層局辦公條件列入重要議事日程,不但追加了工作經費,還把罰沒收入全額返到各縣市局,為監管工作的開展提供了堅強有力的保障,促進了基層局工作的全面推進。

信息宣傳躍上新台階。高度重視信息宣傳工作,構建信息宣傳平台,加強對外宣傳。開通了食品安全網和政務網,建立了信息季度通報制度,信息的數量和質量逐年提高,內容更豐富,形式更多樣。去年,據不完全統計,編制數量比XX年多63期64條,各種媒體採用比XX年多16條;印發了圖文並茂的《謹防誤食毒菌中毒》、《關注生命安全,預防野生菌中毒》宣傳掛圖、宣傳撲克,發布了4期食品安全預警公告,3次到紅河電台做客,分別就民眾關心的食品藥品安全、監管隊伍建設等問題與主持人、聽眾進行互動,提高全州民眾的食品藥品安全意識,形成全社會關心食品藥品安全的氛圍,營造了良好的監管環境,同時也讓社會更多地關心、支持食品藥品監管工作,推動全州食品藥品監管事業的發展。通過宣傳,傳播了食品藥品安全知識,提高了部門的社會地位,促進了監管工作的開展。

三、統籌規劃,協調發展,創造工作新業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