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藥監局黨組中心組學習會匯報交流材料

當前,正面臨系統第三次機構改革,我們將在省局的正確領導下,堅定信心,守土有責,按照“鞏固、提升、創新、規範”的總體工作思路,進一步落實科學發展觀,深入實踐科學監管理念,重點圍繞“五個一”做好今後的工作。

第一,築牢一個根本。緊緊抓住藥品監管這個根本,從思想上認清強化監管、依法行政是立足之本,在行動上注重創新,多措並舉,堅決依法查處各類假劣藥械案件,不斷解決好藥品監督行政執法與制售假劣藥械這對矛盾,確保藥械合法生產,誠信經營,使用安全有效。

第二,帶強一支隊伍。食品藥品安全監管直接關係到人民民眾的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隊伍素質決定了食品藥品安全監管法律法規的貫徹和各項工作部署落實的好壞,是影響執行力的重要因素。因此,必須千方百計加強執法隊伍的思想建設、業務建設和作風建設,強化法律法規和專業知識培訓,提高隊伍整體素質和依法行政的能力,做到科學監管、依法行政、執法為民。

第三,搭建好一個平台。履行好食品安全綜合監督“三句話”定位的職責,利用發揮政府食品安全“抓手”作用,建立與政府及其部門密切聯繫的平台,主動將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工作納入當地黨委、政府的統一領導,積極爭取黨委、政府的支持,主動承擔責任,履行職能,為全面提高食品藥品監管工作創造條件,為市場監管、信息宣傳、基本建設等工作的開展創造良好的環境。

第四,創造一套好機制。從踐行科學監管理念著眼,建立健全,並嚴格執行內部管理制度、科學、**決策制度、行政執法責任制度等制度;加強部門之間、地區之間的溝通和協調,建立穩定的互通情況、聯合執法、聯合辦案的協作機制,形成全社會參與,全社會監管的良好局面;建立重大藥品安全事故應急長效機制,在重大藥害事故發生時、節假日和大型慶典活動期間自覺啟動,提高藥品安全事件應急處置的能力,確保公共安全;建立領導幹部、業務骨幹下基層指導工作制度,對基層黨風廉政建設、隊伍建設、行政執法、市場監管、藥械抽驗、藥械不良反應監測、基礎建設、行政管理等工作作全面指導,使整體工作水平有更大的進步。

第五,成就一番事業。強化系統文化建設,增強全體幹部職工的事業心、責任感,在社會前所未有關注食品藥品安全的大好形勢下,從思想上加強對食品藥品監管事業的熱愛,增強做好食品藥品監管工作的使命感。通過抓緊抓好監管工作的每一個環節,每一個細節,使食品藥品監管整體工作躍上新台階。通過對藥械生產、經營企業、使用單位實施有效的監管和幫促,保障民眾的飲食用藥安全,促進醫藥經濟健康、快速發展;通過一系列的宣傳,使人民民眾的飲食用藥安全常識,藥械從業人員的責任意識,企業負責人的質量意識得到全面提高,為構建和諧社會作出本部門應有的貢獻;通過加強隊伍建設,不斷提高保障公眾飲食用藥安全的能力和水平,提高貫徹執行省局、州委、州政府決定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