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名師課堂體會

在這樣小雨淅瀝,空氣微潮的周日,坐下來聽一聽任小艾老師的講座,讓自己的思想如嫩葉經受雨的洗禮,澄澈而嶄新起來。有些和自己思想一致的地方,邊聽邊回想,做一次思想的整理;有些自己做了卻未想的事情,這地也有了思考的時間;還有一些內容是自己未涉及的,這時便思索著在班級實施的可行性及要進行的改動。

任老師提到教育的最高境界是教育無痕。什麼是無痕呢? 任老師舉了一個班裡的孩子騎著凳子玩而把凳子弄壞了的事情,任老師沒有批評他們兩個,而是讓他們上課時一起坐一個凳子,放學時到辦公室里談話,任老師隨時都在辦公室里準備一個凳子,每次有學生來時, 便先讓學生坐下來再談,這樣便可以做到視覺上的平等。兩個孩子以為老師一定會批評他們兩個,卻沒想到老師對他們說:“你們把凳子弄成這樣,想過凳子會怎么想嗎?”,於是讓兩個孩子以“凳子的自白”寫一篇日記。其實所有的東西在孩子們眼中都是有生命的,這樣的處理,孩子不僅知道了自己的不對,而且還學會了寫日記,也算是一舉兩得吧。我們班裡有時也有孩子凳子壞了的現象,這裡面不排除有小男孩調皮所導致的,自己也曾在班裡給孩子們講了要愛護桌椅,現在聽來,總感覺自己的處理方法少了些班主任的智慧。而且在辦公室時準備一個凳子,讓孩子坐下來談話的小細節也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聽到這裡時,腦海中出現的是辦公室里那些站著補作業的孩子,也許孩子們習慣了,但也確實是我們忽略了平等的重要性。

任老師還講到她們班裡孩子早戀的問題,她們班的孩子是從來沒有早戀的,因為她開始的時候會先給班裡的孩子上一節生理輔導課,然後請專門的人來講一節“人體生理解剖課”, 接下來的兩年中,會請法院、警察等專門的來講這方面的知識,班裡的孩子對這些我們大人覺得難以啟齒的問題都了解明白了,便不會再犯什麼錯誤了。我很贊成這種做法,而且現在孩子似乎成熟的越來越早了,記得去年的時候,班裡就有幾個孩子來了月經,當時想請一個懂這方面的專業的人來給班裡孩子講講生理衛生方面的知識,卻找不到合適的人,於是上網查資料,拿起孩子的《生理健康》書來,自己給孩子們上了一節生理衛生課。當你不把這些當成不能見人的事情的時候,孩子便也不會羞於啟齒了,現在班裡孩子來了月經,也會很坦然的告訴我,有了不一樣的感受也願意分享,只要孩子肯說,一切都好引導了。

感覺自己做的比較好的便是任老師講到的“優良環境的感召力”,建立自己的班級文化,有班徽,形成自己的班風。我們班不僅有了小螺號的班徽,而且以《小螺號》作為班歌,一直堅持的班報《小螺號》,並形成了以讀書為主的班級特色。最喜歡任老師的“七彩生活”,周一的師生對話日,周二的家長系列講座,周三的音樂欣賞日,周四的英語日,周五的無批評日,周六的實踐日,周日的勞動日。雖然自己不能做到這么豐富,卻可以嘗試做做“音樂欣賞日”和“小主人勞動日”,每周由一個同學準備自己喜歡的歌,在學習累了的時候聽一聽。周日讓孩子們學做一樣家務,學做一樣小菜,等到元旦的時候,把自己拿手的小菜都做好了,拿到班級來開個品嘗會,讓孩子選出最佳小廚師。

任老師說名師成長規律有七步:學會調查,學會反思,學會改變,學會總結,學會創新,學會看書,學會升華。很多老師只做到了前三步,沒有接著做下去,而魏書生就做到了,他“每天堅持讀一分鐘的書,寫一分鐘的字,做一分鐘的鍛鍊”,偉人與凡人只有一字之差——恆。所以我也想堅持下去,在今天結束之前,把今天的感受寫完。

聽專家的講座,慢慢捋順自己的思想,讓自己有一份堅持,一份勇氣,一路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