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郭明義先進事跡思想匯報

敬愛的黨組織:

看了郭明義同志的先進事跡之後,我深深地被他數年如一日無私奉獻的精神所感動,內心受到了極大的震撼。

人生的道路有千百條,郭明義同志堅定地選擇了這一條:多為他人奉獻,將自己融入到更廣闊的天地之間。郭明義的事跡,感動了無數國人。然而也有人不理解:幾十年如一日,不求回報,甘於奉獻。郭明義選擇的人生,為什麼和別人不一樣?

作為一名在普通崗位上默默奉獻的鞍鋼職工、共產黨員,郭明義同志能夠發揮著先鋒模範作用,熱心公益事業,幫助困難群體排解困難,化解矛盾,給數百個無助家庭帶來新的希望。無論做什麼,他都兢兢業業、任勞任怨,乾一行愛一行、鑽一行精一行。他永遠想著,能給別人什麼。他永遠問自己:我還能獻出什麼!這樣的一個人,身上具備了我們年青人需要學習的許多優秀的品質:自強不息、助人為樂、吃苦耐勞、無私奉獻……他用博大的胸懷把一個平凡人的一生過得繽紛多彩。

有一種力量讓人感動,它就是大愛無聲;有一種奉獻震徹心扉,它就是熱血豪情。郭明義用大愛營造一個溫暖祥和的環境。他是180多名特困中國小生的資助者;他無償獻血累計相當於自身總血量的10倍;他從身邊小事做起好事多得數不清。幾十年來,這個普通礦山職工熱心關愛每一個遇到困難的人。

最令我感動的是,2010年春節前的一天,他為一位患有嚴重溶血症的孕婦堅持奉獻血小板的事跡。採血經歷近兩個小時才結束,郭明義疲憊得倒在座位上睡著了,孕婦母子最終獲救。從1990年起,郭明義堅持無償獻血,個人累計獻血量折合達到 6萬毫升。一個75公斤重的成人體內的總血量平均只有6200毫升,而搶救一個危重病人,平均只要輸血800毫升。

確實,做好事不難,難的是幾十年做好事,始終如一地做好事,郭明義做到了,他忘我工作、無償獻血、幫助孤貧兒童,並用自己的行動感染了他人,帶動身邊的人和他一起做好事。只有具有人格魅力的人才能做到這樣。

毋庸置疑,一個愛心似海的人、一個深情滿懷的人、一個精神境界高尚無比的人,必然孕育著無私的品質,生髮著動人心儀的情愫。其感人肺腑的事跡,是人生崇高理想的轉化,是愛心火焰的綻放。正因為是這樣,我找到了一個靈魂高尚人所作所為的正確答案。

無私奉獻成了他刻在骨頭裡的習慣。郭明義同志的崇高品德傳承於雷鋒精神,又具有鮮明的時代性。他在新時期發揚光大雷鋒精神,充分展示了雷鋒精神的時代價值;他站在時代潮頭,體現和呼應著當代中國社會發展的主流;他以其行動生動詮釋共產黨人的先進性和奮鬥精神。郭明義的境界既令人有高山仰止之感,而又是那樣質樸無華。這境界,就是一心愛黨、愛國、愛民。人們對郭明義印象極深刻的是他的“大愛無疆”。這境界,就是一心為黨、為國、為民。人們對郭明義感受突出的是他把黨的事業、國家的發展、人民的利益看得比什麼都重要。這境界,就是一心憂黨、憂國、憂民。

此外,郭明義還先後從事過6個不同的工作崗位,從大型生產汽車司機到車間團支部書記,從礦黨委宣傳部幹事到車間做統計員兼人事員,從英文翻譯再到現在的采場公路管理員,無論在什麼崗位上,他都以做到“最好”履行著自己的承諾。我們要把郭明義作為內心的一面鏡子,把弘揚郭明義精神融入到日常工作中,把工作當事業,把職責當使命,嚴格要求自己,在本職崗位上積極主動的工作,從一點一滴做起,一件事一件事做起,在服務大局、服務民眾中創先爭優,勤勤懇懇、兢兢業業,以紮實的工作為農業和農村濟社會發展貢獻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