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明義事跡心得體會:郭明義帶給我們的感動

近日,從中央到地方各大媒體上出現了一個叫郭明義的名字。郭明義到底何許人也,竟如此頻繁地見諸報端。帶著一絲疑問我走進了他,也順便結識了一位時代先鋒、道德楷模。

郭明義,遼寧鞍鋼集團礦業業公司齊大山鐵礦公路管理員,與雷鋒同屬一個地方,28年來累計捐獻出自己一半的工資收入、獻血量達到自身血液總數的六倍、無償助資助數十名困難學生完成學業……一樁樁感人的事跡,一件件動人的壯舉不僅讓我肅然起敬,頓時對這個素未謀面的小老頭湧現了無限欽佩之情。到底是什麼支撐著他數十年如一日堅持的奉獻?還在學校的我們又應該做些什麼呢?

記得他說過:如果想那么多,就什麼也做不了。是的,如果做什麼事情都想這想那的話,那的確什麼也做不成。“發乎情”應該是他最好的解釋。他內心裡底認為幫助別人是一件天經地義的事情。這是一種純然、天性地善良本能。奉獻從來都不需要別人來教,可能他沒有高學歷、大本事,但是他有一顆淳樸善良的本心,他用自己微弱的力量還給世界一片強光,照亮了太多人的四周圍。這種出自骨子裡的善意讓他一個個看似很“傻”的行為鑄就了大善舉。他的所作所為再次印證了那句話:沒有人富有得可以不要別人的幫助,也沒有人貧窮得不能在某方面幫助別人。

再看他的無私奉獻,日日的公路檢查、次次的援助、回回的捐獻,他以他一貫的熱情對待工作和他人。工作上的一絲不苟、捐贈上的慷慨大方處處體現著人間的溫情。作為學生的我們可能做不到他那樣,可簡單的行為在性質上卻一樣。從小的方面來說,我們應該把自己完全奉獻給自己,認真完成學業,潛下心來專研所學專業,保證更多的知識儲存,這是一種小我奉獻,也是充實自己的最好方法;從大的方面來說,只有自己學到了一點本事,為社會服務的作用就越大,才能幫助更多的人。我們在彷徨、在迷茫,有困惑、有壓力,可我們不應該放棄,從郭明義的道德精神海中汲取一點養分就足夠了。

面對郭明義,我們有感動,但更多的是欽佩與激勵。如果我們只是感動的一塌糊塗的話,說明自己壓根就沒有想過或者是沒做過這種類似的事情,因為在他看來這根本不值一提的事情都讓人難以企及,那就真得反思自己的行為了。聽了郭明義事跡,我們只會更堅決、更踏實地做好自己的本職工作以及一些普普通通地捐贈舉動。郭明義感動了很多人也提醒了很多人,他揭示了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精神內涵,給道德觀、人生觀標準注入了無限活力。不管是那些準備行善還是正在猶豫的人在了解了郭明義之後應該會以一種捨己為人、言行如一的態度共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

郭明義跟雷鋒一樣,身上都體現著大愛、無私、奉獻的精神;他又跟雷鋒不一樣,因為他還活在我們身邊,這樣人人都可以成為郭明義、李明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