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員學習郭明義思想匯報

看郭明義的事跡,想到了很多。

“達則兼濟天下,窮則獨善其身”,這是中國古代知識分子一貫的處世哲學,更是被很多現代人所追捧。但是在郭明義那裡,我看到了一種不一樣的邏輯——“我經常接觸孤兒院的孤兒、上不起學的孩子、生活困難的職工,和他們相比,我就感覺自己非常富足,我就非常想去幫助他們。”一個鞍鋼的普通工人,很低的工資收入,郭明義很難稱得上“達”,但他,卻用自己的行動讓我明白了,不論窮達,都可以憑自己的執著、努力取做些什麼,讓自己身處的社會因為自己而有改變。

這讓我想到了一個生活中的細節。我來自農村,家裡經濟條件很差,但每次碰到捐款,父親總會對我說,一定要捐,多捐點,咱們家怎么說比他們好多了。去年中央台報導患白血病的維吾爾族學姐阿依努爾的故事,父親看完之後立馬給我打電話問我有沒有捐款,當我說捐了一百的時候,父親連聲說好,好。

父親和郭明義在一個問題上的認識驚人的相似,那就是,在我生活的這片土地上,我在經濟上不是富有的,在生活上不是順利的,但就在我的周圍,我看得見看不見的角落裡,還有那么人比我更艱難,更不順,他們需要我的幫助,需要社會的救濟。不以順逆量是非,不以窮達度胸襟。

一件事讓我慚愧了好久,看了郭明義的事跡,心裡更是陣陣不安。暑假裡,我跟幾個同學在鎮上辦了一個假期輔導班,在村里招學生,每人200,上一個月的課。村子裡一個孩子特別想上,但是家裡很貧困,我去她家詢問,她媽媽說,家裡僅存的一點積蓄要留著給自己做手術,孩子想上,但上不起。我聽了心裡特別難受,尤其是那孩子就在她媽媽旁邊,用一種充滿渴求的眼神看著我。我當時就想,說什麼也要這個孩子過來上課,就是我出錢也行。但說的時候,我猶豫了,我說,沒關係的,真想上的話,我可以跟同學商量下,把她的學費免了。然後我就走了。我一下子變的很矛盾,要不要讓她免費來上,學費免了,那車費、吃飯的費用呢,是不是也要我出?我覺得這個孩子很貧困,那其他學生呢,她們也讓我免怎么辦?我躊躇了,繼而投降了,向我那種“省事”的念頭投降了。

輔導班完了的時候,我又見到了那個孩子,我突然覺得自己特別殘忍,特別懦弱,郭仁朋,難道你連幫助一個貧困孩子多讀點書的勇氣都沒有嗎?當時為什麼要想那么多的不合適,不便宜,為什麼就不能一句話告訴孩子,你過來吧,錢的事不用多想,難道你就缺那幾百塊錢嗎?孩子家裡那么貧困,為什麼自己就沒想著盡力幫幫她?大學兩年里,如果你學到的都是那些怎么將事情辦得舒服,辦得漂亮的“術”一類的東西,而沒有民胞物與,周濟窮困的“道”的東西話,那就太失敗了。

想到這些,我一直不能原諒自己,我想去補救,寒假的時候我可能還會在村里辦一個輔導班,那時候,我一定會把她找來,一分錢不收,讓這個渴望讀書的孩子多讀幾頁書。

當這個世界越來越浮躁,當這個社會越來越被那么功利的東西所籠罩的時候,看到郭明義的事跡,心裡有種想哭的衝動,真的。“20多年來,越來越多的人理解了‘郭傻子’並和他站到了一起。”一個好漢三個幫,誰說這是一個“好人過街,人人喊打”的社會,郭明義讓我尋到了一種希望,一份信心,讓我看到了奉獻和愛心的力量。不要總罵我們的社會有那么的不公,我們的政府有那么的白痴,一份實實在在的行動,哪怕一丁點,也要勝過憤世嫉俗的長篇大論。正是因為身邊有那多的不平之事,我們才要挺身而出,讀了郭明義,我堅信,我也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