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愛源自堅持——讀《又見雷鋒》有感

讀完《又見雷鋒》一文,我被郭明義同志的感人事跡深深地感動了。一個個感人肺腑的事跡,撞擊著我的心靈;一段段感人至深的敘說,讓我深受震撼和激勵。

郭明義雖然是一個小人物,但是他用他的那份堅持和執著,扎紮實實地幹著自己認為應該幹的事,不管是家裡還是外界,也不管是朋友還是生人,他堅持著自己的堅持,幾十年如一日,最終,他改變了周圍,感動了外界。從郭明義的身上,我明白了一個道理:小事恆于堅持,大愛緣於品質。這一品質從新聞報導的一些數字里可以看出來:從1996年開始擔任采場公路管理員以來,他每天都提前2個小時上班,15年中,累計獻工15000多小時,相當於多幹了五年的工作量;1990年以來,他堅持20年無償獻血,累計獻血6萬毫升,相當於自身總血量的10倍;1994年以來,郭明義16年捐出工資總額的一半參加希望工程,累計為身邊工友、特困學生和災區民眾捐款12萬多元,資助了180多名特困兒童。等等。每一件事情都是一乾就沒有停止,幾十年堅持著。孔子說:“德不孤,必有鄰。”郭明義用他的堅持和執著去幹著自己認為該幹的事,所以他一直活得很充實,也很幸福。

郭明義同志能夠堅持這些事情,源於他的心中裝著的永遠是高尚的雷鋒同志。與雷鋒相比,我們都會感覺到自己的差距,只是我們絕大部分人在不知不覺間放棄了這種追求。而郭明義卻把雷鋒始終裝在心中,以雷鋒的高標準去要求自己並向雷鋒靠攏。這種看上去很平常卻又很偉大的目標,堅持下去並最終實現,也只有像郭這樣有恆心有大愛的人才能做到,他也一定能做到。所以,他視自己平常人,並不奇怪,這也更凸顯出了郭的高品質和寬胸懷。所以,郭明義雖然是個平凡的工人,但他很不平凡。這應該就是我們學習的地方,也是我們努力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