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整改報告

××市××中學是由××先生捐資興建的一所高級中學。學校於1986年創辦,原為普通完全中學,1999年轉型升格為××市教育局直屬高級中學。

XX年11月,學校通過了湖北省國家級示範性普通高中的初期督導驗收。省督導驗收組對我校的辦學理念、辦學特色、教育教學活動、師生髮展情況以及在區域性基礎教育中發揮出來的示範輻射作用,給予了充分的肯定。並對我校的後續發展提出了三點建議:一是進一步加強教師隊伍建設;二是進一步充實、提升辦學特色,注重學校文化的提煉和積澱;三是進一步改善辦學條件。驗收結束後,我校領導班子多次召開示範性普通高中創建整改專題會議,在學校里掀起認真學習《湖北省國家級示範性普通高級中學督導驗收意見》和專家組《初期督導驗收反饋意見》的熱潮,同時深入分析學校實際,群策群力,明確整改方向,全面貫徹黨和國家的教育方針,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統攬,認真貫徹《湖北省教育現代化建設綱要實施意見(XX—2011年)》{粵府〔XX〕67號}的精神,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以內涵發展為重點,按照“以評促建、以評促改、以評促管,評建結合、重在建設”的總體思路,以“重點建設、整體提高”為基本策略,選準突破口,於XX年12月制定了整改方案,採取切實有效的整改措施,積極開展工作,鞏固、擴大學校迎評創建的各項成果,為學校的可持續發展奠定堅實基礎。在上級部門的關心支持和全校師生的共同努力下,一年來,整改工作取得了明顯的成效,學校有了新的發展與提高。

整改工作主要做好以下幾個方面工作:

一、進一步加強教師隊伍建設,強化教師專業化和名師工程

近幾年來,由於我校辦學規模急劇擴大,大量補充了剛畢業的新教師,目前青年教師比例較大,中高職稱比例下降,有影響的名教師數量不多,科研隊伍偏弱。顯然,培養好這支青年教師隊伍已成為我校工作的第一要務。我校根據實際,制定了教師隊伍建設的總體目標:堅持以提高教師素質為中心,切實加強師德教育和教師專業培養,努力造就一支能適應現代教育發展需要,具有較高思想政治素質和業務素質,具有較強的教學科研能力和運用現代教育技術能力的教師隊伍;以科研為先導,努力實現教師由“教書型”向“育人型”轉變,由“實踐型”向“專家型”轉變;強化學習,把教師群體建設成學習型組織。為此,我校通過三大工程的建設,引領教師專業發展,促進學校可持續發展。

1、師德工程

教師是知識的傳播者,智慧的啟發者,也是人格塑造者和道德的體現者,教師隊伍建設的核心是教師的師德,教師的師德決定教師的素質,教師的素質決定教育的質量。我校落實以德治校措施,加強師德建設。通過多種形式的活動,促使教師加強學習,把自我修養和學校的生存發展,把自身利益和教育事業的興旺發達聯繫起來,切實提高師德修養的自覺性,提高師德修養水平,樹立“教書育人”的光榮感和責任感。

一是制定完善《××市潮陽黃圖盛中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並將此作為全校教師隊伍建設的重要依據。

二是利用媒體、網路優勢,創設師德輿論陣地。學校利用及時更新的校園網積極宣傳優秀教師事跡,評優樹模,表彰先進,在廣大教師中形成崇尚先進,學習先進的風氣。發揮教師人格力量的引導作用,利用人格激勵,典型帶動,自我主動,從教育、教學、科研各個方面,各個環節入手,把師德建設作為一項綜合工程來抓,努力把教師隊伍鍛造成忠誠黨的教育事業,愛崗敬業,具有較高的思想覺悟、良好道德品質和開拓創新精神的優秀群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