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普通中國小管理督導評估自評報告

章丘市繡惠鎮中心國小現有36個教學班,1947名學生,教職工104名,教師學歷達標率100%。學校占地38001平方米,現有校舍面積7636平方米。學校堅持德育為首、育人為本、全面發展的辦學方向,以“三個代表”的重要思想及黨的xx大會議精神為指導,以求真務實的態度,全面落實省規範化學校的各項標準要求,逐步完善各項規章制度,努力豐富“辦人民滿意教育”的內涵,落實《山東省普通中國小管理基本規範》,為師生全面發展搭建良好平台,貫徹細節決定成敗,執行決定輸贏的管理理念,加強校園文化建設,創建學習型、節約型、團結和諧的一流學校。

一、校務管理:

我校實行校長負責制、堅持教職工代表大會制度,**管理學校。學校建有學校與社區聯繫制度,利用社區教育資源,構建學校、社區整體教育網路。邀請鎮派出所劉慶功副所長擔任學校的法制副校長,定期組織對學生的相關教育活動。實行“開放日”制度,學校的教育教學開放日,向社區、家長開放,了解、評議學校工作,監督學校日常教育教學。

我校建立了符合體育法規要求、符合素質教育需要和學校實際的管理規章。堅持基礎教育面向大眾的性質,注重教育公平,按規定收費,無亂收費行為。堅持均衡編班,均衡配置校內教育教學資源。為提高國民素質,為落實人才強國戰略服務。

二、德育管理:

我校在黨支部、校委會領導下,採取多種有效措施,狠抓師生的德育工作,學校出現了前所未有的良好局面,有力地促進了教育教學工作,現將開學以來學校開展的德育活動,培養學生良好的日常行為習慣採取的措施認真進行自查,以便於今後更好的做好學校德育工作。

1、發揮德育工作領導小組的領導作用,帶領廣大教師積極開展德育活動。開學後市教育局、鎮教育辦把9月份定位師德建設活動月,我校接到活動實施方案後,領導小組及時召開會議,確定我校師德建設教育月活動實施方案,並帶領教師開展了一系列扎紮實實的德育活動。

2、組織教師認真學習抗震救災優秀教師事跡,在學習基礎上,全體教師在政治學習筆記本上寫出心的體會。按照師德建設教育月活動要求,全體教師認真學習《教師法》、《教育法》、《未成年人保護法》、《關於加強教師職業道德建設的若干規定》、《教師職業道德規範》等體育法規,並認真寫出政治筆記和心得體會。在認真學習教育法律法規的基礎上,各年級組開展了師德大討論,全體教師對照職業道德規範,結合自身工作實際自評、互評、肯定成績,找出不足,寫出師德自我堅定與教師工作承諾語,以督促自己的行動。

3、為提高我校36個班主任的整體管理水平,9月份政教處舉行了兩次班主任工作。第一次培訓指導班主任怎樣培養學生良好的日常行為習慣、第二次培訓由三名鎮級優秀班主任介紹自己的工作經驗、通過培訓使全體班主任受到了教育,學到了些做好班主任工作的方法。

4、在抓教師師德教育的同時,我們始終把抓學生的思想品德與日常行為習慣養成教育作為重點。首先從思想教育入手,充分利用班會、隊會、升旗講話等形式,加強國小生教育,另外還充分利用黑板報這塊文化陣地對學生進行愛國主義教育,我們抓住“神七”升空、“國慶”五十九周年這些教育契機,組織黑板報比賽、使學生受到了愛國主義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