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普通中國小管理督導評估自評報告

5、為督促學生養成良好的日常行為習慣,學校成立了紅領巾監督崗,每班派兩名班幹部佩戴標誌每天值勤,政教處每周召開一次紅領巾監督會員,對於樓內打鬧、喧譁、破壞公物等個別同學的行為進行管理、制止、批評教育對好的行為習慣及時表揚並根據情況記錄下來政教處負責每星期統計一次,根據政教處制定的《學生思想品德行為表現綜合評定辦法及標準》量化加減分,這些措施使學生良好的行為習慣逐步養成。

三、課程及教材管理

學校落實課程標準,按照國家規定的教育教學內容和課程設定開展教學活動,不隨意增減課程和課時。努力開展好技術、藝術、體育、綜合實踐活動等幾個領域的教育教學工作。學校充分挖掘教育教學資源,開發學校課程,在活動中教學相長。學校設有美術、桌球、書法等二十個課程小組,一至五年級各班由各任課老師根據各自興趣愛好組織學生進行學習與活動(未參加學校組織的課程的學生);六年級使用學校自行編寫的教材《古城文化》進行學習。

選用國家和省頒布的教學用書目錄規定的教材。不向學生統一征訂教輔資料,不接受任何單位和個人推銷的省定教學用書目錄以外的書刊和音像製品。

四、以科研促發展,讓師生盡享成功之樂

1、加強業務學習,樹立新的理念

(1)、理念是先導,學習是保證。為進一步轉變廣大教師的教育觀念,讓所有教師的教育理念提升到一個新的層面,本學期,我們十分重視和加強教師的理論和業務學習,採用集體與自學相結合的辦法。學校把《山東省普通中國小教學管理基本規範》印發到每位教師手中,組織廣大教師學習討論,自覺的對照《規範》檢查自己的教學行為。還組織廣大教師學習新的《課程標準》,學習《山東教育》等教學雜誌,觀看教學錄象,不斷更新教育觀念,樹立素質教育新理念,讓先進的教育思想牢牢紮根於每位教師心中,從而更有的放矢地指導自己的教學實踐,更好地為教育教學服務。

(2)、外出學習,實現資源共享。“終身學習”,“大眾教育”是新課程理念倡導下的教學思想。本學期,學校派部分教師到清照國小聽取上海市教師培訓機構教授的評課及講座,派王艷、吳楠兩位教師到濟陽參加“濟南市農村鄉鎮國小教學研討會”,胡麗娜等部分老師到清照國小聽綜合實踐課等,共有30餘名教師外出聽課學習。這些老師回來後都把自己聽課的所學所感及時的傳達給相關的教師,讓教師的觀念得到更新,知識得到長進,理論得到提升,真正做到學以致用,學有所長。

2、狠抓教學常規工作,把工作做實做細

“做實做細”是我們的工作原則。本著這一原則,學期初在前段的工作的基礎上,對集體備課、課題組、教研組、作業設定及批改、單元檢測、業務學習筆記等這些工作進行了改進,並向老師們作了具體要求。

嚴格執行《山東省普通中國小教學管理基本規範》的精神,開全課程開足課時.上好體育課和體育活動,保證學生每天1小時的體育活動時間。嚴格控制學生在校時間,並將減負放到首要位置來抓。制定了學校的減負規定,嚴格控制學生家庭作業量,提倡布置探究性、實踐性作業。由每位分管年級的教導主任親自檢查這項規定的落實情況。制定了圖書室、閱覽室、實驗室等開放規定,充分發揮學校教育教學資源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