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普通中國小管理督導評估自評報告

非常嚴密地組織了每學期的期末檢測工作。同時加強了對考察科目的檢測,首先制定了《繡惠鎮中心國小考察科目檢測實施方案》,然後由主任們組織考察科目的老師們進行了檢測,此項工作紮實有效,達到了預期目的。

認真抓好教學檢查工作。及時進行教學常規的檢查,能有力促進教師的教學工作,保證教學常規的落實。每學期分期中、期末兩次進行檢查。檢查內容包括備課、聽課、作業批改、教科研活動等幾個方面。檢查小組成員對各位教師的以上材料進行耐心細緻的檢查,並作出公正的評估。各檢查組長對檢查結果及時進行反饋,總結優點,指出存在的缺陷,以便教師及時糾正。

發揮好集體備課的作用,互幫互學、互相促進,提高合作意識。每周二下午辦公時間,以各年級學科組為單位進行集體備課,具體由分管級部的教導主任負責,每次集體備課都要有中心發言人,其他教師進行補充,每次集體備課的各類資料都要存檔備查。

充分發揮教研組的作用,教研組長要根據制定的計畫安排每組的教研活動,真正解決老師們教學中的熱點問題、疑難問題。嚴格考勤,要做好活動記錄及考勤記錄。教研活動期間不得閒談,不得擅自外出,更不能無故缺勤。

課題組主持人要組織好課題的研究工作,要有計畫、有活動記錄、有總結,還要注意收集研究過程中的資料。

3、加強校本教研,提高教師的業務水平。

(1)、骨幹教師示範課。安排了15位曾獲得過章丘市級優質課以上的教師和11位行政幹部上示範課,雖然此項活動時間跨度大,人員多,但教導處組織的卻是周密嚴謹。它為廣大教師,特別是中青年教師提供了一個展示教學技能技巧的舞台,通過本次活動的開展,全體教師對新課改有了較高的認識,能取他人之長補自己之短,使教育教學工作水平有所提高。

(2)、教師對教學工作做好反思。“在研討中發展,在反思中成長。”這是新一界領導班子對廣大教師提出的目標。我們加強了個人教學反思,教師每周都要對自己的教育教學工作進行反思,同時將反思的收穫記錄在業務學習筆記上。教師通過對自己教學工作的反思,總結經驗教訓,從而走上在學習中研討、在實踐中總結、在總結中提高的成長曆程。

(3)傳幫帶活動紮實有效。

骨幹教師是學校的財富,是學校教學工作的主力,充分發揮他們的幫帶作用,能夠提高教師的整體教學素質。為此學校要求,新學年開始,骨幹教師都要與新調入、新分配及青年教師結對子。要有計畫、有過程、有總結,學期末每位被幫輔教師都要上一節匯報課,學校將組織專人進行聽課。

由於各項活動開展的紮實有效,老師們也屢獲佳績。劉繼鵬老師執教的《體積和體積單位》榮獲山東省優質課一等獎。吳楠老師為濟南市農村國小研討會提供品生觀摩課一節,獲得與會領導與老師的一直好評。劉春霞老師被確定為濟南市品生學科中心教研組成員,李雪梅、崔燕兩位老師執教的課榮獲章丘市電教優質課一等獎,宋汝芬、康朝輝、牛增強、李雪梅四位老師榮獲章丘市素質大賽一等獎,王桂香、張梅、閆加娣三位老師榮獲二等獎。

五、財務管理

學校認真貫徹國家財經法律、法規和財務規章制度,建立健全學校經費收支、資金管理制度。嚴格按照教育局財務管理規定購置學校物品。按有關規定建立健全資產購入、使用、報廢等環節的管理制度,按規定建帳、設卡,定期進行財產清查,保證帳、表、卡、物相符。建立健全校舍檔案,及時更新檔案內容,保證檔案資料齊全、完整、數據、準確、規範。按規定進行校舍的建設和管理,不隨意改動校舍結構和用途,按規定、標準要求,對校舍進行維護、維修和保養。遵循校園綠化的宗旨和基本原則,提高校園綠化覆蓋率和綠地率,豐富校園園林景觀,改善校園環境質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