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安全自評匯報材料

根據市教育局下發的《 年市直學校校長安全工作考核評估》檔案精神,對照市教育局 年在學校校長安全評估過程中有針對性提出的整改意見,我校在 年度對安全生產基礎工作穩步推進的基礎上,動員力量對安全工作的重點環節進行了鞏固,籌集資金對薄弱環節進行了加強,實現了我校 年安全生產工作目標。現就我校 年安全生產工作具體情況向驗收小組做以下匯報:

一、事故控制。我校始終把“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綜合治理”的工作原則作為安全工作的指導思想,通過統籌規劃、科學管理、認真落實,實現了今年我校安全生產全年無事故的工作目標。

二、組織建設。我校堅決推行校長為學校第一安全責任人制度,成立了以校長為組長,副校長、副校長、校長助理為副組長,各科室負責人為成員的安全領導工作小組。安全領導小組下設安全辦公室,由校長助理擔任安全辦公室主任,負責學校日常安全問題處理。安全領導小組於每學期初召開安全工作會議,總體統籌和規劃安全生產工作,安全辦公室每周定期召開一次安全會議,對具體安全工作進行部署。同時,學校還落實了安全責任制,層層簽訂安全責任書,根據“誰主管、誰負責”的工作責任處理原則分配工作任務,區分工作責任。

三、制度建設。在推進安全生產活動中,我校始終把學校制度建設放在首位,以制度作保證,向制度要安全。不僅把落實安全責任書作為抓好我校安全工作的主線,還通過分析學校實際情況,在原有安全制度的基礎上把不健全的制度進行了調整;對不完善的制度進行了完善;對原來沒有的制度進行了補充,如《教師值班制度》、《校產管理制度》、《公共衛生安全管理制度》、以及學校《安全工作手冊》等。除日常安全管理之外,學校還根據各種不同意外事故類型制訂了各種應急處置預案,如學校《突發性公共衛生事件應急預案》、《預防火災應急預案》等。通過建立、補充、調整和完善學校安全制度,進一步做到了“有章可循,違章必究,不留盲點,不出漏洞”,為我校順利開展和抓好安全工作提供了理論指導。

四、責任落實。我校認真貫徹執行廣東省教育廳、市教育局有關安全工作的指示,嚴格抓好“五個落實”:即嚴格落實防火、防盜、防爆炸、防破壞、防自然災害事故、防失密、防投毒等的排查;嚴格落實供水供電設施的管理和維護;嚴格落實食品衛生的檢測和監督;嚴格落實傳染性疾病的控制和防疫;嚴格落實學生交通安全的監管等,切實加強學校安全工作,防止各類安全責任事故的發生。除設立學校安全領導小組、安全辦公室對學校安全工作做出整體規劃和部署之外,還成立了以各教學班級為單位,以班主任為組長和班級安全第一責任人,正副班長為副組長,班級中設立專職的安全員的基層安全工作單位,把安全工作從細微之處抓起,把安全工作從點滴抓起。

五、綜合治理。我校高度重視學校各方面的安全工作,高度重視校舍安全、設備安全、防火防災安全、用電安全、食品衛生安全等安全工作,積極廣泛的開展宣傳和防範工作,制定防範措施,排查安全隱患,發現問題,及時整改,拒絕一切不安全因素和問題。

1.關於學校校舍安全工作,我校專門邀請市房屋安檢部門對我校的教學樓、辦公大樓、宿舍樓做了全面檢測,其抽樣結果顯示我校校舍已達到國家學校房屋建築安全標準。為保證我校房屋不發生安全事故,我校建立了安全巡查制度,定期或不定期的對學校樓梯、護欄、門窗、牆體、地板、房頂圍牆、隔熱層等重點部位的檢查和維護,把排查校舍安全隱患上升為常規工作,形成長期的安全管理動態管理機制,確保了我校校舍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