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安全自評匯報材料

2.為了保證學校的教學和後勤服務設備安全工作,我校嚴格禁用無安全防護、無安全使用合格證書和無安全標籤的產品、設備,對現有的設施設備定期做好檢測、修理和維護,對容易出現安全隱患的設備做好定期摸底排查,對已不能正常使用的設備及時進行拆除,對已經超過使用年限的設備堅決予以更換,同時建立設備使用管理檔案,制訂設備使用規章制度等,從制度和管理入手加強了對設備的管理。

3.為做好防火防災安全工作,我校召開了專門會議,有針對性的分析學校的內外環境,制訂了市職業技術學校《 年預防火災應急預案》和《 年預防事故和自然災難類突發事件應急預案》,並制定各種應急措施,制定事故處置方案、逃生自救方案以及消防施救方案,把防火防災工作列入學校安全工作重點。積極與市消防部門和當地派出所建立聯防機制,擴大隱患排查範圍,增加巡查頻次,提高宣傳教育層次,加大對學校師生的訓練和培訓等。

4.為保障用電安全,我校特別邀請了專業技術人員對我校的電力設施進行兼管和維護,並實行電工專人管理制度,建立健全安全用電管理規章制度,制訂安全使用電器操作規程,實行統一化規範化標準化管理,堅決查處違規使用大功率電器、亂拉亂接電源等違章操作事件。杜絕漏電、短路、觸電事故,根除火災和傷亡隱患,為正常的教育教學工作提供了堅實的保障。

5.為了加強對食品衛生安全工作的管理,我校還對學校食堂、學校實訓商店進行了整頓治理。對學校食堂,根據市教育局規定,投入資金進行了全面改造,於年前接受了市衛生局審核,並認定符合學校食堂c級標準;同時學校實施了專人專查制度,加大對其監管力度,嚴格按照《學校食品衛生安全消毒制度》和《消防防火制度》每學期做一次考評等;對學校實訓商店,我校也推行專人專查制度,定期對食品衛生安全排查,規範商品採購流程,嚴把質量關,堅決拒絕假冒偽劣商品和無質量認證許可商品流入我校,確保我校食品和飲用水衛生安全。

六、重點防範。根據學校日常管理的需要,我校投入資金在學校重點公共區域配置消防器材、防盜裝備及安全警示牌。對學校教學樓、宿舍樓、食堂、商店、配電房等重點部位做到了一日一小查,一周一大查的長期專人負責工作。對安全問題相對比較容易發生的學生宿舍,除配置了生活老師天天查,學生科、總務科也聯手執行周檢查制度。門衛通過監控系統對整個學校實行24小時監控,一旦出現隱患,第一時間發現,第一時間處理。

七、安全教育。為增強我校師生的安全自衛、自救、自護的自我防範意識,我校對全校師生做了大量耐心細緻的安全教育宣傳工作。充分發揮周一升國旗儀式、校園廣播、安全課堂、黑板報、校園區域網、主題班會等信息傳播主渠道作用,大力宣傳安全生產方針政策、法律法規、推進安全文化建設,強化安全文明意識,加強體育鍛鍊,舉辦豐富多彩的學生第二課堂活動,促進全校師生的心理和身體健康,引導全校師生重視生命價值,營造“關愛生命,關注安全”的輿論氛圍。有計畫地開展形式多樣的各種安全教育專項活動,如組織“ ”消防日活動,交通安全宣傳教育周活動,防盜、防意外交通事故、防觸電、防火、防地質和氣象災害、防恐怖分子、防溺水、防毒的“八防”教育周活動,防踩踏事故應急演練活動,防火演練,預防甲型 流感活動等,旨在提高學生的安全意識和學生的自我保護和防範能力,安全生產宣傳教育活動的開展,做到了有組織、有計畫、有影響、有目標的進行,達到了良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