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語文試卷自評報告

4 、堅守課堂主陣地 提升課內閱讀效率

閱讀教學在課堂中一定要緊緊抓住單元訓練重點,抓住讀寫結合訓練點,抓住重點詞句段落,引導學生感受、理解、欣賞、評價,習得閱讀方法,培養學生的獨立閱讀能力。要提倡整體感悟,抓住重點片斷和關鍵字語,綱舉目張,切忌零敲碎擊,逐句分析,更切忌一放就散,蜻蜓點水,走馬觀花。對課文的重點,要細細地讀,體會字裡行間豐富的內涵。該丟的丟,該引的引,該講的講,該練的練,變學生“接受式學習”為“吸收式學習”,做到:引學生“悟”、教學生“法”、導學生“理解”、重學生“運用”、求學生“發展”,要通過課內閱讀,培養學生養成積極主動地進行語言積累、自覺積累的好習慣,並引導他們學以致用。

5、堅守語文兩大要素 提升學生語文素養

語文教學有兩大要點,一個是閱讀,一個是作文。目前看學生的作文問題也很突出。要提高學生的習作水平,就必須要打開學生練筆的各個渠道。一是要加強讀寫結合。一篇篇優美的課文不應該再是師生分析討論的中心,而應該成為學生進行語文實踐活動的藍本。老師的責任就是藉助於這些課文和語境,創設各種各樣的語言訓練的機會,讓學生進行口頭語言和書面語言的訓練,讀寫結合的渠道有很多,需要老師們不斷地去摸索,去嘗試。二是要加大課後練筆。如寫日記、與單元有關的相應的摘抄,仿寫、寫讀書筆記、寫隨筆,辦手抄報……通過各種途徑,使學生養成勤動筆的習慣,增加生活體驗,豐富語言儲備,提高寫作能力。引導學生進行廣泛的課外閱讀,不是可做可不做的問題,而是必須做的。《課程標準》著重提出“少做題,多讀書,讀好書,讀整本的書。”並且詳細規定了各個學段的課外閱讀總量。

6、堅守整體效應 做好學困生的轉化

從檢測的成績看,學困生人數不少。班級中有那么幾個後進生是很正常的情況,影響成績在所難免,尤其到了六年級。原因當然是複合的,但肯定跟我們的教學模式、人格魅力有關,而且這兩方面也是我們有可能逐步改善的。因此更新教育教學的理念、掌握先進的教育教學手段成為我們今後的重要的自我提高的功課。提升我們的個人修養、強化我們的人格魅力,以期學生更願意接受我們也是不容忽視的重要前提。只要我們對後進生天天有愛心,天天有耐心,天天有任務,天天有訓練,日積月累,匯涓成河。這樣,減少“後進生”便有了可能。

XX年1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