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級組織換屆講話

同志們:

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縣委、縣政府決定在今年 6 月上旬至 9 月下旬,開展全縣村級組織換屆選舉工作。今天會議的主要任務,是對這次村級組織換屆選舉工作進行動員和部署。縣委、縣政府已印發了村級組織換屆選舉工作的相關檔案,要求已經非常明確、具體,各鎮黨委、人大、政府,各部門要認真學習、準確領會、抓好落實。剛才,金江、老城、橋頭三個鎮作了表態發言,講的很好。下面,我就今年村級組織換屆選舉工作,講幾點意見。

一、提高認識,認清形勢,進一步增強做好村級組織換屆選舉工作的責任感。

村級組織換屆選舉是加強基層政權建設的一項常規工作和基礎性工作,事關“三農”工作全局、事關黨在農村的執政根基。今年的村級組織換屆選舉,是在國際旅遊島建設全面推進的大背景中進行的一次換屆選舉;是實施三縣一地”經濟社會發展戰略,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的關鍵時刻進行的一次換屆選舉。做好今年的村級組織換屆選舉工作,意義十分重大。

首先,抓好換屆選舉,對於促進我縣基層組織建設意義重大。基層組織的凝聚力、戰鬥力、創造力強不強,能不能發揮好作用,關鍵在幹部,特別是領導幹部。總的來看,我縣絕大多數基層幹部素質是好的,在推進城鄉發展、服務民眾、維護社會穩定等工作中擔當重任,較好地發揮了作用。但是,我們也要看到,當前我縣農村基層幹部隊伍中,依然存在著不少問題,比如,隊伍結構還不盡合理,整體文化程度偏低、年齡偏高;一些幹部思想工作作風不紮實,“雙帶”能力和服務民眾的能力不強,在民眾中缺乏威信,有的甚至還與民爭利,違法亂紀,腐化墮落;個別地方“兩委”班子還不夠協調,互相拆台、內耗,缺乏戰鬥力,等等。這些問題,在很大程度上影響了基層組織作用的發揮,影響了黨和政府的形象,影響了澄邁的改革發展穩定。這次換屆選舉,是我們解決這些問題、進一步最佳化基層班子、強化基層隊伍、夯實基層組織的一次難得契機。抓好換屆選舉工作,把一大批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風上過得硬、民眾中有威信的幹部充實進基層班子、吸納進基層隊伍,對於加強基層組織建設、提升基層組織凝聚力、戰鬥力和創造力,具有十分重要的現實意義。

其次,抓好換屆選舉,對於促進基層民主政治建設意義重大。發展基層民主是黨和國家的一貫方針。《城市居民委員會組織法》、《村民委員會組織法》頒布以來,我縣以村(居)民當家作主為核心的村(居)民自治有了很大發展,廣大民眾的民主法治意識明顯增強,參與民主選舉、民主決策、民主管理、民主監督的積極性、主動性以及能力水平,都有了明顯的提高。但我們也要清醒認識到,基層民眾民主法制意識的培養還有許多不盡人意的地方,是一個長期漸進的過程。從現實情況看,在一些基層幹部民眾中,不尊重民主權利、不善於運用民主權利的現象並不鮮見,特別是在一些地方的農村,有的基層幹部“家長制”作風嚴重,在土地徵用、專項補貼發放、優撫低保發放、集體財務收支等重大事項、敏感事項上,沒有實行民主決策、民主管理,搞少數人甚至個人說了算,不敢或不願向民眾公開。上屆換屆選舉中,個別村還出現了賄選現象,甚至發生宗族勢力和黑惡勢力干擾、操縱選舉。這些都反映了我們完善村(居)自治、加強基層民主政治建設的道路還很漫長。在村(居)民自治中,民主選舉是前提,民主選舉搞好了,民主決策、民主管理、民主監督才能真正落到實處。而換屆選舉,又是村(居)民參與最廣泛、最實際、最生動的一次民主法制教育和民主實踐活動,做好這項工作,對於保護和引導好廣大幹部民眾的民主熱情,培育他們的民主意識,形成濃厚的民主氛圍,促進基層民主政治建設,都具有非常重要而深遠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