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思考:小組教學的思考

今天田老師給我提到,孩子們這樣面對面排位在寫作業的時候,很容易說話。我想可能會有這樣的現象,如果孩子不能適應這樣的位置,我們還沒有把制度約束到位,孩子說話的方便又提高了,也就增加了說話的可能性。但我不想因為一時的出現不好的結果而停止這項改革,畢竟新的事物在出現時,都會有這樣或者那樣的不適應,只有我們處理好這些不好的方面,我們才能完成對小組的使用。

今天我看的文章中說的那樣:我們要處理好問題就必須找到客戶是誰?也就是服務對象是誰?一旦偏離了服務對象,我們的服務就會產生主題性偏離。我有同感的就是李希貴校長說到的對老師的評課。無論評課老師如何評論,但衡量一位老師的課是什麼課,學生最有發言權。因為老師的服務對象是學生,只有學生感覺老師的課是優美的課,才是好課。其實停下來想一想,也就是這樣。

在低年級小組教學中,說話這個問題,我需要根據實際情況去進行了解調查,我就打算在老師上課的時候入住班級,因為只有這樣我才能了解到學生對課堂的第一手資料。只有了解真實的課堂,我們才能找到阻止學生不必要活動的制度。無論何種教學改革,制度的靈活使用是很有必要的,甚至可以一個班一個樣。因為孩子與孩子不同,老師與老師也不盡相同,也就是說任何一個課改都不可能照搬,照搬也很難成功,也就是幾乎成功不了,除非發源地學校的人員親自管理。

發現問題後,必須第一時間進入現場了解情況。正好今天上午習字課期間,我體驗了一下學生寫字課的課堂,或許是因為時間段,剛開始的時候,個別學生有點想說話的苗頭,我感覺我們應該提供給孩子最舒適的成長空間,給他們最享受的寫字型驗。我就打開了多媒體,打開音樂,讓孩子們聽著音樂放慢速度去寫字。其實寫字本就是一項慢活,需要我們心平氣和的去做,聽著音樂也未嘗不可。其實這也是我從李虹霞老師哪裡學來的,再次感謝李老師成功的經驗,如果有機會我會讓我們的語文老師多和李老師交流,他們也會受益匪淺的。當孩子們聽著音樂寫字的時候,也有部分孩子在說話,這個時候,我們就應該去及時的提醒他們,去習字。畢竟一個人習慣的改變不是一時的事情,我們要學會等待,學會欣賞,學會激勵,學會影響。這些都是教育必須的東西。今天的一片親子日記也驗證了這幾句話,日記內容如下:

11月30號 晴 星期四 親子日記第九十天

時間過的好快呀!轉眼間我寫日記三個月了,雖然每天發的不是很及時,但每天都在堅持著,看到家長們分享的教育經驗使我得到很多收穫,每天都在改變著,我在改變,大寶在改變,我們的家也在改變,就連上幼稚園的小寶也在改變,以前小寶都會吵著讓我和他哥哥陪著他玩,現在每天回到家小寶就會提醒哥哥先寫作業,真的感謝陳老師和學校提供家校合育,感謝提供平台。

教育是一種示範,教育是一種身臨其境的體驗,當我們把教育當成表面時,我們會在課堂上講不闖紅綠燈等規章制度,而在沒有人的時候依然去違規,這也就是表面的教育。這樣的教育只有表面意義,距離實際意義也就比較遠了。其實李鎮西老師與校長共勉的話同樣也適用於家長或者老師:最好的管理莫過於示範,最好的教育莫過於感染。

在小組教學中的制度建設也需要我們從實際操作問題中不斷地改進,不斷地思考,處理掉一些不適合的因素,才能讓它茁壯成長。希望未來的我和其他老師一起找到這各地年級小組的教學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