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十幾歲少年的內心世界的書推薦:《麥田裡的守望者》

我只想當個麥田裡的守望者

題名:《麥田裡的守望者》

作者:【美】傑羅姆·大衛·塞林格

(1919-20xx)

主題:青春、焦慮、社會、找尋自我

【梗概】

主人公霍爾頓在老師和父母眼裡是個叛逆少年,他很反感現實社會的黑暗、虛偽,因為叛逆被多次退學。小說以他被潘西學校退學開始。他因為害怕父母的責怪便在紐約遊蕩了幾天。他住進了一家旅館,旅館裡到處都是不三不四的人,讓霍爾頓感到噁心。其間,他進出夜總會、酗酒,以各種方式反抗社會,最終想去西部謀生。然而因為妹妹想跟著他去西部謀生,而他勸說無效放棄西部之行。回家後霍爾頓生了一場大病,病痊癒後他被迫接著上學,但他對此並不敢興趣。

【推薦】

“長大是人必經的潰爛。”當初很喜歡這句話才想看這本書。一開始看的時候,發現書里髒話連篇,搞不懂為什麼這本書會那么受歡迎,讓我一開始想棄了這本書。後來再讀這本書的時候慢慢有所感悟。主人公對現實世界充滿厭惡,他討厭社會的虛偽、黑暗,他說,他只想當個“麥田裡的守望者”,體現了他的單純,遠離世俗,這與社會的黑暗產生了鮮明的對比,對我們有很大的啟發。

長大是人必經的潰爛。

我將來要當一名麥田裡的守望者。有那么一群小孩子在一大塊麥田裡做遊戲。幾千幾萬個小孩子,附近沒有一個人——沒有一個大人,我是說——除了我。我呢,站在那混賬的懸崖邊。我的職務是在那兒守望,要是有哪個孩子往懸崖邊奔來,我就把他捉住——我是說孩子們都在狂奔,也不知道自己是在哪兒跑,我得從什麼地方出來,把他們捉住。我整天就幹這樣的事。我只想當個麥田裡的守望者。

本文作者:WANG Yuxin

公眾號: 一起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