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品質的文章:表里如一

編者按:《表里如一》是一篇關於品質的文章,表里如一,最簡單卻也實是一個很高的要求,對人物的品質要求是很高的。

很小的時候,吃飯掉米粒在桌上,會被母親提醒,會被父親批評。浪費了糧食,奶奶會說:“小心響雷打頭”。同樣,爺爺把我掉在飯桌上的米粒撿到嘴裡吃的情景,至今歷歷在目。上學後,老師給我們講雷鋒補襪子的故事,課堂上我們學《一夜的工作》……

可以說,勤儉節約是美德,在我們的心裡是種下了根的。成由勤儉敗由奢。越王勾踐,臥薪嘗膽,終成春秋五霸;唐太宗崇尚節儉,勤政為民,締造貞觀之治;相反,周厲王窮奢極欲,千金買笑,最終社稷傾覆;商紂王釀酒為池,懸肉為林,最終走向了自焚。

“儉,德之共也;奢,惡之大也”。勤儉節約作為一種文明,應該被廣泛傳承。勤儉節約是一種態度,“一粥一飯,當思來之不易,半絲半縷,恆念物力維艱”,做到勤儉節約需要與自己日益膨脹的虛榮心及無情無盡的物質欲望作鬥爭;勤儉節約是一種品質,“夫君子之行,靜以修身,儉以養德,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一個懂得勤儉節約的人往往與艱苦奮鬥、勵精圖治、獨立自主等一系列美德相伴。

我想,這是一直以來人們普遍認為“勤儉”是美德的根本原因。

隨著物質生活的極大豐富,今天的孩子們對勤儉的認識可能就是個“概念”了,或者只是個要求了——因為老師要求我們這么做。因為發現孩子們每天午餐浪費情況比較嚴重,我們最近再次倡導“光碟行動”。互相提醒,從學校里做起,慢慢養成光碟的習慣。但我不知道,這樣的要求,給了自己一個不小的尷尬。

那天中午,臨時的事情,去吃飯的時間遲了點。又因為趕著吃完飯外出,打飯時忘記關照阿姨給我少打一些飯菜了。打完餐,急急忙忙端著餐盤在就近的一個班級位置上坐下吃了起來。這個班級的孩子大多數已經吃完了,在有序地整隊。一個穿著圍裙的小男生,在整理桌子和湯碗。到我這邊的時候,我說:“老師這兒你別整理了,馬上我自己記得擦一下。”聽我說完,他就走了。這時,手機上跳出了信息,一同外出的老師已在北門等我。於是,趕緊再吃了兩口,端起餐盤準備去倒掉。哪知道,那是位極富責任心的值日生,他沒走,就在我身後,準備等我走後再擦桌子。我端起飯盆,一轉身,餐盤就衝著他的臉。他眨巴著眼睛,看了看餐盤裡剩下的飯菜,又看了看我。雖然他什麼都沒說,但我知道他的疑惑:周一早上,田老師你不是說“光碟行動”的嗎?尷尬。是不是該解釋下?但,解釋了就可以了嗎?我匆匆舉高了餐盤,不知道他是不是一直注視著我把剩下的飯菜倒掉,我感覺可能是的,雖然我沒有敢再看他。

作者| 田小秋

公眾號:時間的流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