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圓夢散文:圓夢之旅(二)

同學們還沒從扎龍鶴鄉、阿爾山的奇峰異景中回過神來,7號中午來到了滿洲裡邊界線。威嚴的國門,紅色歷史展覽館,紅色的秘密交通線,中國界碑,風情市區,都在同學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成為抹不去的紅色記憶。

8號這一天,終於來到了夢魂牽縈的呼倫貝爾大草原。藍藍的天空,輕輕的白雲,潔白的氈房,青青的牧場,滿坡的牛羊,夢幻的草原,沁人的芳香,寬闊的胸懷,是我愛的聖堂。

同學們興奮地著裝打扮,把最俏麗的一面留在草原上。我們的紅旗第二次在草原上飄揚,胡寶坤、梁學彬、劉玉霞、劉淑榮、岳晶萍、楊淑芬站在紅旗下,有我們可愛的司機李德文同志,拍下這美好的瞬間。

晶萍高興地在草地上奔跑、打滾,深情地撫摸著綠草,大家圍坐一圈,唱起“陪你一起看草原”。高音部分我來唱,山野之人,粗音大嗓,歌聲在草原迴蕩,飄向遠方遠方……

大家靜靜地躺在草地上,仰望藍天,看雲捲雲舒,看遠飛的雁,看青青的草,嗅草原的氣息,放飛心靈的羽翼,飽攬無限風光。眼濕了,心醉了,多想讓時光倒流,多想讓韶華永駐,讓心中的歌為你吟唱。

多少年的夢想,多少年的渴望,今天終於看到她的笑臉,終於聽到她的聲音,終於走進她的氈房,終於舉起她的酒樽,如今依偎在草原的懷抱,就讓這溫馨變成永恆。草原的美,如夢如幻,置身其中,如痴如醉。

我們來到蒙古部落,在訓馬員的幫助下,騎上戰馬,特別是女同學,巾幗不讓鬚眉,三人一組,感受騎馬的快樂。司機小李,不但開車技術好,騎馬更見功夫,繞場一周,不知曉的還以為是專業騎手呢?

中午我們來到呼倫湖畔,最吸引遊人的是,成吉思汗的拴馬樁,矗立在湖邊,據說是後期立這裡的,經過400多年的風吹日曬,油漆已脫落,但字跡清晰可辨:

草原頂天樁

關中一劍風

成祖戰為雲

馬樁百年空

當年成祖的鐵騎,威振中華,所向披靡,才有後來清朝的三百年天下。如今這塊石碑,承載著巨變和蒼桑,沉澱一份沉靜與從容,為後人敬仰。

呼倫湖微波萬頃,雄鷹盤鏇,雖然沒建成旅遊勝地,但是不失它的風彩。可愛的額爾吉納河,又稱母親河,像一條玉帶,纏繞在草原上,她用甘甜的乳汁,滋潤著草原,哺育著大地。

多天的旅途顛簸,大家都有點迷糊了,忽聽晶萍驚呼,油菜花,大家都醒了,哇塞,這是所見的油菜花最美的一片,司機也不含糊,立馬停車,我拿上紅旗奔向油菜地,我們的紅旗在油菜地第三次飄揚。燦爛的陽光,金黃色的油菜花,在紅旗的襯托下,更顯妖冶奪目。

還有一片紫葵,向日葵,專供遊人觀賞,當地盛產的黃皮金太陽西瓜,最受遊人的青睞,純甜可口、無籽。這美麗的景色,花的海洋,蜜蜂的遊樂場,就像一幅畫,五彩紛呈。這裡沒有塵世的喧鬧,沒有世俗的紛擾,只任時光流淌,知覺空氣淨化,靈魂飛躍,歲月靜好。

傍晚時分,我們行駛到呼倫貝爾旅遊驛站,進入草原興安,內蒙的地界真大,經根河,到滿歸,6天從西轉到黑龍江省漠河市,行程2千6百多公里。晶萍不顧旅途疲憊,整理照片,發往同學群……

本文作者: 楊淑芬 (綏稜林業局義氣松林場)

公眾號:月之夢

作者簡介:楊淑芬,黑龍江省綏稜林業局義氣松林場人。熱愛生命、熱愛自然、熱愛家鄉、熱情洋溢。喜歡文學、喜歡藝術。是月之夢中頗受大家敬重的老大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