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待手機:不要讓手機禁止了生活

編者按:人生苦短,網際網路再精彩紛呈,也無法與親情和家庭相提並論。讓我們縮短看手機的時間,重歸人與人之間溝通的藝術,脫離手機的奴役,重塑親密家庭關係,執家人之手,珍惜與感悟真正的生活的美好吧!

網際網路,不單是一種思維,一種技術或一種創新,它是一個時代。置身於這個時代,不管你是否了解,是否喜歡,難以迴避其影響。它改變了生活方式,衝擊了思維模式。

這個資訊時代,好的方面毋庸置疑:通過網際網路,人們能夠不受空間限制,足不出戶地接收到來自世界範圍的各種信息,學到更廣泛的技術知識。網際網路更新速度加快,有價值的信息被資源整合,信息儲存量大、高效。信息交換能以多種形式存在(視頻、圖片、文章等等)。而不同觀點的分析和碰撞,為整個國家的民主進程與經濟發展奠定了基礎。因網際網路,為人們帶來了快樂;因網際網路,有人找到了愛情;因網際網路,生活得到了便利;因網際網路,工作提高了效率;因網際網路,天南地北的美友成了點讚、調侃和無話不談的好朋友……

每當一種新技術出現後,它就可能成為一把"雙刃劍",各有利弊。既有積極的一面,也有消極的一面。

愛因斯坦曾說:我害怕有一天科技會取代人與人之間的交流,我們的社會將充斥著一群白痴。"如今,這種擔憂正在變成現實……因網際網路的存在,人們上電腦,看手機的時間越來越長,而與家人交流的時間越來越少,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也越來越冷淡。

1,"低頭族"的產生,導致各種事故頻發:有的因專注看手機而掉到沒有蓋子的下水道里,有的撞到電線桿上,更有甚者產生車禍。有個家長因看手機,忘記照顧自己的孩子而使之溺水身亡。

2 ,"低頭族"的產生,影響家庭的關係:沒時間親子,沒時間盡孝,卻有大把時間捧著手機傻笑。像當年鴉片一樣,不斷吞噬著人們的熱情與靈魂。回到家中,因每人都看手機,沉迷於虛擬網路世界而忽略了與家人的互動,家庭和睦溫馨的感覺蕩然無存。有個孩子感到自己很孤獨,他都不記得父親有多久沒拉著他的手去公園了。因整天心無旁騖玩手機,不顧家,影響夫妻感情,導致的離婚案例不在少數。

有一家三口外出時,丈夫讓妻子給一歲多的女兒穿鞋子,而妻子只顧在低頭玩手機。盛怒之下的丈夫揮拳打向妻子,致妻子脾臟破裂,造成重傷二級。這位丈夫被刑拘,妻子住進了醫院的重症監護室。這個家庭的悲劇多么令人觸目驚心啊!

最近網路傳著這樣一個故事:一家長看自己的孩子整天痴迷於手機,父親拿出把手槍說:你再玩手機,不如把你爸打死吧。不想這孩子舉槍把自己打死了,父母反應過來,為時已晚。這些都是手機惹的禍。

3 ,"低頭族"的產生,對身體健康,眼睛,頸椎等都造成不良影響,對在校學生的影響尤為突出。據統計:全國的小學生有30%近視眼,國中學生有50%近視眼,高中生有70%近視眼,而大學生有80%近視眼。

4 ,手機對我的影響:我對手機是又愛又恨。一方面,它讓我愛上了美篇,擴大了交友圈,學會了包容與傾聽,改變了我的生活;另一方面,它又給我帶來了煩惱。比如熱牛奶時,想再多看5分鐘的微信。不曾想,牛奶才不等那5分鐘,直接冒出鍋外,流了一爐台以示抗議。再比如,我眼睛不大好,有黃斑病變的傾向。很多人勸我不要看手機了。我覺得我的眼睛不讓看,但我的大腦想讓我多看,因為其樂無窮啊!眼睛壞了可以再治,思維舊了更新就難了。我覺得手機可以讓我遠離大媽的圈子,更多地接近現代文明。所以很多人想詆毀手機卻離不開手機,這就是手機的魅力。

也許你聽過這個故事:一男生高中時沉迷網路,時常半夜翻牆出校上網。一日他照例翻牆,翻到一半即拔足狂奔而歸,面色古怪,問之不語。從此認真讀書,不再上網,學校盛傳他見鬼了。後來他考上名校,昔日同學問及此事,他沉默良久說:那天父親來送生活費,父親捨不得住旅館,在牆下坐了一夜……這是迷途知返!

我渴望:有一個沒有現代科技存在的世外桃源。在那裡,可以用毛筆給家人寫一封滿是墨香的家書;可以得到一篇男方含蓄表白的用鋼筆寫的情詩;可以繞大半個北京城去找個朋友而她卻不在家;可以隨性信步而行;可以吟詩作對;可以與家人長時間的在一起談天說地……可惜時光不會倒流,這些在高科技的今天,都已成為一種奢求。

人生苦短,網際網路再精彩紛呈,也無法與親情和家庭相提並論。讓我們縮短看手機的時間,重歸人與人之間溝通的藝術,脫離手機的奴役,重塑親密家庭關係,執家人之手,珍惜與感悟真正的生活的美好吧!

作者:燕妮

公眾號:紙上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