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孝道的文章欣賞:中國“孝”

:孝,應該坐在生前,而不是死後,死人是感受不到你的孝的,下面我們一起看看這篇《中國“孝”》。

記得在網上看到過這樣一則信息,說是四川郫縣有個女人叫陳繼英,她是一個職業哭喪者。眾所周知,哭喪是我們國家的喪葬禮俗,自古就有。哭喪者為女人,主要哭訴逝者的生平往事。一般情況是以逝者家屬為主,演變至今,已有了職業的哭喪人。這是一種以代替親屬哭訴,而獲取報酬的一種職業。哭喪多以一個人領頭,幾人跟隨哭訴。讓悲傷無限擴大,感染眾人,營造悲傷的氣氛。不過,再出色的哭喪職業人,仍然處於一個尷尬的境地。有的人雖然理解這種職業,但更多人不會完全接受這種現象。因為失去親人的悲傷他人不可替代。在我們五千年文化的影響下,面對親人離世,你不哭就算了,還請人來代哭。自然會被一些人非議和排斥。大家不接受的主要原因在於一個“孝”字。

在我國,影響深遠的儒家倫理思想中,“孝”一直處於核心地位,是千百年來中國社會維繫家庭關係的道德準則,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論語·學而》中說,“弟子入則孝,出則悌”。意思是,為人弟為人子的人在家要孝敬父母,外出做事要兄弟和睦。而在《弟子規》里也有關於孝文化的傳承。如:“首孝弟,次謹信”。這裡講的孝,首先是要孝順父母,敬愛兄弟,其次要謹慎,守信用。到了清代,王永彬曾在《圍爐夜話》中寫道:“百善孝為先,萬惡淫為源。”他的意思是想告訴大家,孝敬父母應該居於各種美德中的第一位。凡此種種,足以說明“孝”在古人為人處事中具有的重要指導作用。其實除了這些專著,在古代,還誕生了許多與孝文化有關的故事。至今影響深遠的“二十四孝”:孝感動天、戲彩娛親、鹿乳奉親、百里負米、齧指痛心、蘆衣順母、親嘗湯藥、拾葚異器、埋兒奉母、賣身葬父、刻木事親、湧泉躍鯉、懷橘遺親、扇枕溫衾、行傭供母、聞雷泣墓、哭竹生筍、臥冰求鯉、扼虎救父、恣蚊飽血、嘗糞憂心、乳姑不怠、滌親溺器、棄官尋母,無不動人心弦,發人深思。

其實,“孝”不僅僅局限於對父母之孝。早在戰國時期,孟軻就提出了自己的觀點。他在《孟子·梁惠上》一書中說:“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意思是孝應該與尊老愛幼聯繫在一起,提倡在孝順自己老人時,也要把這份感情推及到別人的老人身上;養育自己的孩子時,也要把這份感情推及到別人的孩子身上。這種“孝”顯然範圍更大,層次更高,更加符合時代的發展演變。孔子也在《孝經·天子章》提出“愛親者不敢惡於人,敬親者不敢慢於人”、“先之以博愛,而民莫遺其親;陳之以德義,而民興行”等理念。他的意思不僅僅提出孝道敬愛的思想,更倡導要把德義忠孝的道理大力推廣、宣傳,讓更多的人學習、效仿,深入民心。宋朝林逋也在《省心錄》里提及孝,他說:“孝於親則子孝,欽於人則眾欽”。意思是你對父母孝順,你的子女對你也孝順;你敬重別人,別人也敬重你。以上諸多證據,足以說明,“孝”一直伴隨著時代的發展而產生變化,把父母之孝,延伸到了社會,延伸到國家。“中國孝”的含義更貼近現實生活,更具備積極的時代意義。

說到這裡,肯定有人會說,不是每一個父母都是讓我們滿意的父母。父母不讓你滿意,甚至還傷害過你。難道他就不再是你父母?沒有父母,你的生命是誰賦予你的呢,古代兒童啟蒙書《增廣賢文》就提到“羊有跪乳之恩,鴉有反哺之孝”的道理,動物尚且知道如此,何況人啊?所以,作為人,最基本的應該懂得,也不能夠忘懷,父母生養我們,在我們成長奔跑的每一個時間裡,在我們工作生活的每一個細節處,他們都在關心著我們。直到我們走向社會,成功也好,失敗也罷,不離不棄的始終是父母。因此,我們不能夠也不應該迴避這種情感,而應寬容,理解,擔當。也應該將孝存留心中,讓孝真正融入到生活的點點滴滴。

當然,現實生活有諸多原因導致忠孝難全,但我們也可以讓孝更具備時代含義,符合時代需要。我們不能夠愚孝,更不可以為孝而破壞廉潔從政規定,以致違法亂紀。我們不能夠為了孝而孝,為了個人家庭的孝,忘掉社會秩序,國家法紀,忘掉我們還有社會責任感、使命感。孝應當源於我們內心的博大而遼闊,意蘊深遠。它是溫暖的,是真情的,更是遵紀的、守法的,是這個時代的正能量。

改革開放以來,西方各種思潮蔓延,我們的傳統文化受到衝擊。有些人滋生了享樂主義、拜金主義等思潮。有的人身居高位,不為民作想。有的稍微有了些錢,就開始嫌貧愛富。更有的人,在外打工久了,就忘記了自己的故鄉,忘記了生養自己的父母。前些日子我曾看過一則報導,說是一對河北老人沒有房子居住,長年住在兒子住房前過道里;也說山東曲阜有100多個“逃兒村”,父母得不到兒女的照顧不得不離開,60歲的照顧70歲的,70歲的照顧80歲的,他們是被自己的親身兒子拋棄了。這樣的情況不管真實與否,但在現實生活中拋棄父母,不贍養父母的情況確實存在,不得不引起我們反思。想起孔子的得意弟子仲由,早年家中貧窮,自己常常采野菜做飯食,卻從百里之外負米回家侍奉雙親。父母死後,他做了大官,一次奉命到楚國去,隨從的車馬有百乘之眾,所積的糧食有萬鍾之多。坐在壘疊的錦褥上,吃著豐盛的筵席,他常常懷念雙親,慨嘆說:“即使我想吃野菜,為父母親去負米,哪裡能夠再得呢?”若現在我們,人人都能夠擁有他那樣的思想,何愁和諧離我們還很遙遠?

所以,我們做大事目光要放遠,但我們孝順老人,目光一定要落在眼前。不要等老人離世了,才來追悔莫及。要知道,父母健在,那就是我們的福氣,那是上天眷顧我們,給我們盡孝的機會。過了這個村,就沒了這個店。事業可以重頭再來,愛情可以重頭再來,婚姻可以重頭再來,卻唯獨人生不能夠重來。由此,我們再回頭看新聞報導的哭喪職業人。想想,一些人在老人逝世後,為了顯示他們作為子女的“孝心”,去請一些喇叭匠人來吹哀傷的曲子以寄託哀思的同時,還去雇一些和自己毫無干係的女人來哭訴,這是做給誰看的呢。這能夠代替你對失去父母的悲傷之情嗎?如果真的是自己的親人離世了,如果你真的悲傷了,就請你大聲哭出來吧。再多的眼淚,再無助的表情,都沒有人會笑話你,反而會尊敬你。請人哭喪,不是你有能力的表達,也不是你財富的象徵,更不是你權力和地位的顯示,哭喪只能夠是痛,只能夠是傷。沒有譁眾取寵,只有生死離別,依依不捨。

公眾號:天府散文